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宝鸡这里有个女郎中,扎根山村50年~

在宝鸡凤县河口镇安河寺村

常常可以看到一位老人身背药箱

走村串户为村民送医送药的情景

这位老人就是70多岁闻名四乡八邻的

女郎中李英娣

安河寺村距县城有40多公里,在沟壑纵横的凤县,是个典型的小山村,自然条件较差,世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每年种着玉米。1967年中学毕业后由于种种原因,当一名令人羡慕的医生梦想破灭后,她便抱起书本,没黑没明地开始了艰难地自学之路。1969年刚刚18岁的李英娣从条件较好的双石铺镇来到这里,当起了一名医疗站的“赤脚医生”。

一根银针一把草织就村医梦

来到村医疗站,闲时李英娣在山里挖草药,为了练就一身硬功夫,不知多少次在自己的穴位上扎上银针。

小小的丫头片子,要想在村里撑起一片天也并非易事。当村民们把疑虑的眼光投向她时,就更加坚信了为群众服务的信心。

有天夜晚,村民肖天福从养路队干活回来,觉得肚子疼也没在意,心想就会好的,可是到了半夜疼的忍不住了,就敲开了李英娣的家门,开门的一刹那,只见肖天福蹲在哪儿,站也站不起来,就把他扶进屋里躺在检查床上。根据经验判断是肠痉挛,便打算给他针灸一下,肖天福蛮不情愿地说你怕不行吧?李英娣安慰道,现在去医院,这么远的路,疼的又这么厉害,气儿都喘不上来,先试试吧。说话时两根银针已经扎在肚脐周了围,没多大功夫疼痛感消失了,肖天福的情绪好多了,从诊查床坐起的那一刻羞愧地说,还没有看出来你真有两下子,一分钱没花肚子就不疼了,多亏你救了我呀!后来这事一传开,再也没人瞧不起这个丫头片子了。

两头牛换来卫生室

岁月的流逝,李英娣先后在宝鸡市卫校等单位进修学习农村公共卫生、妇幼、接生的等培训。1973年至2000年村里平均每年2、30个新生儿都是她接生的,没有发上过一例差错事故,在村卫生室有一个30多年前加拿大妇幼项目赠送的药箱,她像传家宝一样珍视。

1978年家里分了两头牛,她将卖牛1200元和东借西凑200元加起来,盘下了村里的卫生室。村里的乡亲对中医情有独钟,为了满足群众的需求,她请木匠花了40多天500元打了一个中药柜,这柜子陪伴她度过了大半生的村医执业生涯。

1981年秋天,凤县发生水灾,有天清晨6点多,住在碾子坝的民办教师彭德荣说媳妇将要临产了,要她赶紧去家里接生。李英娣闻听后立即收拾医疗物品出发,在彭德荣家守候整整一天,直到傍晚7点多产妇宫口才开,新生儿的一声啼哭才让一家人紧张的脸庞挂上了笑意。处理完一切已是夜幕降临,水灾之后的山里根本就没路可走,空旷、漆黑、寂静、恐怖的山野,李英娣深一脚浅一脚的行走在泥泞中,有一段路硬是从一道墙上爬行而过,鞋子掉了都顾不上去拾,脸上不知是泥水还是泪水,原本一个来小时的路她摸爬了三个多小时,到家已是深夜一点。

一生只为群众健康梦

在安河寺村许多和李英娣年龄不差上下的村民把她一口一个“瓜婆”、一口一个“娘娘”地称呼着,一是缘与她在村里的辈分,更重要的是缘与她在群众心里的位置。李英娣在村医岗位摸爬滚打了一生,和村民打成一片,把村民的健康和冷暖时刻挂记在心。

昔日的一根银针一把草已被今天的 “健康云”终端APP所替代,不服老的李英娣现在用起电脑或者终端设备也是一溜一溜的,她笑着说这是咱的武器,能不熟练么?在村卫生室,有几个老大娘围着他问长问短,那亲热劲就像是一家人一样,笔者看着她在电脑前操作连线诊断,令人啧啧称赞。贫困户杨世华80多岁了,且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为了做好他的签约服务和随访,李英娣和她的红马甲团队费了不少心思,时常去家里随访并进行相关健康教育,直到老人逝世,家人都很感激。今年8月8日,村民王兴全不小心把脚割伤了,伤口较深,她就及时和镇卫生院视频会诊,并做好缝合处置的准备。及时的清创缝合,避免了破伤风,可是王兴全经济拮据,治疗费用都是李英娣垫的。去年底镇卫生院要给村里65岁以上老人体检,她自己租车把行动不便的老人一个个安排上车,考虑到这些老人都是空腹去医院,她又准备了36份包子等食品,使查体的老人们倍感温馨。贫困户张石信是位高血压患者,距村子有15里路,每次随访都很困难。有一次刚下过雨路就更难走,等她们到门口时一看铁将军把门,心里一下子凉了,张石信没有电话,她们就漫山遍野找,找到后为他做了详细的检查,还嘱咐坚持用药,合理膳食。像这样随访找人是常事,可是她从没因此遗忘一个人。

今年新冠疫情肆虐期间,作为村医的李英娣,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她一边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一边协助村委会扎牢防输入口袋,带领组织志愿者进行环境消杀,监测外出务工者回村的体温、调查活动轨迹。2月4日,她怀揣着1000元,找到村党支部书记沈治军说:“这是我交给组织的特殊党费,希望能够帮助村里购买一些疫情防控物资。”这也是村里收到的第一笔捐助,在李英娣的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纷纷捐款,形成了严防死守、团结联动、高效运转的良好氛围。

李英娣扎根山村近50载,曾连续三届被选为县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和陕西省模范接生员。走出安河寺村时,李英娣这位女郎中依然在自己的岗位忙碌着。(凤县宣传)

新闻推荐

小小香菇 撑起宝鸡凤县贫困户“致富伞”

夏末秋初,正值香菇采摘期。走进凤县留凤关镇榆林铺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一座座塑料大棚整整齐齐地伫立在山坳里,棚内白色菌...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送娃娃鱼回家2020-09-02 00:44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这里有个女郎中,扎根山村50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