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阅读缘何浅尝辄止?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0-16 18:46   https://www.yybnet.net/

人常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是知识的海洋,是指引我们前进的良师益友。但在新媒体的冲击下,静下心来读书仿佛成了一件难事。一些中小学生更是不求甚解,选择了浅尝辄止的阅读方式。

表现一:阅读 =读课本。说起这一现象,金台区宝平路小学校长张建平心痛地说:“以前的孩子没钱买书,想阅读只有课本。如今,书堆成了山,一些孩子却依旧狭隘地将阅读等同于读课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年级的提升,这一现象愈演愈烈。小学阶段,学生在读课本的同时,还会抽时间阅读一些课外书籍。中学阶段,特别是高中生,全身心扑在学业上,阅读面越来越窄,有的学生甚至用读课本、读教辅材料的方式取代了阅读。

表现二:名著 =《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你心目中的经典名著都有哪些?凤翔县横水一中一位语文教师曾在课堂上提出过这样一个问题,结果让他大跌眼镜。不少学生对于“名著”的概念只局限于“四大名著”,对很多列入必读书目的中外名著更是知之甚少。

渭滨区清姜路中学教师刘晓萍和徐浩然也发现,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对于熟读经典名著,特别是大部头的著作有畏难情绪,他们更愿意看名著改编的电视剧、动画片,却不愿细细品读原著。

表现三:课外书 =网络玄幻小说 =漫画。 10月 12日晚上 11点了,家住高新区的小豪依旧捧着一本名为《阿衰》的漫画书津津有味地读着。《阿衰》这本书,在教师和家长看来,字不成字、句不成句、逻辑不通,但在学生眼中,这本书却非常流行。高新二小一年级七班语文教师柏丽霞说,在诸多书籍中,学生最喜欢的书往往是网络言情小说、玄幻故事、漫画等。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是中小学生作文中的常用语,但在阅读过程中,他们为何与自己所写的不符呢?

读书郎没有读书时间。说起学生读书浅尝辄止,甚至只围着课本转的原因,宝平路小学六年级二班语文教师陈明滟说,白天学生要全身心投入到各门课程中去,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深层次阅读;晚上或者周末,学生要写作业,有的学生还得上兴趣班或者辅导班,依旧没有时间和精力阅读;剩余的时间,一些学生即使读书,往往也会选择一些通俗易懂的娱乐类书籍。而且,在一些学生眼里,网络、手机等太多东西比读书更好玩,自然会对费脑筋的阅读采取浅尝辄止、敬而远之的态度了。

不识经典书籍真面貌,也是学生读书浅尝辄止的原因之一。提起经典,学生想到的是什么?许多学生给出的关键词是:大部头、晦涩难懂、遥远、文言文……这些关键词道出了学生从心底抵触经典名著的缘由。

宝鸡市一位高中教师在自己所带的几个班中做过一个调查:谁完整地读过“四书”,哪怕只读过其中一本?结果,虽然每个班都有六七十个学生,但有的班真正读过的只有一两个人,有的班甚至一个也没有。不少语文老师也在采访中证实,他们在上课过程中提到经典名著,学生要么是只知皮毛,要么是一问三不知。

漫画、玄幻小说等抓住了学生的心理。清姜路中学副校长蒲笑宝说,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注定了他们爱玩,且好奇心重。同时,学生在学业的压力下,需要放松身心。而漫画、玄幻小说等恰恰迎合了他们的这些需求,词句简单,以图片为主,不用费脑子;内容包罗万象,且以奇闻趣事为主。因此,这些书籍备受学生青睐。

青少年的阅读史就是他们的精神成长史。长期浅尝辄止地读书,如何能成长为国之栋梁?良方是循序渐进,向阅读深处迈进。

宝鸡市的经验值得肯定。宝鸡市教育部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启动“德润宝鸡·书香陈仓”德育系列活动,号召中小学校开设图书吧、图书角,让学生看见书、亲近书;将每年的四月份确定为全市中小学生读书月,并通过图书漂流、读书之星评选等方式,让学生爱上阅读;邀请中外文化名人进校园,通过名人效应,让学生阅读名人佳作、经典名著。在循序渐进引导的过程中,阅读的种子在全市中小学生心中渐渐生根、发芽。

上行下效,循序渐进。这是宝鸡中学引导学生读书的秘诀。宝鸡中学校长陈耀锋是一个爱书之人。平日里无论多忙,他都会挤出时间读书,即使出差在外,他也随身带着一本书,挤时间阅读。他说,校长不读书,带不出善于读书的教师群体;教师不读书,培养不出会读书的学生。陈耀锋的行为感染了一大批教师:办公室行政工作人员放下手机,捧起了教育专著,为学生以身作则;一线语文教师在自己所带班级内开设阅读课,给学生留出阅读时间,并指导学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读书;一线理科教师也不甘人后,纷纷向学生推荐自己读过的经典书目,引导学生增加阅读的广度与深度。宝鸡中学图书馆还开设了一个阅读社团,带领有兴趣的学生向阅读深处进发,阅读《孟子》《荀子》《资本论》《国富论》等中外名著。如今,宝鸡中学放眼望去,看到的是书,还有诵读经典的人。

家庭教育在孩子阅读过程中也需循序渐进。“我给孩子买了一堆书,他就是不读。”“别人家的孩子乖,爱看书。我们家孩子为啥看到书就跑?”……提起阅读,不少家长委屈地说道。

“阅读要循序渐进。”高新二小副校长冯宏拴说,不少家长跳过营造读书氛围、培养兴趣等环节,简单粗暴地给孩子扔一堆书,强迫孩子阅读。这种方式不仅不利于阅读,甚至会挫伤孩子读书的热情。

宝鸡文理附小一年级的一位学生家长对此深有感触。她说,他们家到处都是体裁各异、内容不同的书籍,孩子打小就是在书香氛围中长大的。上了幼儿园之后,她跟丈夫便带着孩子翻阅绘本、漫画等简单书籍。如今,即使家长不说,孩子也会扎在书堆中,阅读经典书籍。截至目前,孩子在宝鸡市图书馆的借阅量已经超过了 1000册。

作为撑起未来的栋梁之材,青少年在长身体的同时,也要注重精神的成长。因此,中小学生读书不能浅尝辄止,而应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新闻推荐

千阳刺绣“履步生花”获非遗博览会一等奖

杨林转工作室陈列的布艺作品华商报记者杨宁摄近日,在第九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上,千阳西秦刺绣传承人杨林转在“履步生花”全国绣花鞋制作竞技比赛中以第一名荣获“技艺薪传奖”,展示了独具魅力的...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小学生阅读缘何浅尝辄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