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金台医院手术麻醉科——成功麻醉241斤超重患者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1-08 18:28   https://www.yybnet.net/

身高 150厘米,体重却高达 241斤,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麻醉专家,面对这种病理性肥胖病人也会犯难。日前,金台医院手术麻醉科成功为这一临床罕见的超重病人实施麻醉,展示了精湛的麻醉技术和优秀的团队战斗力。

51岁的王女士是凤翔人,因右侧腰部剧烈疼痛在县上治疗效果不明显,后转入金台医院吴阶平泌尿外科宝鸡中心。经检查,王女士的疼痛是由右侧输尿管结石引起的。这种病引发的疼痛十分剧烈,常常让病人痛苦不堪。因此,中心决定立即为王女士进行钬激光碎石手术,以减轻其痛苦。

要给王女士进行手术,首先得解决麻醉难题。金台医院手术麻醉科主任张严介绍,王女士体重指数( BM I)达 53kg/㎡以上,远远超出了 BM I≥ 40kg/㎡的重度肥胖标准,在金台医院工作数十年,他也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病人。他表示,正常体重的病人麻醉剂量是按照公斤体重精确计算出来的,按照王女士的数值来算,药物剂量明显超标。一旦麻醉过量,有可能造成病人麻醉过深或者不醒,增加麻醉意外和风险;而药量不足又达不到麻醉效果。同时,王女士颈部和躯干部脂肪大量堆积,加之气管插管困难,稍有不慎病人就会因低氧血症甚至呼吸道梗阻发生意外。此外,一系列不利因素加上肥胖病人脆弱的心肺功能,极易造成术中或术后早期不明原因的死亡,手术麻醉的管理难度非常高,麻醉医生要面对很大的风险和压力。

尽管困难重重,可王女士的病也不能耽搁。接到通知后,张严立即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进行病情分析并全面评估病人情况。因为王女士体重严重超标,脂肪层厚,采取常规的椎管内神经阻滞麻醉不仅扎针位置难以确定,普通麻醉针的长度也不够;但如果实施全身麻醉,又有全麻诱导给氧困难、插管困难、气道管理困难等诸多难题。经过仔细权衡,团队最终确定为其实施表面麻醉 +带呼吸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方案,并准备好器材和药品,随时做好抢救准备。

麻醉实施过程中,王女士因肥胖、脖子粗,暴露气管开口十分困难,而且其体重过大,呼吸窘迫,又要求医生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插管,否则王女士将有生命危险。危急时刻,张严利用可视喉镜在一分钟内顺利地完成紧急气管插管,成功实施了麻醉。吴阶平泌尿外科宝鸡中心执行主任罗永革副主任医师主刀,在手术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下仅用 90分钟就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五分钟,王女士完全苏醒,没感到有什么不适。目前,王女士已康复出院。

张严介绍,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近三年来手术麻醉科的各项硬件设施和技术实力均得到了显著提升。科室年实施麻醉量 2000余例,各种困难及高风险麻醉 150余例,上至 97岁的老人,下至 1岁 2个月的小儿,没有发生一例麻醉意外情况,麻醉水平及综合处置能力在宝鸡市同级医院中处于领先水平。(鲁淑娟 )

新闻推荐

温暖的记忆

■李喜林在我的家乡彪角镇,有一条公路,叫彪南路。这条路以彪角镇中学对面的街道为起点,向北延伸五公里,经过好几个村庄,就到了南光耀村子的地界,与凤翔通往岐山的国道连接。应该说,这是一条通往凤翔县城...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教您认识分级基金2017-11-07 18:03
猜你喜欢:
评论:(金台医院手术麻醉科——成功麻醉241斤超重患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