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吉 钟灵毓秀古陈仓◎段序培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7 16:43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前,一场瑞雪飘飘洒洒,为陈仓大地裹上了一层厚厚的银装,层层山峦、棵棵苍松,在白雪的覆盖下,如同一幅美丽的画卷。

雪花使冬天于苍凉之中有了生气,沉寂之中增添了乐趣。农民更是喜欢下雪,一旦见到白雪漫天飞舞,地上堆着厚厚的积雪,就预感到了来年的丰收喜悦。正如两千多年前的一个冬季,汉武帝刘彻在去凤翔五 田寺原祭祀途中,捕获了一只独角五只蹄的白色麒麟。麒麟在人们口中相传是仁德之兽,只有当圣明帝王的行为符合规矩时才会出现。

于是,刘彻留下了《白麟之歌》,“朝陇首,览西垠,雷电尞,获白麟。爰五止,显黄德,图匈虐,熏鬻殛。辟流离,抑不祥,宾百僚,山河飨。掩回辕,鬗长驰,腾雨师,洒路陂。流星陨,感惟风,籋归云,抚怀心。”同时,将年号改为“元狩”。狩,有征伐的意思。也许这个年号预示着汉朝对匈奴的大规模征战。在此之后,刘彻多次派霍去病北征,大破匈奴军,最终匈奴浑邪王率四万人降汉。刘彻在发动对匈奴战争同时,还派张骞两次出使西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量西域资料,打通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促进了西域社会的进步,丰富了中原的物质生活,并发展了中原与西域经济文化的交流。

刘彻开拓疆域,雄才大略。其诗作《瓠子歌》《天马歌》等也壮丽雄奇,而其在宝鸡留下的《白麟之歌》更是其间佳作。

如果说独角白麟的出现,振奋了汉武帝破匈奴的雄心,成就了一代雄才,那么,清乾隆帝的《太白山谢雨》诗更是刻画出了二百多年前一位爱民如子的皇帝。

位于眉县槐芽镇的清湫太白庙内,有两块石碑记录着陕西巡抚毕沅求雨应验后向乾隆奏报,乾隆为此写的一首答谢太白神的诗,并降御旨要求毕沅将乾隆御笔篆刻于石碑上,使得吉祥的事情铭记后世。

碑文如下:

麦前旸雨各称时,麦后廿余日待滋。

为祷灵山立垂佑,遂施甘澍果昭奇。

树碑铸铁传福地,取水凝湫自皓池。

粒我蒸民布天泽,蠲诚致谢此摛词。

陕西巡抚毕沅奏报,祷于太白山而得雨,诗以志谢。

乾隆戊戌夏六月中澣御笔

这就是著名的《太白山谢雨》诗。

历代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都把祈雨作为一项重要的活动。清乾隆四十三年( 1778年)五月,关中人刚刚播种下秋季作物,连日烈日高挂,使庄稼受旱严重,时任陕西巡抚的毕沅内心焦虑万分。当时,人们盛传太白庙是祈雨求福之地,他便率领部分官员到太白庙祈雨而得。

阴晴雨雪本是自然现象,但这场雨下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所以弥足珍贵,带给人们无比的喜悦,便被视为祥瑞的征兆。

说到水所承载的吉祥,关中人总会想到位于“凤凰鸣矣,于彼高冈”的古“卷阿”内的润德泉。它为华夏最早的一眼古泉,被列为宝鸡八景之一。据说,润德泉为间歇泉,泉水来自地层间隙,因地壳运动时涌时涸,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因此充满着神奇色彩,被赋予许多神奇的传说。

相传,唐大中元年( 847年)十一月十七日,枯竭多年的泉水,“忽因大风,其泉五处一时涌出,深一尺已来,又有七处见出。”人们以为祥瑞,时任凤翔节度使崔珙遂上奏给唐宣宗李忱,李忱立刻下诏书,其中曰:“临轩嘉叹,至于再三,今赐名润德泉。”意为润德于民。

今天,我们自然知道这些古人眼中所谓的吉兆,不过是当时人们缺乏自然科学知识所致。但是,因此而留传下来的吉祥的诗文,并不影响我们对诗文本身的品读,以及对这方古老而神奇、秀丽而多姿的故土的热爱!

新闻推荐

丈夫欠债妻儿被非法拘禁28小时 陕甘警方联手解救

为讨要债务,将欠债人的妻子和5岁儿子在甘肃天水控制后带至陕西宝鸡市凤翔县,涉嫌非法拘禁28小时。1月11日,华商报A06版报道了两名嫌疑人落网的消息。随后该案更多详情被披露。受害人称“被威胁不还...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吉 钟灵毓秀古陈仓◎段序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