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聊斋始源西铺村

来源:淄博日报 2018-03-09 10:46   https://www.yybnet.net/

蒲松龄进入石隐园,不啻于发现一处新大陆,对其创作灵感的启迪和思路的开阔至关重要。他进入石隐园如鱼得水,读着万卷楼上的藏书,逍遥于石隐园花木丛中,创作完成了不朽巨著《聊斋志异》和《聊斋俚曲》以及其他著作。□孙方之

周村区王村镇西铺村,原名崔家庄,1970年前属淄川区。明朝初年,毕氏始迁祖毕敬贤因乐其风水,自博山石塘坞迁居此地。明朝中期淄省大道路经该村,多有开店铺者,崔家庄故又俗称崔家铺,因有东西二村,天长日久,乡人把“崔”字省略,简称之为东铺、西铺。

毕敬贤到崔家庄落户,到第三代上便繁衍子孙21人,第五代达到100余人,且家大业大,毕氏家族共有土地100多顷。第五世上毕家出了一个人物,名叫毕恪。虽一生务农,但他读书明理,贞厚节义,广结善缘,在乡间很有人脉,被推举为忠信乡保正。这保正一职虽不是朝廷命官,但是在地方上很算个人物,乡亲们凡遇婚丧嫁娶,都能以请到毕保正坐上席以为荣耀。毕恪生有五个儿子,第四子毕忠臣生于明弘治年间,自幼在父亲毕恪的熏陶下,饱读诗书,少有文名,被淄川县知县聘为“邑掾”。“邑掾”不是朝廷命官,但是地位却十分显赫,相当于知县的文字秘书。毕忠臣在邑掾任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协助知县办了很多善事好事。他宽仁乐施,倾尽家资,恤残助贫,收养孤儿,晚年被民众推举为善人,皇帝昭告在淄川县城为其修建“褒善亭”以示褒奖。毕忠臣生有七子,第五子毕木在兄弟中拔乎其萃。毕木生于明嘉靖初年,卒于万历二十九年。毕木自幼聪敏机灵,好学善解。他数次参加科举考试没能如愿,遂放弃自己科举仕途,转而将心血精力放到培养教育八个儿子身上。他请山东最好的老师教授八个儿子,为督促儿子学习设立“责善簿”,每天记录儿子们的“德能勤绩”,奖勤罚懒。他为强化自我修养,设立“投豆亭”,于亭内放置二缶,凡做一善事放一粒黄豆入缶,凡有一私念,放一粒黑豆入另缶。万历十三年,毕木初修淄西(为与石塘坞毕氏区别敬贤支称“淄西”毕氏)《毕氏族谱》,毕木制定族训于卷首:“承前谟,不居间,不放债,不攻煤井;愿后世,学吃亏,学认错,学好读书”。毕木的苦心孤诣获得了巨大成功,数百年来,“毕氏家训”成为一种精神传承,毕氏后裔谨遵祖训,发奋苦读,代有闻人,英才天纵。

毕氏一门明清两朝考中进士5人,举人26人。清初,淄川县为褒奖毕氏家族,曾在淄川城里竖立两座石牌坊,一为“四世一品”,为毕自严及其父毕木、祖父毕忠臣、曾祖父毕恪所立;二为“三士同升”,为毕自严及其六弟自寅、八弟自肃所立。

毕氏家族代表人物为明崇祯元年户部尚书毕自严。毕自严于万历二十年(1592年)考中进士,从松江府推官做起,直到崇祯元年(1628年),成为户部尚书,赐太子太保衔。毕自严在任户部尚书之前的天启年间,由于拒绝阉党魏忠贤的拉拢利用,受魏党排挤,曾一度被罢官归里。毕自严深知官场凶险,复官无望之际,只好做了颐养天年,了却残生的打算。于是,他穷其毕生积蓄,在西铺村大兴土木,修建石隐园。石隐园是鲁中地区古代园林建筑的杰出代表。之所以取名为“石隐园”,是此园林以石取胜。当年毕家从江南花重金搜罗、购买了当时著名的十大灵石置于园内,赋予了石头以灵性,如高士一样隐居在这里,故名“石隐园”。

石隐园位于宅院后方,占地40亩。在园中广植花木藤萝,筑假山,置灵石,引村北泌水河入园,修建人工湖舣塘,溪水逶迤曲折绕假山,穿竹林,四季潺潺。春天,牡丹芍药争相烂漫;夏天,老藤绕屋龙蛇出没;秋天,桂花飘香硕果累累。毕自严不惟当官一途,他还是位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诗人、文学家。他在繁忙从政的40余年间,创作了几百万字的诗词歌赋和文章。他也是位嗜书如命的藏书家。他在石隐园内建起宏大轩敞的藏书楼,名曰“万卷楼”,专门收藏他自己的著作及购得的珍贵藏书,最盛时达十余万册。当年与宁波的“天一阁”齐名。

毕自严死于崇祯十一年(1638)。六年之后明朝灭亡。毕尚书以后的毕家逐渐走上下坡之路。但他的二儿子毕际有受其父“恩荫”,入清后,仍然官至南通州知州。但在康熙初年的一件冤狱的牵连下,被罢官归里。这时候,石隐园已经衰败荒废,毕际有把园子缩小为10亩,保持原有风格,将凤翔、双鹰、九象、卧豺、太仆、垂云、菡萏、月窟、魁星、灵碧等十大名石,重新布局于园中。池塘水榭,楼台庭阁,曲径豆棚,南乔北花一应俱全,山东文人雅士争相到石隐园休闲度假。

石隐园的最大贡献,是成就了十七世纪中国最伟大的文学家蒲松龄。蒲松龄于康熙十八年受毕际有聘请到毕家做塾师。

蒲松龄进入石隐园,不啻于发现一处新大陆,对其创作灵感的启迪和思路的开阔至关重要。他进入石隐园如鱼得水,读着万卷楼上的藏书,逍遥于石隐园花木丛中,创作完成了不朽巨著《聊斋志异》和《聊斋俚曲》以及其他著作。

蒲松龄一生中创作出了约200余万字的作品,其主要创作成就是蜚声世界的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此外,还有大量诗文、戏剧、俚曲以及有关农业、医药方面的著述存世。计有文集十三卷,四百余篇;诗集六卷,一千余首;词一卷,一百余阕;戏本三出。考其创作历程,其大部分作品是进入毕府之后完成。来到石隐园,蒲松龄生活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毕家按月发给他酬金,衣食无虞,全家生活稳定,解除了物质生活的后顾之忧;他有条件饱读毕家万卷藏书楼内的藏书,如鱼得水,尽情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知识面开掘深邃,思想升华;东家毕际有当时是淄川县闻人名士,以他为中心形成了一个文人圈子,蒲松龄很快融入了这个圈子,视野更加远阔。这三条,使得蒲松龄的文学创作产生了质的飞跃,进入一个优质、高产时期。上述作品中的绝大部分,均在西铺石隐园写作完成。蒲松龄在毕家只教过八个学生,这八个学生相差十几岁,几乎同时跟蒲松龄读书。十余年后蒲松龄就已经完成了教学任务。实际上,他在毕家后期,主要任务已不是教书,除了为毕家做些案牍事务,接待些场面上人物,主要精力放在读书著述上了。

蒲松龄进入毕府时,他的《聊斋志异》已经写作大半。来到毕家后,他经常利用教学之余,纵游王村周围山川胜景,深入当地民间采访,搜集创作素材,再对《聊斋志异》进行了重新修改与补充。“子夜荧荧,灯昏欲蕊;萧斋瑟瑟,案冷凝冰”,寒来暑往,日复一日,“集腋为裘”,“浮白载笔”,在石隐园绰然堂中终于完成了他的这部以心血凝成的“孤愤”之作。据统计,《聊斋志异》四百余篇故事中,有近五分之一为取材于王村本地或毗邻的章丘、长山(周村)、邹平、齐东、历城、淄川西部地区。《绛妃》《大司农》《查岈山洞》《狐梦》《骂鸭》《狐入瓶》等,写的就是身边人身边事。《绛妃》一篇的本事是到石隐园观赏牡丹花而引起。“绛妃”指的是石隐园里一株绛红色牡丹花。癸亥岁(即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暮春某天,蒲松龄随东家毕际有到石隐园赏花,回到绰然堂有些累了,午后小憩做了一个美梦。梦中受到两个“被服艳丽”女郎的邀请:“有所重托,敢请移玉”,说是“绛妃”召见。他跟着二位佳丽来到一处“金钩碧箔,光明射眼”的大殿内,受到一位“环佩铿然,状若贵嫔”女子的迎接,随之设宴招待,礼遇有加。蒲松龄惊愕之余,问明缘由,原来“绛妃”是石隐园里的花神,经常受到“封家婢子横见摧残”(“封”暗喻“风”,指的是牡丹花被大风摧折)听说先生文笔了得,“烦君属檄草尔”。于是“文思若涌,少间脱稿”,写出了一篇替“绛妃”抱打不平,让花神一族扬眉吐气的铿锵檄文。醒来后凭记忆将檄词记录。当然,本篇假托梦境,只是一种写作手段,表现的是他在石隐园惬意的生活感受,彰显的是扶弱抑强、惜香怜玉的本真情感。

康熙二十六年,经蒲松龄在石隐园近十年的不断修改补充,《聊斋志异》大体成书,手稿被分拆开在多位友人中同时传阅。王村地区百姓“说聊斋”渐成风气。这年,在家丁忧的詹事府少詹事新城人王士禛,来到毕家看望其从姑母,也就是毕际有的夫人王氏。毕家与新城王家有“三四世姻娅之好”,毕际有是王士禛的从姑父。毕际有请出已有文名的蒲松龄一同接待了王士禛。毕际有向王渔洋推荐了《聊斋志异》。王渔洋对《聊斋志异》颇感兴趣,回京后题了与《聊斋志异》一并流传的诗:“故妄言之故听之,豆棚瓜架雨如丝,料应厌作人间语,爱听秋坟鬼唱诗”。做为当朝大员的王士禛,顾及到自己身份,和《聊斋志异》不合时宜的内容,用含蓄朦胧的意象以替蒲松龄说出创作《聊斋志异》底蕴的方式,表达了他的观点。蒲松龄以《次韵答王阮亭先生见赠》为题,酬诗一首:“志异书成共笑之,布袍萧索鬓如丝。十年颇得黄州意,冷雨寒灯夜话时。”直率地诉说了自己落拓不遇的状况和创作《聊斋志异》的衷肠。王士禛还对《聊斋志异》作了三十多条批注评点,基本倾向是赞赏。

蒲松龄还有数十首诗词直接描写石隐园美景的。其中多首写到石隐园,下面二首描写石隐园夏天美景和蒲松龄真切感受的诗颇具代表性:其一:“年年设榻听新蝉,风景今年胜去年。雨过松香听客梦,萍开水碧见云天。老藤绕屋龙蛇出,怪石当门虎豹眠。我以蛙鸣闻鱼跃,俨然鼓吹小山边。”其二:“红点疏篱绿满园,武陵丘壑汉时村。春风入槛花魂冷,午昼开窗树色昏。书舍藤萝常抱壁,山亭虎豹日当门。萧萧松竹盈三径,石上荫浓坐不温。”

成就一代文豪石隐园功不可没。西铺毕府万卷楼

新闻推荐

成都市建委主任张樵:今年三环路通行能力将提升20%以上

2018年,成都将完成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启动锦江绿道(一期)工程,建成熊猫绿道102公里、锦城绿道(一期)34公里。针对三环路扩能提升工程,成都市建委主任张樵告诉记者,扩能提升工程完成以后,三环路的交通...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灯谜中的宝鸡元素2018-03-02 21:44
猜你喜欢:
社区开展多样服务2018-03-07 08:04
评论:(聊斋始源西铺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