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汉声》创始人 现身西安 黄永松: “剪花娘子”库淑兰是女神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黄永松分享保护传统文化的心得

他是一位著作等身的出版人;英国BBC拍摄的纪录片《传承的英雄》,将他定位为护卫传承的英雄、中国民间文化的守护者;他的《汉声》杂志创立快五十年了,一直在关注中国传统文化。5月29日晚,黄永松现身西安RDV书城,在这里与西安的书迷分享了几十年来他致力守护民间文化的故事。与他曾一同捍卫陕西传统文化的西安非遗保护者王智也特意赶来,参加他的分享活动。

建立了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库

黄永松出现在记者面前时,穿一身蓝色的布衣,盘腿坐在凳子上,他说他在任何时间都可以打坐,这也是他从中国传统文化里汲取的养生之道。他今年已经75岁了,因为打坐、练气功还有健身,尽管熬夜还喝烈酒,但依然精神矍铄,在民间寻访老艺人时,有年轻人都跟不上他的步伐。很多人因为他是《汉声》创始人慕名而来,他说话不急不慢,娓娓道来他和《汉声》杂志创立的故事。

1970年的夏天,黄永松与《汉声》总编辑吴美云相识。在那个年代,许多台湾人都要前往西方学习,吴美云却逆流而行,想在台湾办一份报纸,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华文化。海外归来的吴美云深感当时西方人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并不了解,而作为中国人,她自己对祖国的传统文化也知之甚少,黄永松欣然同意了她的邀请。两人一拍即合,将杂志定名为《汉声》,英文版则定名《ECHO》。

在此后的几十年里,《汉声》一直关注的方向,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很容易被学界忽略的民间文化,也就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黄永松介绍说:“杂志在创办的48年时间里,以‘民间文化\’‘民间生活\’‘民间信仰\’‘民间文学\’‘民间艺术\’五个词类为立体框架,涵盖56个不同项目,建立了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库。事实上,近五十年了,我们杂志连封面风格都不是固定的,都是以内容为主。”

因发掘民间传统文化与陕西结缘

几十年间,黄永松多次往返于内地和台湾地区,关注内地的传统文化保护传承,而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陕西,更是黄永松和《汉声》重点关注的对象。在当日举行的分享会上,黄永松说:“陕西风物无尽藏,中国人曾经有旺盛的文化创造力,昨天就是今天的历史,今天又是明天的历史,我们的确需要为历史留下点什么,所以手工艺的整理和收集是应该做的。《汉声》就是做得早了一点,做得深了一点。没想到,一做就是48年,弹指一挥间。”

因为在陕西发掘民间传统文化,黄永松结识了“剪花娘子”库淑兰,黄永松告诉记者:“我从1989年开始深入陕西各地采访,在杂志上制作了各个专题,甚至追随库淑兰长达六年之久。把她的作品带到了香港地区,也带到了美国。”遗憾的是,2004年,库淑兰与世长辞,黄永松说:“她虽然有一双巧手,但她一生坎坷,她把所有对生活的期望都浓缩在她的剪纸艺术里。剪纸是她的精神寄托,她自称‘剪花娘子\’,但在我眼里,她是女神,一位值得大家尊敬和爱护的女神。”

除了剪纸,黄永松还关注着陕西八大怪、秦腔、皮影、凤翔木版年画等民间艺术,认为这些无一不显示着这片土地上的民间智慧,他从而也与陕西、与西安结下了不解之缘。活动当日,与他曾一同捍卫陕西传统文化的西安非遗保护者王智特意赶来,而在加拿大读书的大学生余沛瑜也为了此次活动特意回国,并从深圳的家中来到西安,年轻的余沛瑜告诉记者:“我真心希望能为保护民间传统文化做点事儿。”文/图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厦门是一个岛 杨舟平

漫画/张永文初识厦门是在改革开放初期,知道厦门与深圳、珠海、汕头为我国最早设立的四大经济特区。接着,上世纪八十年代初...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犟”县长轶事2018-05-21 15:00
猜你喜欢:
评论:(《汉声》创始人 现身西安 黄永松: “剪花娘子”库淑兰是女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