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陕北窑洞营造技艺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5-31 13: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5月25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全国共有14类383个项目入选,陕西省有6类12个项目入围,其中陕北窑洞营造技艺榜上有名。

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基础,重点考虑了面广量大、传承人群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同时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能够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扩大就业的项目倾斜。陕西有12个项目入选,分别为西秦刺绣、澄城刺绣、富平石刻、凤翔泥塑、陕北窑洞营造技艺、旬邑彩贴剪纸技艺、安塞剪纸技艺、延川剪纸技艺、凤翔木版年画绘制技艺、澄城尧头陶瓷烧制技艺、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楮皮纸制作技艺,涉及纺染织绣、雕刻塑造、家具建筑、剪纸刻绘、陶瓷烧造、文房制作6大类。

陕西是中国传统工艺大省,在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传统工艺类项目占比高达40%左右。据了解,陕西省日前已组织专家评选出了第一批陕西省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包括北张村传统造纸技艺、大漆制作工艺、凤翔罩金漆器制作技艺等51项。(据《陕西日报》)

新闻推荐

绽放深山的教师“姊妹花” 宝鸡7名女大学生扎根边远山区从教记

工作之余,七位教师聚在一起,享受难得的闲暇时光老师给学生们辅导作业走出绿茵如画青春洋溢的大学校园,告别繁华喧...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北窑洞营造技艺入选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