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凤翔皮影艺人杜振平应邀拍摄电影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8-10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喜林)日前,由赵禹导演的院线电影《复生局》、《冥绝村》在河北南和农业嘉年华开拍。赵禹携演员马继、魏允熙、颜玮良、梓聿、孙越,编剧常峰等主创人员亮相拍摄现场。

据悉,悬疑类电影《复生局》由王德顺、马继、苑琼丹、李菁、梓聿、颜玮良、魏允熙、韩兆等演员联袂上演。

爱国题材电影《冥绝村》由魏允熙、梓聿、马继、颜玮良、杨可心、王毅一等演员合作出演。讲述的是神秘古老村落“冥绝村”与世隔绝,民国时期与外侵者抗争,誓死守护“战神之碑”的故事。

“皮影”是对皮影戏和皮影戏人物(包括场面道具景物)制品的通用称谓。中国皮影艺术,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而成的独特艺术品种,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里不可缺少的一颗精巧的明珠。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皮影戏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布幕,观看一种平面偶人表演的灯影来达到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而皮影戏中的平面偶人以及场面道具景物,通常是民间艺人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

陕西是皮影艺术的发源地,近代史学家顾颉刚在《中国影戏史略及其现状》中认为:“中国影戏之发源地为陕西,自秦汉至隋唐当皆以其最盛。”陕西皮影主要分为以华县皮影为代表的东路皮影和以凤翔皮影为代表的西路皮影。与东路的华县皮影相比,凤翔皮影人物逼真传神,造型大方舒展,配以乡土气息十足的秦腔,皮影戏很受西府群众欢迎。每年夏收过后,凤翔一带的农村都会唱所谓的“平安戏”,祈求来年五谷丰登,人畜平安,各个村子都唱皮影戏,俗称“灯影戏”。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年轻人已经不喜欢看皮影戏,皮影戏也开始少见。

近日以杜振平、文宗礼、翟乖劳、雒宗贤、张拴平、余红霞、马芳等几位凤翔民间艺人组成的“皮影戏”班子,应邀赶赴河北,参加电影《复生局》《冥绝村》的拍摄,将凤翔皮影戏搬上了荧幕。拍摄中,几位民间艺人用优美的唱腔、生动的表演,完美的展示了凤翔皮影的独特艺术,给摄制组和当地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闻推荐

李玲 高速站美娇娘成了救火小英雄

李玲在工作岗位上在媒体眼里,她是“最美高速新娘”;在同事眼里,她是“救火小英雄”;在工作当中,她是“马达手”;在孩子的眼里,她...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凤翔皮影艺人杜振平应邀拍摄电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