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向美而行 凤翔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纪实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5-29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文/冯洁图/谈永锋阿凡提李鹏耀陈伟

夏日,西府乡间满目葱茏,漫步凤翔县田家庄镇田西村,到处呈现出一派热闹的劳动景象。镇村干部和专业保洁队带领30多户村民,打扫房前屋后的卫生,平整院子,栽种花草。

 随意走进一户村民家中,只见院子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田西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如今,像田西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在凤翔县不断涌现。

[三步走]提升生态环境

乡村面貌发生变化的背后,是凤翔县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建设美丽乡村带来的成效,也是凤翔人用行动践行“不等不靠,美丽家园自己建设,幸福生活自己创造”的丰硕成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大事、实事,也是一项难度大、涉及面广、周期长的工程。”凤翔县委书记王建民表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因村施策,统筹推进实施‘13535’工程,在全县170多个村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至此,凤翔县拉开了彻底整治人居环境、实现农村大变样的大幕。

县上梯次推进实施“三步走”路线图:净化先行,提升村容村貌——设施跟进,强化基础条件——绿化美化,改善生态环境。

在提升村容村貌上,以清洁村庄为突破口,以开展卫生创建为抓手,推进村庄道路硬化、完善公共设施,实施乡村美化绿化;在处置农村垃圾上,以集中清理整治农村垃圾、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构建农村长效保洁机制为重点;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以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村庄水体清理为重点;在农村开展“厕所革命”,因地制宜、分类实施,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立农业公共厕所和厕所粪污治理长效机制;在农村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上,加大种养业循环化改造力度,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农村废旧地膜回收。

“县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提升花海景观,以县镇路、镇村主干路和农户房前屋后为主要节点,建设花海实景和景观大道,着力提升路容路貌、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背街小巷、村庄死角是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该县还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绿道、绿网建设,精心打造角落景观,完善环卫设施,建设美丽乡村。

网格化强化整治成效

没有高标准,就没有好效果。

凤翔县推行专群结合机制,各镇村建立了保洁队、垃圾收运队、村级垃圾收集容器、垃圾转运设施设备、垃圾处理设施等“五有”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与此同时,镇村两级成立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班子成员包片区,村书记、主任包全村,“两委”成员包主街道、包村组、包河道,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包小巷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并将制度制成展板进行公示,落实监管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专群结合机制大大提升了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调动了群众积极性。在糜杆桥镇,短短几日,全镇出动人力8147人,动用机械车辆1816台,清理道路365条,治理街道413条,清理“三堆三乱”9300余处,清理“野广告”等乱涂乱贴乱画700余处,拆除废旧房屋等39处,整治垃圾点53处,设置柴草堆放点110处。三层宣传、三个重点、三项制度的“三三”模式,使得人居环境整治初见成效。

在柳林镇索落树村、南六冢村、关村等地,公路两边、街道两旁种植了国槐、樱花等树木。“鸡鸭不放养,要养就圈养。柴木不靠墙,村容要整洁。垃圾不乱倒,要倒垃圾桶。危房不要用,烂屋要拆除。鸡鸭不进村,人畜要分离。家家同做到,整洁村建成。”对张贴在自家门口的《整洁村建设“五不、五要”》的“村规民约”,村民陈强有自己的看法:村规民约规范着村民的言行举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凝聚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巨大能量。

截至目前,凤翔县清除“垃圾山”1360处,拆除乱搭乱建、残垣断壁412处。绿化美化主干道路78公里、村庄街道251公里,栽植苗木120万株,种植花草10万平方米。建成姚家沟千亩油菜花海、南指挥镇千亩桃林花海等23处50亩以上规模的花海景观。

抓机制建设美丽乡村

环境整治不能“一阵风”,好环境要长期保持。凤翔县把重点放在抓源治本上,坚持整治与巩固同步推进,不仅注重美丽乡村硬件设施建设,更把督导检查机制作为重要抓手贯穿全过程。

为了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到实处,该县成立了环境整治督查检查工作组,不定期督查指导;建立环境整治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建微信群,晒出各镇、各单位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

在督导检查过程中,一经发现问题,立即形成督办问题清单交办相关单位,要求举一反三,按期整改完成。截至目前,县委督查室已转办7批64份问题清单,涉及问题正在持续改善。

“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这五项工作,全力消除‘脏、乱、差’现象,提前上手谋划,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打造一批生活污水有效治理、生活垃圾规范处理的示范样板村。”5月23日,在全县召开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暨产业发展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再次明确了目标。

“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街道天天有人清扫,垃圾每天都被运走,在街上散步心里都很舒服。”陈村镇庞家务村王宏亮老人指着门前整洁漂亮的村大街高兴地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终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

新闻推荐

凤翔县在文博会成功签约项目3个 引资11亿元

记者张伟实习记者芮扬通讯员范宝军5月18日,在第十五届文博会期间,凤翔县在深圳市举行文化旅游产业招商推介会,成功签约项目3...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穆公失马得民心2019-05-27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向美而行 凤翔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