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七旬“擦鞋”老人杨友义

来源:达州新报 2019-10-26 16:15   https://www.yybnet.net/

他慈眉善目,清癯的脸上总是笑容满面,一双温和的眼睛闪烁着慈祥的光芒。无论春夏秋冬,只要没雨,每天上午在达城凤翔街路口便能见到他擦鞋的身影。他叫杨友义,今年73岁。

“老人家,我又来照顾你生意了哦。"“多谢多谢,请坐。"近日上午9时许,记者见到,一位中年女士来到老人的擦鞋摊,老人笑着边应答边为其服务。只见老人用蘸过水的布条将女士皮鞋仔细清洗一遍后,又用干布快速擦干,然后在鞋上挤上棕色鞋油,用两只鞋刷利索地刷起来……不一会,女士皮鞋被擦得光洁透亮。“老杨手艺不错,舍得用油。"一位等候擦鞋的大爷说,杨友义为人忠厚诚恳,自己也是他的老顾客,每周至少要来光顾一次。“收了钱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杨友义说,多上点油,多刷几刷子理所应当,无论新老顾客一个样,今天是新顾客,明天便是回头客。

杨友义老家原系达县江陵镇四溪寺村,家有三兄弟,自己排行老幺,两位哥哥成家后,年老多病的父母便让18岁的杨友义挑起了当家的重担,两年后经人介绍与妻子结婚,并重新改建了老房。随着女儿的诞生,为了让家人生活好,小两口白天忙于挣工分,下雨天与晚上除干自留地农活外,杨友义还编织筲箕、撮箕等竹编赶场卖补贴家用。

2005年与老伴来到达城大女儿家,老伴带外孙,他便在原红旗旅馆当棒棒下货,由于是重体力活,引起了儿女们的强烈反对,干了一年便停工休闲。

“我们农村人光耍不习惯。"杨友义说,自己除会农活外没其它爱好,每天饭后便在中心广场、滨河游园等地闲转很不是个滋味。后见不少老人摆摊擦鞋而心动,觉得擦鞋活小轻松,于是便悄悄偷师学艺,半月后找回几块废板子自制了擦鞋工具箱,买回几种鞋油与毛刷等,于2007年大年初一上午在中心广场附近开张营业,临近中午,儿女们打电话吃团圆饭才知道父亲在外摆摊擦鞋。

“春节街上人多,开张第一天就挣了40元。"杨友义笑着说 ,虽又被儿女们严加批评劝告,但通过自己力争,加之春节后儿女们又全部外出打工,久而久之,擦鞋一事也得到了儿女们的默许。

“现在干擦鞋的人多,生意不是太好。"杨友义说,并不是为了挣钱而擦鞋,是为找点事干心里才舒坦,并通过劳动从中收获快乐与健康。空闲时,杨友义与几位大妈又开心地踢起毽子来。(本报特约记者 赵明阳)

新闻推荐

26人获刑!陈仓区首例涉黑案件公开宣判

阳光讯(记者董宁宁通讯员韦晓宁张叶青)10月19日,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法院对罗某才等2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开设...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七旬“擦鞋”老人杨友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