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千古守岁诗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22 23:54   https://www.yybnet.net/

□ 胡涛(嘉陵)

“守岁”习俗兴起于南北朝,人们把守岁也叫“照虚耗”、“熬年”。梁朝的不少文人都有守岁的诗文,如“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要说“守岁”的古诗,影响最大的就是杜甫、白居易、苏轼了,他们的诗作文存千古,脍炙人口。

唐代诗人杜甫的《杜位宅守岁》表现的是平民百姓阖家欢乐,守岁团聚, 围着灯火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 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 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予美好希望之意。“守岁阿戎家,椒盘已颂花。盍簪喧枥马, 列炬散林鸦。 四十明朝过,飞腾暮景斜。谁能更拘束,烂醉是生涯。”

杜甫作为唐代现实主义诗人,关注的民生大事,生活的空间一直在百姓生活中。 除夕来到兄弟家相聚守岁, 筵席上喝着掺了花椒的岁酒。感叹:到了明天,我四十岁这一年就要过完了, 虽然正是强壮之年, 可是剩下的日子已经像垂垂的夕阳那样了。 除夕与亲人一起欢聚仍然念念不忘国计民生的大事,足见其忧国忧民,人格高尚。

白居易的《客中守岁在柳家庄》就另有一番境况了, 给人一丝年老凄凉的感觉。“守岁尊无酒, 思乡泪满巾。始知为客苦,不及在家贫。畏老偏惊节,防愁预恶春。故园今夜里,应念未归人。”

作者在除夕之夜,面对无酒的酒杯,想到家乡亲人不禁泪湿衣襟。 为了生计独自在异乡漂泊,还不如在家里与家人在一起固守清贫。 异乡的老人最怕愁苦,可偏偏又遇着团圆的除夕之夜。害怕愁来,却又偏偏是寒冷的春节。 想想今夜团圆的家人,他们一定是想着远方未归去的我。诗的首句开篇点题,点明时间,而且形象地表明了作者当时生活“尊无酒”的处境,表达了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之情。特别是写思念亲人,以写己思人,写人思己,把自己在守岁时畏老的情绪和感慨时光匆匆,身在异乡思乡念亲之情,表达得曲折有致。

苏轼作为北宋红极一时的当朝文人,他的才华圈粉无数,吟诗作赋是他的一大乐事,他在除夕守岁深感时间弥足珍贵。他在《守岁》中写道:“欲知垂尽岁,有似赴壑蛇。修鳞半已没,去意谁能遮。况欲系其尾,虽勤知奈何。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晨鸡且勿唱,更鼓畏添挝。坐久灯烬落,起看北斗斜。明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此诗作于宋仁宗嘉祐七年,诗人在凤翔签判任上, 作者以蛇比岁,生动形象,“况欲系其尾,虽勤知奈何。”作者虽欲尽力挽回,但徒劳无益。要写守岁,先写守不住,不必守,这是欲擒故纵,使语言文字波澜曲折。一个“强”字写出儿童过除夕的特点:明明想打瞌睡,却还要勉强欢闹。这两句仍然是作者回味故乡的风俗,而不是他在凤翔时的情景。“晨鸡”二句将守岁时的心理状态写得细腻入微,“坐久”两句将守岁时的情景写得很逼真。这两句主要是针对大人守岁所说的。纪晓岚曾经很欣赏这十个字, 说是“真景”。实际上这是人人守岁都有过的感受, 他能不费力地写出来,增添了不少亲切感。全诗点睛之笔在结尾,“明年岂无年? 心事恐蹉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表明守岁应该爱惜将逝的时光,使全诗精神陡然振起。诗意明白易懂,旨在勉励自己惜时如金。作者用形象的蛇蜕皮喻时间不可留,暗示要自始至终抓紧时间做事,免得时间过半,虽勤也难补于事。努力应从今日始,不要让志向抱负付诸东流。

三首诗不同的人物,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背景,折射出他们守岁时迥然不同的思想情感。

新闻推荐

宝鸡凤翔县荣获“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阳光讯(记者芮扬文/图)近日,陕西省林业局下发决定,授予凤翔县等14个县(区)“省级森林城市”称号。近三年来,凤翔县按照陕西省省...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古守岁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