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陕西首次考古发现颜真卿书丹墓志 是目前国内唯一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1-14 01:14   https://www.yybnet.net/

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元自觉墓出土葵口高足银杯本报记者 赵争耀 摄出土的罗婉顺墓志局部新华社发出土的陶俑 本报记者 赵争耀 摄由颜真卿书丹的罗婉顺墓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墓出土的陶人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张杨力铮向记者介绍考古发掘情况 本报记者 赵争耀 摄

11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考古人员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发掘清理了大量隋唐时期墓葬。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处元氏家族墓地出土了4合墓志,其中一合墓志书丹者为颜真卿,这是目前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对于研究我国中古时代书法艺术意义非凡。

能够出土这几合墓志真幸运

2020年夏,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考古队对秦汉新城政府储备用地内发现的百余座汉唐墓葬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该地位于汉哀帝义陵以南约1.6公里处,秦咸阳城遗址保护区以西约2.7公里。

“此次发掘的元氏家族墓全部被盗,有一些墓葬从形制上判断应是隋唐时期,由于没有遗物,很难说明与出土墓志的元氏墓葬主人是何种关系。”11月13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秦咸阳城考古队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告诉记者,考古人员在发掘过程中清理了大量隋唐时期墓葬,其中可确证为元氏家族墓葬共3座,出土墓志4合。这些墓葬均遭早期严重盗扰,随葬品除墓志外,还出土了铜钱、塔式罐、陶俑、陶动物俑、银带扣、高足银杯等245件(组)。“这些墓葬屡遭盗掘,我们在考古发掘中竟然发现了2015年的方便面袋子,现在想想,能够出土这几合墓志以及少量器物,也真是幸运!”许卫红说。

此次发掘的3座元氏家族墓均为长斜坡墓道土洞墓,整体平面似刀形,其中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合葬墓为五天井,随葬品除墓志两合外,出土铜钱、陶灯、塔式罐、陶人俑、陶动物俑等113件(组)。天井作为古代墓葬的组成部分,开挖在长斜坡墓道与洞室墓之间的水平隧道顶部,流行于北方地区。唐代为带天井墓葬发展和应用的高峰时期,通常墓主人的身份、地位与天井多寡有一定联系,天井越多,则预示着墓主人的身份越高。

元不器墓为两天井,墓葬总长13.8米,深6.6米。木质单棺,墓主骨骼扰乱严重。随葬品除墓志一合外,还出土铜钱、陶罐、陶人俑、陶动物俑等24件(组)。元自觉墓与元大谦夫妇墓形制类同,墓葬总长31.4米,深9.6米。第4、5过洞两侧有龛,墓室内有砖砌棺床,随葬品除墓志一合外,还有铜镜、铜盆、铜钱、银带扣、高足银杯、瓷罐、陶人俑、陶动物俑等108件(组)。

显赫一时的北魏皇室后裔

考古专家根据墓志内容初步研究确认,元大谦,字仲和,常山王七代孙。历任姚州都督府录事参军、陇州司仓参军、右骁卫长史、绛州龙门县令。开元六年(718年)三月十三日卒于绛州(今山西西南部)龙门县令任上,享年58岁。开元廿七年(公元739年)迁祔于京兆府咸阳县武安乡肺浮原先茔之侧。罗婉顺,字严正,元大谦妻。本姓叱罗,鲜卑人,北魏孝文帝时改为罗姓。天宝五年(746年)四月卒于长安城义宁坊(今西安市大庆路至丰镐东路间)宅邸,享年45岁。天宝六年(公元747年)迁合于夫君旧茔。

元不器为元大谦第三子,荫补国子监大(太)学生,未仕未婚,卒于开元廿四年(公元736年),开元廿七年(公元739年)迁祔其父母墓侧。元自觉为元大谦之侄,父元大简历任鄜州司仓参军、游击将军、右卫蓝田府左果毅都尉、左金吾卫邑阳府左果毅都尉、朝散大夫、丰州都督府长史、陕州长史,追赠幽州刺史、太子少师。本人历任蒲州虞乡县主簿、右卫率府胄曹、游击将军、左司卫率。夫人为尚书主客员外崔濬之女。卒于开元十七年(公元729年),开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与夫人同迁葬于咸阳县武安乡毕原。

“元氏家族为北魏皇室后裔,鲜卑人,本姓拓跋,孝文帝改革时改姓为元,曾经显赫一时。”秦都咸阳城考古队执行领队张杨力铮说,据《魏书》载,拓跋什翼犍是北魏开国皇帝道武帝拓跋珪祖父,追封昭成皇帝,在位39年,移都盛乐,与成汉、后赵、前凉、前燕、前秦、冉魏等割据政权分立。常山王拓跋遵为昭成皇帝之孙。

撰文者李璡是唐玄宗的侄子

元大谦墓志志文行书30行,满行30字,共744字,周边线刻缠枝花草及瑞兽纹,出土时志盖被盗墓者翻到一侧。罗婉顺墓志志文楷书728字,志盖周边线刻缠枝花草及四神,出土时志盖也被挪动。

元大谦夫妇、元自觉墓志撰文者均为汝阳郡王李璡,志文内李璡自称外侄孙、外甥。“琎眉宇秀整,性谨絜,善射,帝爱之。封汝阳王,历太仆卿。与贺知章、褚庭诲、梁涉等善。薨,赠太子太师。”据《新唐书》载,李璡为让皇帝李宪之子,唐玄宗李隆基的侄儿,被封为汝阳郡王,地位尊贵。李宪妃元氏,追封恭皇后。结合墓志内容可知元自觉姊妹即李宪之妃、李璡之母。

“李璡也是位‘文青’,爱喝酒,朋友圈里文化人众多,与贺知章、褚庭诲、梁涉等关系很铁。”据专家介绍,唐代诗人杜甫曾为李璡作《赠特进汝阳王二十韵》《八哀诗·赠太子太师汝阳郡王琎》等多首诗作,《饮中八仙歌》“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曲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中的“汝阳”指的就是汝阳郡王李璡。

唯一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书迹真品

元大谦墓志书丹者为墓主侄孙元豫,元自觉墓志书丹者为外甥李珵,皆未见史载。推测李珵亦为李宪之子。罗婉顺墓志书丹者为颜真卿,文内自称为长安县尉,罗婉顺卒于天宝五年(公元746年)四月,天宝六年(公元747年)三月与丈夫合葬。据颜真卿年表,天宝五年颜真卿由醴泉县尉升任长安县尉,与史载相合。当年颜真卿38岁。

颜真卿,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祖籍琅玡临沂(今山东临沂)。唐代著名政治家、书法家。开元年间登进士第,历任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因杨国忠排挤,外放为平原太守。安史之乱时,组织河北诸郡义军对抗叛军。后至凤翔,被授为宪部尚书。唐代宗时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唐德宗兴元元年(公元784年),被叛将淮西节度使李希烈缢杀。唐德宗为之辍朝五日,追赠司徒,谥号“文忠”。颜真卿书法精妙,擅长行、楷。初学褚遂良,后创“颜体”楷书,端庄雄伟,拙正宏大。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被称为“颜筋柳骨”。

“目前我国国内颜真卿书迹以碑刻为主,现存实体碑石仅十余件,基本为颜真卿晚年作品,其中以河南洛阳《王琳墓志》时代最早,为开元二十九年。西安碑林博物馆内藏多宝塔碑、郭氏家庙碑、争座位帖、臧怀恪碑、颜氏家庙碑、马璘新庙碑、颜勤礼碑等7件颜真卿书碑,国内称最。”张杨力铮介绍,本次发现的罗婉顺墓志是目前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这一时期颜真卿古拙宏达的书体特征尚未完全定型,但已露端倪。

名词解释:书丹

书丹,碑刻术语,刻石(又包括碑,摩崖,造像,墓志等类型)必须经过的三道工序(撰文,书丹,勒石)之一,指用朱砂直接将文字书写在碑石上。

本报记者赵争耀

新闻推荐

赞!宝鸡“快递小哥”获评全国“最美快递员” 称号

日前,在第四届“中国梦·邮政情寻找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中,西安志成德邦物流有限公司宝鸡凤翔县营业部的严宝华获评“最美...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首次考古发现颜真卿书丹墓志 是目前国内唯一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