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颜真卿书迹真品现世

来源:西安晚报 2020-11-14 03:45   https://www.yybnet.net/

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合葬墓新华社发罗婉顺墓志局部新华社发

出土地点

秦汉新城唐元氏家族墓葬

书迹形式

四合墓志中一合为颜真卿书丹

考古意义

这是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

本报讯(记者庞乐)11月13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陕西秦汉新城发掘清理了大量隋唐时期墓葬,在其中3座元氏家族墓葬中出土墓志四合,元大谦妻子罗婉顺墓志书丹者为颜真卿,这是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对于研究我国中古时代书法艺术意义非凡。

今年夏天,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都咸阳城考古队对陕西省秦汉新城政府储备用地内发现的百余座汉唐墓葬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清理了大量隋唐时期墓葬,其中可确证为元氏家族的墓葬共3座,出土墓志四合。

这些墓葬均遭早期严重盗扰,墓葬形制均为长斜坡墓道土洞墓,整体平面似刀形。其中元大谦、罗婉顺夫妇合葬墓为五天井,随葬品除墓志两合外,出土铜钱、陶灯、塔式罐、陶人俑、陶动物俑等113件(组)。元不器墓为两天井,随葬品除墓志一合外,见有铜钱、陶罐、陶人俑、陶动物俑等24件(组)。元自觉墓与元大谦夫妇墓形制类同,随葬品除墓志一合外,见有铜镜、铜盆、铜钱、银带扣、高足银杯、瓷罐、陶人俑、陶动物俑等108件(组)。

据介绍,元大谦夫妇、元自觉墓志撰文者均为汝阳郡王李璡,志文内李璡自称外侄孙、外甥。《新唐书》记载,李璡为唐睿宗李旦之孙、让皇帝李宪之子、唐玄宗李隆基之侄,封汝阳王。杜甫名篇《饮中八仙歌》“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麹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中的“汝阳”即指汝阳郡王李璡。李宪妃元氏,追封恭皇后,结合墓志内容可知元自觉姊妹就是李宪之妃、李璡之母。

考古人员发现,元大谦妻子罗婉顺墓志书丹者为颜真卿,文内自称为长安县尉,罗婉顺卒于天宝五年(公元746年),天宝六年(公元747年)与丈夫合葬。据颜真卿年表,天宝五年颜真卿由醴泉县尉升任长安县尉,与史载相合。

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表示,颜真卿现存世书迹以传世碑刻为主,其中以河南洛阳出土的开元二十九年(公元741年)写成的“王琳墓志”时代最早,这次考古发现的罗婉顺墓志最大的意义在于它是目前国内唯一经由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颜真卿早年书迹真品,它让人们了解到颜真卿早期书法的风貌,对研究颜真卿书法风格是如何形成的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考古发现补充了唐长安城周边贵族葬地分布的资料,李璡所撰墓志不仅作为新见的唐代皇室成员文学作品,其内容也填补了李宪妻族的相关情况,有益于唐代正史、文学史的研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阳城考古队执行领队张杨力铮说,罗婉顺墓志对于研究颜真卿及我国中古时代书法艺术意义非凡。墓志所载葬地对研究咸阳地区地名变迁提供了新材料,武安乡应与秦武安侯白起相关,为进一步寻找秦咸阳城西部的杜邮提供了线索。

相关链接

颜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祖籍琅玡临沂(今山东临沂)。唐代著名政治家、书法家。开元年间登进士第,历任监察御史、殿中侍御史。因杨国忠排挤,外放为平原太守。安史之乱时,组织河北诸郡义军对抗叛军。后至凤翔,被授为宪部尚书。唐代宗时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唐德宗兴元元年(公元784年),被叛将淮西节度使李希烈缢杀。唐德宗为之辍朝五日,追赠司徒,谥号“文忠”。颜真卿书法精妙,擅长行、楷。初学褚遂良,后创“颜体”楷书,端庄雄伟,拙正宏大。与赵孟頫、柳公权、欧阳询并称为“楷书四大家”。又与柳公权并称“颜柳”,被称为“颜筋柳骨”。

李璡为唐睿宗李旦之孙,让皇帝李宪之子,唐玄宗李隆基之侄。《新唐书》记载:“琎眉宇秀整,性谨絜,善射,帝爱之。封汝阳王,历太仆卿。与贺知章、褚庭诲、梁涉等善。薨,赠太子太师。”

新闻推荐

赞!宝鸡“快递小哥”获评全国“最美快递员” 称号

日前,在第四届“中国梦·邮政情寻找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中,西安志成德邦物流有限公司宝鸡凤翔县营业部的严宝华获评“最美...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颜真卿书迹真品现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