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讲授诗词鉴赏技巧 提升朗诵竞技水平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4-21 07:00   https://www.yybnet.net/

4月18日,原梧州广播电视报总编辑、广西作协会员何德新应邀给参赛队员讲授诗词鉴赏知识。覃竞仪 摄4月19日,2021年梧州市小学生诗词朗诵大赛开展第二场赛前培训。课堂上,梧州朗诵专业委员会理事、首席顾问陈文静以轻松幽默的授课方式给参赛队员讲授实用朗诵技巧。 龙天传 摄

本报讯日前,2021年梧州市小学生诗词朗诵大赛赛前培训已启动。期间,原梧州广播电视报总编辑、广西作协会员何德新作为特邀专家,给参赛队员分享自己对诗歌创作和赏识的感悟。

4月18日,梧州日报社可容纳过百人的新闻发布大厅里座无虚席。参赛队员把目光聚焦在讲台中央,生怕错过关于诗词鉴赏的技巧。课上,何德新分别从古诗和现代诗两个角度给参赛队员们进行解析。其中,古诗又分为古体诗和近体诗。为了便于参赛队员们理解,何德新特意选取了《登鹳雀楼》《山行》《春望》三首耳熟能详的近体诗进行介绍。

通过对比学习,市民主路小学学生秦若曦发现,一首好的诗歌会以高度凝练的语言,描绘出生动的画面,还会寓情于景,抒发自己对生活的深刻领悟。

随后,何德新选取了余光中的《乡愁》片段,给大家详细讲解现代诗的赏析方法。何德新表示,这首诗通过“小时候”“长大后”“后来”“现在”这几个时序语贯串全诗,借邮票、船票、坟墓、海峡等实物,把抽象的乡愁具体化,概括了诗人漫长的生活历程和对祖国的绵绵怀念。

“请问何老师,现代诗和近体诗有什么区别呢?”市凤翔小学罗子瑜提出问题。“近体诗讲究格式和韵律,现代诗也叫‘白话诗’,与古典诗歌相比而言,虽都为感于物而作,但一般不拘格式和韵律,且形式自由,篇幅不限,可长可短。”何德新解析道。“学会诗歌的创作和赏析,对于后面比赛有很大的作用。”罗子瑜说。

4月19日,梧州朗诵专业委员会理事、首席顾问陈文静应邀给参赛队员进行朗诵技巧实操与示范的培训。课上,陈文静教导参赛队员借助视觉“通感”,运用想象调动画面感;借助情感“通感”,发挥联想迁移,实现体验共鸣,进一步提升诗词作品诵读的感染力。

此次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梧州日报社、团市委联合主办,梧州日报社小记者联盟、梧州诗词学会、梧州朗诵专业委员会承办,广西忠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旨在进一步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助力梧州创建“中华诗词之市”,提高梧州文化软实力,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龙天传)

新闻推荐

宝鸡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4月8日,以“践行科普为民服务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宝鸡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第二十九届“科技之...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讲授诗词鉴赏技巧 提升朗诵竞技水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