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父亲在山上放羊 闰土

来源:华商报 2018-06-0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漫画/张永文

扶风县北端绵延几十里的美丽乔山,当地人称“明月山”。明月山峰峦叠嶂围拱着三座名山,为道教传说中“三霄娘娘”修炼成仙的道场,自东向西分别是东观山、中观山和西观山。

自中观山向前再行约四五公里,便逢一沟,沟大石多,人们称它“大石沟”。沿羊肠小道至大石沟底,见三孔窑洞,营造出一方庭院,依稀可见人们生产生活遗留下的痕迹。想当初,父亲曾经作为这儿的主人,被生产队队长封为“羊倌”,以此为据点,在大山里放牧着农业社四十多只大绵羊。

当时人们生活困难,少吃缺穿,但因山里偏远寂寞,生活不便,社员就是不喜欢上山放羊。队长召开社员大会,宣布每天加二分工都没人响应。后来队长提高待遇,决定谁上山放羊,每天补助半斤粮,时间为一年。父亲一听每天补助半斤粮,于是当场报名,从老羊倌手里接过“羊鞭子”,当起农业社名符其实的“羊倌”。羊鞭子是队长亲自做的,在两米多长的竹竿上拴一条三米多长的牛皮绳,绳头上系五根红布条。绕着羊群在风中飘动的红布条,在青山绿水间格外鲜艳,可知它寄托了公社社员和牧羊人强烈的“招财避邪”的良好愿望!

那个时候,我家有七口人,奶奶、父亲、母亲和我们兄妹四个,三个上学,负担重啊,父亲当羊倌的良苦用心,就是想利用空闲时间开点荒地,种些玉米,再挖些药材,以弥补家用不足。

三月天气,绿树、青草、野花将大山装扮得格外美丽,一朵朵野玫瑰含苞待放,到处弥漫着春天的清新气息。各种叫不上名的小虫岀世了,鸟儿在林间叽叽喳喳,蜜蜂和蝴蝶争相在花间飞舞,大自然的精灵们给了神秘大山无限生机。父亲的窑洞掩映在浓浓的绿色和熙攘之间,仿佛世外桃源,清净又富有诗意。窑洞里一套连锅灶炕,一扇破门,纯属象征,因有小黄狗整天守护,从不上锁。

父亲在山上待了十多天后下山,扛了大镢头和小板镢上山。他对母亲说,他看好了两块平坦的荒地,闲了抓紧挖挖,多少种些早玉米,添补一下家里口粮。那时家里口粮常打断顿。

父亲第二次回家,专门取了玉米种子。他对奶奶和母亲说,他已经开垦了大半山地,两块地挖完有一亩多呢,等挖完整理好了,天落一场透雨,他就可以播种上玉米。

不久后的一个星期天,母亲带我上山给父亲送生活用品,其实母亲是想看看父亲开垦的山地。走进大山,仰望高入云端的山峰,俯视沟底潺潺的流水,我的内心激动不已。心想父亲一个人长年累月地生活在这幽静寂寞的山沟里,不知该有多么的孤独啊!院子周围有十多棵洋槐、土槐、白杨树,有两棵开着白色、粉色花的杏树和山桃树,高大的树冠上有鸟雀建造的窝。既荒凉又寒酸的院子,却被父亲打扫得干干净净。母亲来时特意抱了一只花猫,与父亲初次上山时带来的小狗,使这荒凉的大山沟顿时显得生机勃勃。

上午,父亲把羊细细地清点一遍,赶进羊圈,看看圈内活泼泼的小羊羔,再瞧瞧这一个个肚大腰圆、体格健壮的大绵羊,对母亲自毫地说:“如果这几只羊下羔,今年这羊圈里又能增添十多头羊宝宝。”

一场春雨,洒遍了整个山川沟峁,将整个山沟装点得无比青翠,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我背上玉米种子,来到父亲开垦的山地边,竟有一种美好的情绪升腾起来。父亲新开的土地,散发着清新的泥土气息,平平整整,没有杂草,我似乎看见了这块土地上生长起来的绿油油的希望!

父亲挖坑,我溜种子,母亲掩埋,不到两个小时,两块地全部种上了玉米。上午回到窑里,母亲做了香喷喷的糁子面,炒了父亲从山里拔来的小蒜,又嫩又香,我一口气吃了两碗,我知道,我的愉快全来自于土地上一次很有意义的播种。

下午,父亲出坡放羊去了,我和母亲整理父亲放羊时挖的药材,分类整理出黄芪、柴胡,还有白蒿等,把已经晒干的装了两麻袋。母亲边装边对我说:“你爸真不容易呀,为咱这日子,既放羊,又挖药,还开荒种地,你要好好念书,报答你爸的恩情。”

那时,全国到处在割资本主义“尾巴”,稍不注意,就会被打成典型,挨批挨斗。父亲在山上的“小私有”活动,都是在偷偷进行的。

第二天下午,我和母亲拉着架子车偷偷拉回父亲的药材,用各种袋子遮掩着,去镇上交给了药材公司。这两麻袋药材,居然卖了三十多元,连父亲也不能相信,他工余的效益会有那么高。

秋季到了,学校放了秋假,我和母亲上山掰玉米棒子。那年风调雨顺,庄稼丰收了,山地里的玉米棒子跟保温瓶一样壮,我一人掰,父亲跟母亲往窑院背,堆了半院子。最后打下玉米,据父亲说至少有七八百斤。有一天半夜,父亲和母亲偷偷拉回了玉米,不但解决了全家七口人的吃粮问题,还给舅家借了一百多斤,奶奶高兴了,母亲高兴了,全家人高兴了。

更令父亲喜悦的是,那年大绵羊繁殖了十二只羊羔,个个长得茁壮欢实。父亲的精心放牧,使一个个大绵羊肥了,秋后种上小麦,队长一高兴,派人从山上拉下四只大肥羊,杀后慰劳全队社员,队长逢人就夸父亲羊放得好,分羊肉时,还特意给我家多分二碗羊肉。

快过年了,还没等父亲回过神来,队长就赶到家里,让父亲再放一年羊,补助粮照给不误。队长对父亲说,只要你把羊放好了,其他你干啥都可以,这是对你的特殊政策。

队长这样一说,父亲又牵心他开垦的两块山地,就痛快地答应了。队长重新做了一把长长的牧羊鞭,父亲绕着羊群凭空一甩,啪的一声,鞭鞘的红缨子在空中好一道红艳……

(闰土,扶风县人,宝鸡市作家协会会员)

>>征稿启事

为了繁荣宝鸡文学创作,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发展,为宝鸡作家及文学爱好者提供发表作品、展示才华的园地和平台。宝鸡市作家协会和《华商报·今日宝鸡》开辟文学作品专栏,从即日起开始征集稿件。

文学作品专栏名为《石鼓苑·宝鸡作家专栏》,作品体裁以散文为主,字数限1500字以内。作品题材不限,主题要求必须体现时代风貌、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生活风尚。请大家踊跃投稿。一经采用,即有稿酬。

投稿请以电子文件发此邮箱:hsshiguyuan@163.com

华商报社宝鸡事业部

宝鸡市作家协会

新闻推荐

还未招标 医院新楼咋提前开工?

医院扩建新楼,缓解群众看病难,这原本是一件利民的好事。然而,扶风县人民医院急救住院综合楼在规划、招标资审环节中,存在多处...

扶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扶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亲在山上放羊 闰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