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美在七星河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7-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扶风七星河国家湿地位于扶风县中部,全长39公里,由七星河(18公里)、美阳河(15公里)、小韦河(6公里)三条河流汇接组成,呈“U”型布局。规划分为:保护保育、恢复重建、宣教展示、管理服务、合理利用五个功能区,范围北起法门镇马家村,南至杏林镇浪店村,西至法门镇庄白村,东达召公镇吕宅村,总面积1135公顷,涉及周边5镇30个行政村。

七星河国家湿地属于典型的黄土台塬河流湿地,规划区现有湿地面积696公顷。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现有种子植物74科225属302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1种;有陆生脊椎动物5纲24目54科157种,其中鱼类3目6科19种,两栖爬行类4目6科13种,鸟类12目34科105种,水禽64种,哺乳类5目9科20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白琵鹭、鸳鸯、灰鹤等。区内优势湿地群落有木本湿地植被、高草湿地植被、低草湿地植被三种类型,其中木本湿地植被有灌木林群落、杨树群落;高草湿地植被有芦苇、香蒲、水葱等;低草湿地植被有拂子茅、白茅、灯芯草、慈姑、马蔺群落等。

一期工程计划建设宣教展示和管理服务两个功能区,建设范围南北全长约4公里,面积1775亩。一期工程于2014年5月开始启动,经过2年多的施工建设,累计拓宽整修河道12万平方米,建成河道滚水坝21座、主干道路3条9公里,新建入口广场、停车场、亲水平台、观景长廊、栈道、凉亭等各类景观节点25处,栽植乔木11.4万株、灌木23万株、水生植物40万株、花草地被600多亩。园区供水、排水、灌溉、景观照明、音响监控、标识标牌等配套基础设施也已全部建成投用,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

建成后的园区内主要景点有海棠春晓、景福遗址、荷塘清趣、莲花广场、七星广场、霓虹拢翠、在水一方、心心相印、影壁湖、伏波鉴影、金桂飘香、凌波揽胜以及达摩洞、积福寺、观音寺、王莽寺16处。如今的七星河其优美的自然景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众多投资商的目光,目前由宝鸡盛鹏达农业旅游观光有限公司投资6.5亿元建设的七星河旅游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其中占地30亩的七星小镇已建成投用。相信随着后期更多商业资本的相继投入,七星河国家湿地必将成为扶风生态旅游的新地标和全域旅游的又一张新名片。王一平

新闻推荐

《初婚》是对改革开放的颂扬 ——访《初婚》原著作者吴克敬

吴克敬为读者签名。(受访者供图)在电视剧《初婚》在央视上映之前,记者采访了该剧原著作者、著名作家吴克敬。他表示...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在七星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