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自己设计宣传册 宣讲健康政策知识

来源:华商报 2019-08-18 02:06   https://www.yybnet.net/

第四篇章:我是医生 牢记使命守护在你身旁

节日寄语

医生是春天的露珠,纯净清澈,关怀备至;是夏日的骄阳,微笑迷人,热情如火;是秋天的晚霞,美丽动人,体贴温存;是冬日的腊梅,坚强不屈,默绽放。医师节快乐!

冯社平是扶风县午井镇安上村的一名乡村医生,从业17年来,他立足农村,坚守农村,先后被扶风县卫计局评为“优秀乡村医生”“扶贫先进个人”,2018年荣获宝鸡市卫健系统“服务基层十佳医生标兵”。但是,冯社平依然常常称自己为“小医”,在他看来,自己服务基层,应当以最朴实的心对待群众,以最谦逊的态度从事乡村医疗工作。

“病人安康,我们才会高兴”

冯社平早年一直在外地从事医疗工作,他的父亲是村里的老村医,小时候的他在无数个夜里看到父亲出门诊治病患,也于无数个晨曦见到过患者家属登门道谢时眼里的感恩,更看到过药石不济时患者家属脸上的无助。农村医疗条件有限,但对医疗的需求却逐步增加,父亲终究会老的,那个时候家乡的父老又该托付给谁呢?2001年,冯社平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回家。为了父亲,更为了父老乡亲。

但他发现家乡医疗情况严峻,缺医少药不说,由于村民常年劳苦耕作,又不注重身体的保养,很多村民都有旧疾,诊治的难度很大。冯社平意识到单靠父辈传承给自己的有限经验,还不足以满足村民的医疗需求,所以他主动参加县医院等上级单位组织的培训学习,尽全力提升自己的医疗技术水平,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冯社平告诉记者,那段岁月是艰辛的。每天既要面对病患,又要全身心学习,但他也在那段岁月里获得丰收,从2015年起,冯社平先后取得了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临床医学大专学历、执业医师资格、执业药师资格。

事实上,医疗技术水平更加精进的冯社平并没有轻松下来,反而更忙更累了,因为不仅本村村民找他看病,临近的几个村乃至更远地方的患者都会前来就诊。

有一年冬天的夜晚,一位村民突然喉部不舒服,并伴随堵闷感、吞咽异物感明显前来就诊,经过检查,他判断该患者疑似急性喉炎,需要急转上级医院,夜里的乡村交通不便,他就自己开车送患者到县医院就诊。检查过程中不断安抚患者和家属,处理完毕回到家时已是深夜,事后,患者家属带着礼品登门道谢被他婉拒,他说:“只有病人安康,我们才会高兴”。

村里的贫困户、孤寡老人,冯社平都尽可能减免医药费。到卧床不起的老人家里出诊他从不收取一分费用。在冯社平医务室的角落有许多已经陈旧发黄的欠条,“以前还有好多,后来都扔掉了。”冯社平说。

除了治病

他还是“健康宣传大使”

致力于乡村医疗多年,冯社平始终认为疾病的预防应当放在第一位。因此,疾病治疗和健康宣传应当齐头并进,在疾病宣传上冯社平的心是“柔软而细腻”的。村里人都知道他不仅医术好,更是真正的“健康宣传大使”。更让村民称赞的是,冯社平除了治病,还有一手“绝活”就是“设计”。这些年来,为了让村民能够真正弄懂健康知识和国家的医疗健康惠民政策,冯社平自己设计横幅、海报、宣传册,亲自喷绘图文,并前往各家各户宣讲。

2015年手足口病大流行,他奔走各处,指导患儿家属消毒并坚持宣传手足口病防护知识,几年下来他所在的村子手足口病发病率大大降低。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制定个人帮扶计划,逐一入户,定期随访,深入了解贫困户的身体状况、疾病发展状况、情绪的变化以及他们对健康的需求和愿望。为因病致贫患者免费测血压、量体温、听诊心肺,了解住院花费和新合疗报销情况,提出注意事项和指导意见。此外,他还组织举办讲座,张贴宣传画,办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为村民宣传、解读国家健康扶贫的各项惠民政策。

冯社平常说:“基层医生没有大医院大专家的高技术、高职称、高知名度,是大家眼中真正的小医生。”

然而,“小医”利群生,正是他们这些千千万万个小医生,为村民带来最温暖也是最强有力的健康佑护,这就是“小医”的铁骨,也是“小医”的柔情。实习记者 杜超凡

新闻推荐

扶风县:收缴涉案财物567万元

本报讯连日来,扶风县紧紧围绕“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要求,全县总动员、多部门联动,扎实开展问题整改,以实际行动推进扫黑除...

扶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己设计宣传册 宣讲健康政策知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