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扶风:两朵“玫瑰花” 共圆脱贫梦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4-01 16: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唐志强)“家里4亩地流转给了苗圃基地,在这里打工一天60元,也能照管家里,对我来说有很大的帮助。”3月27日,一场小雨把扶风县召公镇后董村浇了个透,5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胡烈秀把雨衣裹得严实,大清早,她就来到了村上的百亩时令鲜花种植基地为含苞待放的玫瑰苗除草施肥。眼下是玫瑰花春季施肥高峰期,基地每天有40多名群众务工,胡烈秀就是其中之一。

胡烈秀所在的后董村,村民的收入主要靠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以及外出务工为主,村集体经济始终低位徘徊。2018年,后董村和邻近的西吕村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在扶风县青年企业家协会的牵线搭桥下,引进了“万亩林海千亩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投资800余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栽植海棠、樱花、五角枫等观赏林木30多个品种40余万株。仅后董村和西吕村就吸纳了近百名贫困户在园区务工。

“基地大棚里的单杆玫瑰花苗,40天产一茬花,这一朵玫瑰花旺季可以卖到2.5元左右,这一棚有4500多苗,产值1万余元,目前市场已逐步回暖。”后董村党支部书记陈宝宝说,今年花木生产和交易受疫情影响停摆了一个多月。如今,广大花农正抢抓复工复产时机,力争将花卉苗木产业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复工以后,我们按照就近就地原则,吸纳附近村子劳动力218人,其中贫困群众63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当天,在扶风县段家镇的宝鸡苏陕鑫艺仿真花村镇工厂装配车间里,20多位妇女正紧张娴熟地用胶枪粘贴组装仿真玫瑰花枝,厂长王林海告诉笔者,他们的厂子采用订单式代加工模式,主要加工制作高仿真花,是扶风、邳州两地合作共建的西北五省首家高仿真花生产线,也是苏陕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后,县上在指导厂子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工厂协调解决用电扩容、项目资金、扩大规模等问题,同时优惠水价、电价10%,提供贫困户就业政策补贴21.6万元。今年一季度已经生产仿真花19万枝,实现产值230万元。

据了解,扶风县召公镇引进真玫瑰花种植和段家镇引进仿真玫瑰花生产均采用订单式生产。两朵“脱贫玫瑰花”,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疫情之下,也让贫困劳动力实现了“村内生活、村内就业”的脱贫就业模式。“闲房变厂房,无业变就业”,实现了资源利用、扶贫帮困的双赢,让贫困户得到了真正的实惠,是扶风县脱贫攻坚的亮点及特色。

新闻推荐

一封特殊的感谢信点赞扶风暖人心

“多亏政府组织的这次务工人员进城专线班车,给予我们一家进城务工人员很大的帮助,使我们能顺利上班,有经济收入,我和我们全家...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风:两朵“玫瑰花” 共圆脱贫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