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广安女中驱逐贪污校长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4-25 03:12   https://www.yybnet.net/

从国民党发动内战开始,广安县国民党政权为了加强对各学校的严密控制,通过直接委派校长和军训官等手段强化政治训导,推行军事管理,禁止言论自由,限制外出活动,使学生精神受到极大的压抑。校方还在学谷和克扣学生伙食上打主意。这更激起了学生强烈愤懑。

1945年下学期,广安县立女子初级中学存在严重的贪污现象,学生生活条件极差。学生每学期交学谷300余斤作伙食、灯油、铺草、开水等费用。可校长郑重伙同亲信魏某给米掺水,从中克扣斤两,掺水变质的霉米难吃,无人敢说。一年四季学校不供应开水,学生渴了只得喝冷水。寒冬腊月不给学生床铺添加稻草,冻得学生彻夜难眠。学生的健康每况愈下。

时任女中校长的郑重,是追随国民党蒋介石的青年党骨干(后当上了青年党国大代表),总务主任魏某(后为唐某)、会计郑某(郑重的堂弟)、出纳严某(女,郑重的干女)都是郑重的亲信,上下其手,外人难于弄清内幕。当时广安教育界公道正直的老前辈、私立储英中学语文教师张岷僧先生写了一首行体诗歌来揭露郑重对学生的刻薄,其中有这样两句:“可怜数九严寒夜,十个女儿九个僵!”,很快在校内传开。

在广安女中任语文、历史教员的进步教师杨麟游,是广安女中经济审查委员会的主席,对郑重的作法十分不满。便与学校教授美术的进步教师雷晓晖商议,利用学校经济审查委员会审查郑重的财务问题。

于是,杨麟游在取得向光玉等学校经济审查委员会其他成员的同意后,发动同学,要求郑重把学校账簿包括严某的出纳日记账,交给学校经济审查委员会审查。杨麟游得到这些账簿后,就请鼎泰花行经理顾荣帮助审查。顾荣是其中学时同班好友,虽不热心政治,但对蒋介石的独裁和经济垄断不满,1948年华蓥山武装起义中,他还出钱支持过地下党。

顾荣亲自替杨查账,六七天后,查出郑重在两三年中贪污学生所缴尊师谷、学杂谷、伙食谷等共计480市石。经济审查委员会公布查账结果后,全校学生罢课,要求郑重退还所贪资财。

广安县长蔡天石、国民党广安县党部监察委员会胡仁则先后对杨麟游施加压力,杨未屈服。郑重看到形势已无法挽回,搭车逃之夭夭。郑重逃走后,广安女中校长由张平江接任,学校由此有了生气。

新闻推荐

保障房配套不完善 单元楼里住户烧柴做饭 麟游县招贤镇政府一领导称“我们看着也可惜”,县住房保障中心:政府正积极协调

华商报讯(记者丁瑜)“这么新的单元楼,就在厨房里烧柴做饭,真是可惜了。”近日,麟游县招贤镇保障房小区业主向华商报反映,小区内配套不完善,不仅要在厨房烧火做饭,而且房子还没有暖气,还不如以前搬迁前农村...

麟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麟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李春临同志简历2018-04-05 10:21
评论:( 广安女中驱逐贪污校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