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言论 “挪穷窝”更需要“换穷业”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3-06 18:24   https://www.yybnet.net/

■姚骏骊

在实施脱贫攻坚进程中,对于山区县,国家有一项政策叫“异地搬迁”或“移民搬迁”。那么,让贫困群众“挪穷窝”,就更需要“换穷业”。

搬得出,国家扶贫资金惠及百姓。麟游县铁炉沟村新建的多处居民点,房子一律是红瓦白墙,柱栏院落,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样不少。因为麟游是高寒山区,专门设计了玻璃采光阳台间,不仅增强房子的光线,还提升室内的温度。这样的住房,国家给予贫困户资金补贴,确保了家家搬得出,住得下。

稳得住,建设美丽乡村刻不容缓。搬迁后的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善,健身器材、农家书屋、环村广场等配套设施健全,改变了人们过去居住分散、信息闭塞、交流困难等状况。村民逐渐养成讲卫生、重仪表的良好习惯,对幸福生活有了更多的憧憬。

能致富,产业多元化鼓起钱袋子。原来山上的田地,村上进行了整理和复垦。部分旧窑洞也在修缮,村上打算逐步将之改造成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村干部介绍,原来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在家的都是老人小孩。这两年,在政府的帮扶下,村民大力种植中药材,逐步实现脱贫致富。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返乡的村民也就越来越多。

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还得重视人才。2015年前,铁炉沟村每年只能出一两个大学生,实施脱贫攻坚及移民搬迁以来,每年能考上四五个。从城市回来的这一批批大学生,带回了外界的新信息、新理念。这些理念在勾勒着麟游人民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麟游县丈八镇豁口村村民田晓艳 靠养殖过上好日子

“现在扶贫政策好,在家养羊养牛就把钱赚了,比外出打工强多了!”日前,麟游县丈八镇豁口村村民田晓艳一边在家门口照顾羊群,一边...

麟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麟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言论 “挪穷窝”更需要“换穷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