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春来槐花香 ◎赵玲萍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4-22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家乡麟游四面环山,山上净是槐树。早起晨练,就那么不经意间闻到了槐花香。抬头仰望,路旁高大的槐树上有白色精灵入眼,散发出芬芳来。那是我春天里一直等待的味道!

春潮夏韵一点点深入人心,微风影影绰绰的温柔,令我不禁踮起脚尖,压低花枝,采下一串来。枝条上的花苞都有序排列着,含羞绽放的朵儿白里或泛着轻悄悄的桃粉,或渗出细微微的绿意,清浅娇柔,巧笑倩兮。每一枚苞蕾都是那么谦逊于队列,毫不张扬却各有可人姿态,决不雷同。一串串高高低低,极自在地挂在绿影里。

一树树伟岸挺拔的槐,旁逸斜出的槐,还有矮小如灌木的槐都开花了。那么多槐花,整个小城都沉浸在醉人的甜蜜里。养蜂人在绿荫里安营扎寨,蜜蜂嘤嘤嗡嗡,那香味沁人心脾,是花香,更是蜜香,让人一下子沉醉在这一季的清幽里。

洋槐花晶莹雪白、纯洁美丽,诱人的香味儿也逐渐飘散到了餐桌上。充满生活智慧的人们把槐花变成了各种各样讨人喜爱的美食,撩拨着人们的味蕾。

捋下半开的苞蕾,加入雪白的面粉上笼蒸麦饭,不到半小时,当清芬香甜透过袅娜的水汽扑鼻而来,槐花麦饭就做好了。柔润的清甜在唇齿间流溢,那真是满口满心的满足啊。槐花和鸡蛋加盐拌匀,在油锅里清炒过后,就是别具风味的槐花炒蛋。槐花焯水过凉,挤干水分,再与加姜末等调料腌制好的肉馅,拌上小葱和成包子馅,就可做成醇香甜美的槐花包子,肉香和花香令人胃口大开。槐花如此焯水过凉,与鸡蛋拌匀,炒制成鸡蛋花,还可做素馅的饺子,更是一绝。槐花与鸡蛋、面粉,还可烙出金黄的槐花鸡蛋饼。此外,我尤其喜爱在小米红豆粥里放入槐花,熬出一碗清甜的槐花粥。槐花和红豆的香味儿融为一体,色泽淡雅,花瓣入粥,更多情调,妙不可言。

槐花除了可做成各种美味的饭食,还是上好的蜜源。槐花蜜气质清丽,不黏稠,不寡淡,让人心怡神驰。每当槐花盛放,蜂农们就会安顿好一个个木箱,让蜜蜂在清甜的空气中忙碌。它们在漫山遍野的花海里翩翩飞舞,把朵朵槐花里甘甜的蜜汁采收来,酿成晶莹剔透的人间美味。

槐花盛开的浓荫里,我的家乡芬芳怡心,令人陶醉。

新闻推荐

麟游县:开展巡察督查推动整改落实

本报讯近期,麟游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检查组,对县委前三轮10个被巡察单位移交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连日来,专项检...

麟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麟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来槐花香 ◎赵玲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