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养蜂让贫困户尝到甜头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5-1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姚林东查看蜂群

 山清水秀的宝鸡,自然环境优越,是中蜂繁衍、生存和发展的绝佳栖息地。

近年来,宝鸡市定规划、出政策、建基地、搭平台、强培训,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中蜂养殖,开辟了产业扶贫新路径。截至2018年底,全市有4600余户贫困户通过中蜂养殖实现增收。

麟游县常丰镇佛堂寺村的姚林东全家四口人,孩子在上学,夫妻俩在家务农。2015年的一天,村上召开贫困户产业发展座谈会,姚林东提出想发展中蜂养殖,得到大家的支持。次年,帮扶单位帮他申请3万元贴息贷款买了90余箱蜂,通过不断学习技术、精心养蜂,当年就收入3万余元,成功脱贫。

尝到甜头的姚林东2017年建起了中蜂养殖场,实现了科学化、规模化养殖。如今,他的蜂群存栏量已达500余箱,年产蜂蜜6000斤,年收入十余万元,从贫困户变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

为推进中蜂养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宝鸡市第一时间出台了《宝鸡市“十三五”蜂产业发展规划》,对发展中蜂养殖的贫困户,及对中蜂养殖贫困村成立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资金补助,支持其发展蜂产业。相关部门通过大力发展中蜂养殖大村,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示范场,组建养蜂专业合作社,发展蜂产品加工企业等,不断延伸产业链。此外,还加大网络平台和全国蜂业大会等的建设和筹办力度,多措并举提升宝鸡蜂蜜对外影响力,实现蜂产品营销线上线下“双轮驱动”。

在此基础上,宝鸡市还创新联结机制,将贫困户“嵌入”中蜂养殖、蜜源植物种植、蜂产品加工、营销及电子商务等环节,探索形成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托管代养、“加工企业+贫困户”订单生产、养蜂能人带动产业互助等多种蜂产业扶贫模式。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建设中蜂养殖示范基地、标准化养蜂场170个,蜂产品加工企业14家,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104个,带动贫困户发展中蜂3.85万群。

宝鸡市农业部门的全方位服务也为贫困户增收提供了可靠保障。目前,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蜂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和13个县级养蜂接待服务站、27个镇级养蜂接待服务点,并与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西北大学、杨凌职院、省蜂业协会合作,成立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质量检测中心、示范基地,并组建蜂产业技术服务团队,从产品研发、质量安全、生产管理、营销推介等方面全程跟踪服务,为养蜂贫困户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麟游县:“互助组+”助农奔富路

银行常见,但是你见过“猪银行”吗?在麟游县酒房镇大庄村,有个人人皆知的“猪银行”,那就是久晟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这里,有...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蜂让贫困户尝到甜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