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一)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7-03 09:12   https://www.yybnet.net/

1927年7月后,陕西革命形势转入低潮,白色恐怖严重。9月,中共陕西省委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传达了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央对陕西工作的指示,决定在陕西举行武装暴动,用革命的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屠杀政策,创建苏维埃政权。不久,共产党人在清涧起义,在陕西举起了武装斗争的旗帜。宝鸡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深受鼓舞,随后组织领导了麟游起义、鹦鸽嘴民团兵变、改造“西北民军”、第二次麟游起义等多次兵变和起义,组织和领导麟游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极大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人民的革命斗志。

麟游起义 

1928年3月,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十七军第三师师长甄寿珊奉命率部围剿陇县吴山王友邦股匪途中,将教导团移驻家乡麟游县城。教导团共有8名共产党员,一营有营长王泰吉,一中队队长刘清和,二中队队长魏书林,三中队队长赵希仲,一中队一分队队长刘景贤;二营有六中队队长高儒庵,营部文书和卫士。王泰吉任“军支”(中共陕西省委在甄寿珊部建立的中共支部的简称)书记。

4月,中共陕西省委派交通员送来密信,指示王泰吉在麟游率部起义,成功后在北部山区实行武装割据,建立红区。当天下午,王泰吉秘密召集教导团7名党员,在一营营部所在地的县城东门外文庙开会,宣读了省委来信。全体党员表示,坚决执行省委指示,当晚起义。并决定起义后迅即向东北方向前进,天亮前通过礼泉县南坊镇,向北转移,在陕甘边创建革命根据地,开展游击斗争。黄昏时分,众人在营部吃过晚饭,来到第一中队驻地,紧急集合了一中队的60多人并宣布起义。按照计划,起义队伍必须在天亮前通过南坊镇,但由于参加起义的士兵多是招来不到半年的学兵,没有急行军经验,行进速度缓慢,天亮后到达南坊镇时,遭到南坊镇民团围攻,起义队伍被迫缴械。

麟游起义虽然失败了,但打响了共产党人在西府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鼓舞了共产党人开展武装斗争的信心,在西府地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共产党人组织武装起义和兵变提供了经验,锻炼了干部。

改造“西北民军”

1929年关中大旱,饥民遍野,人民生活苦不堪言。这年冬,曾任国民革命军团长被遣散的杨万青,在岐山、扶风、凤翔一带招募饥民,与政府对抗,反抗政府的横征暴敛。1930年,陕西饥馑加剧,人民饥寒交迫,难以忍受,民变骤起。时任陕西省印花局局长的甄寿珊,受国民党省政府派遣,以陕西游击司令名义来西府招收旧部及地方武装,以防民变。杨万青自知威望不如甄寿珊,遂将本部交甄寿珊统领。于是,东自商洛,西到千陇,南起秦岭,北到长武,民间武力纷纷前来投奔。甄寿珊决定自立门户,在凤翔宣告独立,成立“西北民军”,自任总司令,杨万青任军长,下辖13个师,兵力号称10万。从此,“西北民军”公开与国民党陕西当局分庭抗礼。

宝鸡地区各县中共组织亦迅即行动起来,参与改造“西北民军”。中共岐山支部联络麟游县的赵伯经、刘耀庭,扶风县的王又维等人,让他们打入“西北民军”,发展共产党员;同时,指派共产党员何士元打入眉县鹦鸽嘴(现属太白县)民团,待机组织兵变,拉出队伍,参加“西北民军”,达到共产党人掌握该部部分领导权的目的。其间,共产党员先后策划和组织领导了鹦鸽嘴民团兵变、凤县保甲处训练班兵变,兵变队伍相继加入“西北民军”,党在“西北民军”的个别旅团有了实际领导权,加之任参谋的李琦、曹永丰,任副官的周肇岐等人,共产党员在该部有十多人,为改造这支农民武装奠定了基础。

新闻推荐

宝鸡中蜂存栏占全省1/3多

2019中国(宝鸡·麟游)“槐花·蜜蜂”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推介活动启动本报讯5月19日,2019中国(宝鸡·麟游)“槐花·蜜蜂”产...

麟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麟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九成宫避暑的诗文2019-06-21 14:51
猜你喜欢:
评论:(武装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