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打造立体开放新格局 宝鸡市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扫描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7-09 15: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玲

早在三千多年前,周朝时的京当(今属宝鸡管辖)就是世界大都市,拥有10万人,是世界的创造中心和制造中心。今天的宝鸡,在40年改革开放的浸润下,张开双臂,向世界发出“看中国,来宝鸡”的邀请,带着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的热情,向世界打开开放的通道,做大开放的圈子,结交发展的伙伴,迎来新时代加快发展的热潮!

打开开放的通道

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新时代宝鸡改革开放再出发。

要扩大开放,就要打开开放的通道,敞开胸怀拥抱世界。

然而,宝鸡是一个西北内陆城市,不沿边,不靠海,如何快速便捷联通世界?那就必须建设宝鸡港务区,全面实行“大开放”!

规划中的宝鸡港务区,西起宝鸡会展中心,东到蔡家坡,北起宝鸡机场,南到高新区科技新城,为“两带四组团”点状分布空间发展布局。“两带”,即由蔡家坡起,经阳平、虢镇到宝鸡会展中心的东西发展带;由宝鸡综合保税区起,经阳平到宝鸡机场的南北发展带。“四组团”,即依托宝鸡铁路港和公路港建设的宝鸡陆港新城、依托宝鸡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建设的宝鸡空港新城、宝鸡综合保税区、宝鸡会展中心四个功能组团。

港务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宝鸡机场和综合保税区的建设。

机场是一站式联通世界最好的方式。宝鸡机场是在原凤翔军用机场的基础上扩建的军民合用机场,今年力争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通航。预计建成后年旅客吞吐量110万人次,飞机起降量1万余架次。同时,宝鸡市还将积极推进金台、麟游、眉县、凤县、陇县、扶风、蟠龙新区7个通用机场建设。

综合保税区是国内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别监管区域。简单来说,就是建在身边的“国际港”。前段时间,宝鸡综合保税区4条主干道路已建成投用,主卡口联检服务大楼、公共保税仓库、标准化厂房和保障性住房4个功能性项目正在加快施工,已有36家企业签订了意向项目入区协议,涉及总投资约60亿元。

按照宝鸡市《关于加快推进宝鸡港务区建设的意见》,到2025年,力争港务区区域生产总值新增800亿元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达50亿美元左右,加速人才集聚,持续吸引人口,成为宝鸡现代服务业发展聚集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先导区。

做大开放的圈子

积极融入全球发展,参与世界经济建设,宝鸡变得更主动了。

6月30日,由中国商务部、白俄罗斯工商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商品与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开幕,宝鸡市积极组团参加。宝鸡市企业陕西宏立至信汽车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成为白俄罗斯目前唯一的吉利汽车座椅配套企业。

(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近两年,宝鸡发展大会、“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石油装备产业国际洽谈会、中国西部跨国采购会、中国国际铅锌年会、国际机器人暨智能制造展览会、全国“村长”论坛、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2019中国钛谷国际钛博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更多宝鸡制造、宝鸡声音赢得赞誉,走向国际,城市知名度、影响力大幅提升;宝鸡市还成功举办了全国太极拳公开赛、女子举重冠军赛、麟游和陈仓半程马拉松赛、“一带一路”陕西·宝鸡2019“百合杯”国际乒乓球大奖赛、2019年全国女子水球冠军赛等体育赛事,全面展现了运动之城、活力宝鸡的独特魅力,“看中国,来宝鸡”品牌更加靓丽。

宝鸡的外贸发展突飞猛进,标志着开放的脚步越来越快。去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63.43亿元,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目前,宝鸡市企业已与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就连宝鸡的传统小吃擀面皮,如今也走出国门,年出口额达到了5000万元。6月底,商务部公示信息显示:眉县常兴纺织工业园将升级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国仅7家纺织基地入选。

全市的电子口岸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投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覆盖率达到100%。6月16日,宝鸡市首份自助打印海关原产地证书出炉,标志着全市原产地证书申领实现“零跑腿”。

5月份,陕西商品哈萨克斯坦展示展销中心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揭牌,西凤酒、擀面皮等一批宝鸡特色商品首批入驻该中心。商品境外展销中心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抱团“走出去”的重要平台。今年宝鸡市还要组织一些名优产品在广西凭祥口岸、莫斯科设馆展销,并扩大“长安号”货运宝鸡份额。

宝鸡的开放发展引起了中、省关注。3月底,外交部“外事服务进企业”活动首次在宝鸡市举行,该活动为宝鸡市企业外事工作人员利用外事资源,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新思路、新办法。

结交发展的伙伴

在开放发展中,宝鸡注重“交朋友”,学人之长,补己之短。

6月初,市长惠进才应邀率团赴美国印第安纳州哥伦布市和康明斯公司、伊顿公司考察访问,积极促进宝鸡市与哥伦布市的合作交流,有效推进陕汽宝鸡商用车项目、法士特伊顿(宝鸡)轻型变速器项目与美国康明斯和伊顿公司的深度合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宝鸡已经与连云港、柳州、澳大利亚墨尔顿、英国斯托克波特等14个国内外友好城市开展合作。许多外商走进宝鸡,洽谈投资合作事宜。

俄罗斯奔萨寒冷股份有限公司与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宝鸡建立冰淇淋加工厂。今后,宝鸡市民和外地游客不出国门便可品尝到俄罗斯冰淇淋。

美国伊顿公司与陕西法士特合作成立法士特伊顿(宝鸡)轻型变速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轻型变速器及其零部件产品。二者强强联手,必将为宝鸡的汽车产业走向全球打开全新通道。

香港华润集团在陇县、千阳县等地建造风力发电厂,助推宝鸡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7月2日,法士特马兹有限责任公司在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中白(巨石)工业园奠基,这是法士特继在泰国建厂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的第二家海外工厂。

“海外宝鸡”建设是宝鸡加快“走出去”的一个有力举措。据悉,宝鸡市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达29家,在境外设立销售公司22个,红旗民爆集团的吉尔吉斯斯坦生产线已正式投产,麦克传感器德国分公司也已投入运营,法门寺水泥公司在吉尔吉斯斯坦投资建设的水泥厂效益良好。今年,宝鸡市还将启动宝光股份、宝鸡机床境外项目建设,争取宝鸡钢管阿拉木图生产线项目投产。

扩大开放,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化城市,必将为宝鸡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麟游云海美如画2019-06-18 08:30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立体开放新格局 宝鸡市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扫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