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干好有甜头 绩效增活力 ——陇县推行村干部绩效板块化考核激发活力促发展纪实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09-20 04:2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陇县天成镇范家台村党支部书记赵晓林第二季度补贴领了8168元,而该镇黄家沟村委会主任只拿了3118元,相差5050元。同样干工作,缘何相差如此之大?这就是陇县推行村干部绩效板块化考核机制出现的新变化。

“要真正让那些愿意干事、积极干事的干部不吃亏,让那些事事上心、处处用心、时时操心、人人尽心的干部得实惠,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村干部的竞争意识和工作热情。”县委书记杜长生说,去年省市出台“三项机制”后,陇县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制定“三项机制”实施办法,率先在村干部中推行了绩效板块化考核机制,探索出一条加强村干部考核管理新路子,激活了农村管理“一池春水”。

科学决策破“瓶颈”

陇县是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核心是村干部。但长期以来付出与所得的失衡,极大地影响了这支队伍的积极性和战斗力。陇县通过积极调研,深入了解村干部待遇保障方面的现状,及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保障村级组织办公经费和规范村干部补贴的(暂行)办法》,大胆探索考核结果差异化兑现,破除了工作安排“一般粗”、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难题。

合理设置内容是科学考核的前提。县上坚持以宏观指导、政策引导为主,主要从党的建设、脱贫目标(经济发展)、信访维稳、村容村貌、社会事务、其他工作六个板块对村干部实行“板块化”绩效考核,而且根据各个阶段工作重点难度和成效分别赋予不同的分值,力求指标设置科学合理、重点突出。考核主要由各镇具体负责实施,于每季度第三个月的25日前对村干部各项工作进行板块划分类考核计分,并将考核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审核,每季度兑现一次绩效补贴。

“按照县上确定的村干部工作绩效考核六大板块内容,具体到村上,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因此我们结合实际,部署设置‘X’个动态考核项。”温水镇党委书记周炜介绍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如果什么都管、什么都干,很容易陷入“都是死疙瘩,找不到真线头”的困境,极易导致村干部产生发愁、畏难、懈怠情绪,影响基层工作的开展。绩效板块化考核办法给基层工作装上了精准的“导航系统”,有效避免了村干部工作目标混乱、精力分散的问题,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高效性,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考核分值上,县上明确提出“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比如,村上出现一次越级上访,本季度信访维稳就是0分。多个单项工作受到上级表扬可以多次加分,没有上限。正如八渡镇党委书记范永林所说,对“村官”管理实行板块化绩效考核制,以实绩论“英雄”,若每个板块单项考核完不成任务的将直接扣完,所扣资金全部奖励给各单项工作任务完成好的其他村干部。

论功行赏显神威

“绩效考核,破解了村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难题,激发了村干部创业谋发展的活力,村干部不再等着看、推着干、不愿干,而是想着干、争着干,形成了奋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良好氛围。”陇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维芳说。

在推行村干部绩效板块化考评实践中,为了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考评每一名干部的业绩,陇县按照“县委定标、各镇实施、群众监督”的标准化考评流程公正、公开地进行。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此今年县上及时调整了考核板块分值,把脱贫攻坚业绩考核权重由原来的30%提高到80%,村干部绩效补贴80%专门用于脱贫攻坚(含党建)考核,20%用于其他各个方面考核,有效调动村干部脱贫攻坚工作激情,凝聚了党建促脱贫工作合力。

实行村干部脱贫攻坚(含党建)工作积分考核,重点考核村干部参加党建促脱贫培训、开展“主题党日+精准脱贫”、“三三制”党建促脱贫创新、遵守工作纪律、发展扶贫产业、突出问题解决率和群众对脱贫攻坚、村党组织工作满意度。每月初,由各镇党委下达脱贫攻坚(党建)、其他工作任务清单,月底镇党委根据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计分;每季末,镇党委成立考核组对村干部工作进行全面考核,按照综合考核和月积分折算村干部绩效补贴,经过镇领导研究报县委组组部审定后,将考核结果予以公布,同时反馈给各行政村,接受党员干部和社会群众的监督。

“按照县上设置的考核重点,为了确保公平公正,我们是每周根据安排的重点工作考核一次,经过镇领导审定后登记,一月一小结,一季度一汇总,这样也有效防止和杜绝了‘平时不想干得好、考核只要跑一跑\’的想法和做法。”城关镇党委书记牛英说。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县村正职干部补贴拿的最多的达到8770.8元,补贴最少的仅仅只有2989元,相差达到5781元。通过严格落实“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要求,拉大考核差距,奖优罚劣,让干好的“多得”劲头足,让干差的“脸红”争上游。

“拿多少钱是小事,关键是丢不起人。”今年第二季度,因脱贫攻坚政策培训不及时等被扣分而考核为河北镇最后一名的底渠村党支部书记高锁运这样说,并及时召集村“两委”干部落实措施整改,力争一流业绩。

同时,县镇也多点发力,奖勤罚懒,努力让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干部面子上有光、经济上有实惠,让软懒散庸的干部受到震慑、知耻后勇。推行村干部绩效管理,考核结果不仅作为村级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绩效考核突出的给予优先使用和评先表彰,对季度连续两次考核排名末位的实施诫勉谈话,对连续三次考核排名末位的干部免职或责令辞职。

激发活力促发展

新机制激发新干劲。随着村干部绩效板块化考核制度的推行,村干部聚焦脱贫攻坚、凝心聚力抓落实、追赶超越谋发展蔚然成风:

——东风镇焦家坡村“两委”干部一心扑在干事上,积极联系引资350万元建起了2600亩核桃示范园,投资15万元新建200头奶山羊养殖小区1个,带动了全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曹家湾镇三联村干部聚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资金维修灌溉渠道10公里,增加灌溉农田1800亩;硬化村组道路2公里,方便群众出行;积极实施土地复垦,平整土地2000亩,配套修建田间道路9.5公里,实施移民搬迁,帮助21户群众走出深山。

……

同时,“绩效激励”让基层党员干部责、权、利有机统一,带来的不止工作质量的提升、干事热情的增强,还有执政理念的变化。如今,干部自觉把树形象的功夫用在平时,村民天天见干部,事事有人管。曹家湾镇教场塬村党支部书记冯万海深有感触地说:“绩效考核让我们村干部既当不了‘甩手掌柜\’,也当不了‘太平官\’,只有撸起袖子好好干。”

村干部绩效板块化考核实施一年多来,该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信访数量急剧下降,关山旅游开发和百亿生态乳都建设等产业发展受到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提到这些喜人成绩,该县县长赵甲宏喜上眉梢,他说,以前全县各级政府要把大量的精力花在处理基层矛盾纠纷上。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实施以后,尽管县财政每年要在全县村干部身上拿出近400万元的绩效补贴,但与社会稳定及经济发展比起来,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村级干部绩效考核是有实效的。梁会平

新闻推荐

女工手臂被卡烘干机 消防人员切断滚轴救出

华商报讯(记者赵国强)9月5日下午2时许,陇县一名中年女工在工作时手臂不慎卡在烘干机中,消防员接到报警后紧急出动,切断烘干机滚轴,将女工成功救出。9月5日下午2时58分,陇县消防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转警称,县...

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干好有甜头 绩效增活力 ——陇县推行村干部绩效板块化考核激发活力促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