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截至 3月中旬,宝鸡市有各类新能源汽车 2800辆,而 2016年底时全市仅有288辆,短短一年多,宝鸡市新能源汽车数量增长了 8倍多。今年 6月底前,宝鸡市按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3-26 11:25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有新能源车 2800辆

3月 19日上午,从事货运的市民刘中兵到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窗口咨询新能源汽车的情况,他打算把自己的几辆货车处理掉,重新购置费用少还环保的新能源车。当天,市车管所人员也正跟有关方面洽谈,计划在院子里增添一个充电桩,在宣传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也为大家提供方便。“目前,宝鸡市有各类新能源汽车 2800辆,下一步将继续增多。”市车管所车辆管理科科长宋超说。

宝鸡市的新能源汽车使用始于2012年。当年 2月 17日,首批 10辆比亚迪 E6纯电动出租车在宝鸡上路运营,这在西北地区尚属首家。不烧油零排放,当时好多市民站在路边等着体验这款环保车,大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印象也源于此。宝鸡大丰出租公司业务经理安灵莉介绍,继 2012年 2月首批投放后, 2012年 7月、 2013年 6月和 2014年 3月,宝鸡市分三批投放了 E6纯电动出租车,现在该款出租车共有 50辆。

新能源汽车真正在宝鸡市快速发展是在去年。“我们做过统计,2016年 12月 31日之前,宝鸡市新能源汽车为 288辆,而到 2017年 12月 31日,全市新能源汽车数量为2676辆。”市车管所副所长赵海岐分析说,增长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提倡发展新能源车,并予以补贴扶持;另一方面也与宝鸡市铁腕治污降霾密切相关。去年,宝鸡市全面淘汰黄标车,市民的环保意识大幅提升。同时,宝鸡市从去年冬天开始在重污染天气实行机动车限行,一些市民在买车时就开始考虑新能源汽车了。

公共服务车辆在宝鸡市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起到了示范作用。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从 2016年开始更换新能源公交车,到目前已有纯电动和混合动力公交车 199辆,并在四个场站建有充电桩 65个。其次,宝鸡市邮政部门去年首批 52辆新能源汽车投入邮政快递行业,并计划用 3年时间对现有的约300辆快递电动三轮车进行更新淘汰。

相对而言,私家车的转型要慢一些。采访中记者从几家 4S店了解到,前来咨询的人特别多,但是观望的也不在少数。比亚迪宝鸡盛世开元店的黄永丰告诉记者,他们每月能销售 10辆至 15辆新能源汽车。

尽管如此,在宝鸡市大街上不时能看到漂亮的新能源汽车,大有流行趋势。

新能源车环保节省

“ 8块钱跑到了西安!”“去趟天水,来回只花 80元!”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多,各种传说不断地在汽车经销商、有车族中流传着。前一种说法,记者没有联系上车主无法证实,而“去趟天水,来回只花 80元”不是传说,是事实。

市民姚海,去年 7月 28日买了辆纯电动汽车。全车价 20.59万元,享受国家补贴 5.72万元,自己掏了不到 15万元,还免购置税、车船税及上牌照的费用。买车后,他最远去了趟甘肃天水。走前充了一次电,从天水返回时又充了一次电,用于汽车动力的费用仅仅为 80元。如果换成传统汽车,来回要 300元油费。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全国新能源汽车达到 101.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 82.5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19.3万辆。在前年和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公安部计划于今年年内、陕西省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启用新能源专用车牌,因此今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一年。

“新号牌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号码比普通汽车多了 1位,由 5位变 6位。最大的作用是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宋超说,随着新能源汽车专用车牌的启用,在车辆检验、费用征收缴纳、“不限行”等方面的差异化便利优惠政策也随之完善落实。

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对此,国网宝鸡供电公司非常重视,把这作为落实“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的主要工作去抓。近两年来,该公司已在西宝高速服务区、北坡胜利塬、蟠龙塬等地建成4个充电站、 8个公共充电点,共有交流充电桩 56个。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快充电设施的建设步伐,计划在市区再建充电桩 108个,不断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的需要。“许多想买新能源汽车的人担心充电 的 问题,其实没必要。”该公司营业部李云说,国家电网承担了高速公路充电网的建设,到今年 2月份已经建成“九纵九横”高速城际电动汽车快充网,快充约 40分钟左右,可以说出远门基本不是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千阳、陇县、眉县、岐山等县也在建设充电站,方便当地车主和外来游客使用。

配套设施还得跟上

如果说在七八年前,谁买新能源汽车还是赶时髦,那么,在经历雾霾困扰后,发展新能源汽车可以说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充一次电,跑一个白班都用不完。环保零排放,乘坐也很舒服。”安灵莉说,新能源车很受欢迎,许多去咸阳机场、西安等地的客人都喜欢租新能源车,而且还要提前联系。

如今,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环保节能的体会更深。去年 4月,市公交公司的刘庆安花 17万元买了一辆进口品牌混合动力小车,百公里平均油耗 4.1升;若是天暖和不开空调的话,在平稳路面上行驶,油耗可降到3.6升。采访中,他感慨地说:“油耗是传统汽车的一半,确实环保节能,要是街上跑的新能源汽车再多些的话,咱宝鸡的空气质量肯定会更好。”

宝鸡对发展新能源汽车非常重视,在公共用车领域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基础上,还举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招商项目推介会,积极为企业争取国家专项补贴资金,努力打造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基地。其中,陕西通家生产的“电牛 2号”,因续航能力强、不怕道路积水被誉为“城市物流专家”。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宝鸡市市场上新能源汽车已经“热”了起来。有新能源车的 4S店把车辆摆在最显眼的地方,“电池质保 10年”“电池电芯终身免费更换”等优惠措施非常吸引人。

不过,尽管商家大力宣传,观望的人还是不少,最纠结的还是充电问题。“加油站不论走到哪都有,很方便,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站还没有像加油站那样普及,不敢入手啊!”一位看车的顾客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家所关心的电池续航问题已不再是问题,各大品牌纯电动汽车续航基本在 200公里至 300公里。

此外,市民反映最强烈的还是车辆在小区充电的问题。“高速公路、旅游景区建有充电站方便了出远门,但平常车辆主要停在小区内,现在许多小区车位紧张,没有充电设施,咋办?”一位受访者对记者说,他们小区去年有一业主买了辆纯电动汽车,想协调物业建充电设施,但小区物业说没钱建,自己拉线建不可能,于是这位车主隔几天就往外跑找地方充电,很不方便。

相对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才起步,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还不到位,因此受访的市民和专家建议,宝鸡市相关部门应从新建小区规划审批入手,把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纳入项目规划中。同时,结合城市功能提升和老旧小区改造,对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进行规划布局,从而解决充电问题。

新闻推荐

新品种辣椒种子送农户宝鸡市开展农业科技进村活动

本报讯3月7日,市农业局、农业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农业科技进村活动,遴选了14个农作物新品种推荐给农户,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民增收。“十二五”以来,宝鸡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承担国家、省、市研...

陇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截至 3月中旬,宝鸡市有各类新能源汽车 2800辆,而 2016年底时全市仅有288辆,短短一年多,宝鸡市新能源汽车数量增长了 8倍多。今年 6月底前,宝鸡市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