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把农村当作城市居民小区一样来管理,用物业服务形式破解农村公共设施管理难题—— “物业公司”陇县农村“落户”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22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梁会平

国庆假日期间,宝鸡市陇县天成镇范家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存海的心情不错。村上的“物业公司”自8月运行以来,村庄道路干净卫生,公共基础设施也有人维护,解决了村上的大难题。

物业服务是现代化城市管理的重要一环。今年以来,陇县着眼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理,创新实施现代化农村物业管理模式,让物业服务走进山区农村,破解了农村环境治理的难点和痛点。

1科学谋划

村村建起“物业公司”

陇县是山区农业县,自然条件较差。近年来,县上以脱贫攻坚为抓手,积极实施生态雅村强基工程,多方投入资金,使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然而,如何管好用活现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让其发挥最大效益,成为摆在干部群众面前的新问题。

“要把农村当作城市居民小区一样来管理,实现管理的精细化。”这是陇县县委、县政府顺应新阶段脱贫攻坚现实需要,顺应农村干部和群众殷切期盼,推动乡村振兴、完善乡村治理的新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今年以来,陇县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提出在农村推行政府主导、村委会委托、合作社运营、量化绩效考核的“1+9”现代化农村物业管理模式,出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与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资金管理实施细则。“1+9”现代化农村物业管理模式,就是以村为单位,将通村公路、小型水利设施、公厕、公共文化设施、体育健身设施、幸福院、卫生室等7大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权属下放到村,再由村上委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代管。

陇县扶贫办副主任徐向平介绍,目前全县10个镇均设立了管理所,10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了管理站,也就是村村建起了“物业公司”,村经济合作组织全面参与,整合选聘管理人员953人,其中贫困群众543人。各类管护制度全部挂牌上墙,各项政策举措全面落地见效,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2完善机制“物业公司”健康运行

“过去在公益岗位上想干了就干,不干了也没有人管。现在天天有人检查,干好了还能多挣点钱。”陇县东风镇尧场村宁同定颇有感触地说。他的这番话道出了陇县“1+9”模式的最大特点。

陇县把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基础设施管护的着力点,“物业公司”按照“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原则,把分散在农村各地的579个可兼职公益性岗位、760个村务管理岗位和基础设施管理岗位有效整合,实行一人多岗、多劳多酬,岗位含金量大幅提高,群众积极性极大提高。

公正公平方能得民心、受认可。在人员选聘上,陇县按照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贫困群众的原则,通过村民会议、入户宣传、张贴选聘公告等方式,引导群众自愿报名、积极参与,公平、公正、公开选聘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员,确保基础设施管护队伍坚强有力。目前,全县新聘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员578人,其中贫困群众330人,占总数的57%。

进入“物业公司”,并非一劳永逸,还有绩效考核、末位淘汰的监管制度。管理站与每位管护员签订聘用协议,明确岗位职责、工作要求、考核办法、工资待遇,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确保服务专业化。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日常考核,由各村管理站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按照10%的比例,淘汰业绩较差管护员,重新选聘优秀人员填补空缺,形成有进有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

陇县城关镇副镇长仝建国说:“为了杜绝养懒现象,县上全面推行绩效考核制度,制定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考核评价办法和具体工作标准,由村管理站实行定期检查、量化考核,推行‘300元基础工资+绩效工资’差异化兑现,干好干坏不一样,倒逼管理员尽职尽责,使管理员与村集体成为连利、连心、连责的共同体。”

同时,陇县按照上级争取一点、部门整合一点、县财政补助一点、镇村筹措一点的“四个一点”原则,建立了以财政为主、分级负担的资金保障机制,并鼓励支持通过村集体经济收益、企业或个人捐助、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管护资金。目前,市县两级财政已投入补助资金460万元。

3共管共享实现多方共赢

以前,陇县城关镇堎底下村在公益性岗位、村务管理岗位和基础设施管理岗位上的人员超过20人,但管理人员各管一样,拿到的补助相对较低,管理积极性不高,导致村上的道路、公厕一直不能得到实时保洁,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自从今年县上推行“1+9”现代化农村物业管理模式以后,管理人员少了,村上的道路、公厕等却比以前干净了。城关镇堎底下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林感慨地说:“这一模式确实好,不仅很好地解决了以前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也让村两委从日常的‘物业服务’中脱身出来,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和为群众谋发展上。”

陇县积极引入现代物业管理理念,依托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筹资源,创新方式,推进村级物业市场化运作,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服务功能和作用。

王明仓是陇县城关镇堎底下村的贫困群众,以前是村上的保洁员,负责村内道路卫生,每天他只工作两三个小时。通过公选被聘为村上的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员后,他不仅要负责村上的道路卫生,同时还要管护村广场内健身器材和村内6所公厕的卫生,工作量是以前的3倍,工资也比以前高了很多。王明仓高兴地说:“以前我一个月领300元,还要抽时间去附近打工。自从当村管护员后,挣的钱多了,再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陇县农村“物业公司”的建立,既为政府松了绑,腾出了更多精力抓发展,又让群众在参与过程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新闻推荐

【决战关口】 “驱马击长剑 行役至萧关”

任山河村南堡子山上的烽火台。萧关就是为战争而生的,历史上曾发生过许多战争,其中历史记载最多的,当数西汉时期匈奴...

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农村当作城市居民小区一样来管理,用物业服务形式破解农村公共设施管理难题—— “物业公司”陇县农村“落户”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