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 村上有了“物业公司” 环境变美了,管理员工资也涨了

来源:华商报 2018-11-02 06:09   https://www.yybnet.net/

陇县天成镇范家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存海最近心情不错,村上“物业公司”8月份运行以来,村庄道路干净卫生多了,公共基础设施也有人维护了,村上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的大难题终于解决了。

村村建起物业公司

管理员过半都是贫困人口

“要把农村当作城市居民小区一样来管理,实现管理的精细化。”这是陇县县委、县政府推动乡村振兴、完善乡村治理的新思路。今年以来,陇县提出“1+9”现代化农村物业管理模式。该模式以村为单位,将通村公路、小型水利设施、公厕、公共文化设施、体育健身设施、幸福院、卫生室等7大类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的权属下放到村,再由村上委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代管。

陇县扶贫办副主任徐向平介绍,目前全县10个镇均设立管理所,10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管理站,也就是村村建起“物业公司”,村经济合作组织全面参与,整合选聘管理人员953人,其中贫困人口543名。

“天天有人检查

干好了还能多拿钱”

“过去想干了干,不干了也没有人管,现在天天有人检查,干好了还能多拿钱。”陇县东风镇尧场村宁同定颇有感触地说。

“物业公司”把广泛分散在农村各地的579个可兼职公益性岗位、760个村务管理岗位和基础设施管理岗位有效整合,实行一人多岗、多劳多酬,岗位含金量大幅增强,群众积极性极大提高。

在人员选聘上,该县按照优先聘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的原则,引导群众自愿报名、积极参与,公平、公正、公开选聘。目前,全县新聘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员578名,其中贫困群众330人、占总数的57%。

城关镇副镇长仝建国说:“为了杜绝养懒现象,县上全面推行绩效考核制度,推行“300元基础工资+绩效工资”差异化兑现,干好干坏不一样,倒逼管理员尽职尽责”。目前,市、县两级财政已投入补助资金460万元。

“村里更干净了

管理员工资也高了”

城关镇堎底下村党支部书记赵玉林说,自从推行“1+9”模式后,管理人员少了,道路、公厕等却比以前干净了。

王明仓是陇县城关镇堎底下村的贫困户,以前是村上的保洁员,每天他只工作两三个小时。这次选聘为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员后,他不仅要负责村上的道路卫生,同时还要管护村广场内健身器材和村内6所公厕的卫生,工作量是以前的三倍,工资也比以前高了很多。王明仓说:“以前我一月领300元,还要抽时间去打工。自从当上管护员以后,也不用出去打工了。”华商报记者 杨宁 通讯员 梁会平

新闻推荐

陇县曹家湾卫生院 健康扶贫一直在路上

本报讯(通讯员文云峰)“要是没有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我现在可能还被病魔折磨着,感谢我们党的好政策,为我们老百姓处处着想”,这...

陇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心系搬迁温暖入住2018-11-01 08:51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 村上有了“物业公司” 环境变美了,管理员工资也涨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