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刺绣猪枕送福气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2-03 09:50   https://www.yybnet.net/

通体采用黑色的面料缝制,猪的头部制成立体夸张造型图案,猪嘴高翘,鼻孔朝天,大耳前伸,一副傲气憨态,惹人喜爱……日前,陇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吕海会创作的刺绣猪枕完成后,不仅受到人们的赞赏,还为她带来了一批订单。

在中国民间,猪为家畜之首,称为农家宝,在农村人的生活中,更是离不开它。陇县有姥姥给外孙缝制猪枕头的风俗,让小孩枕着猪枕头,睡得踏实,不做噩梦。猪常常还被视为传送福气的使者,民谣中有“猪入门,百福臻”之说。吕海会为了表达出猪的吉祥寓意,主体运用黑色调,象征庄重和长寿;猪又称“乌金”,也象征着招财进宝;长鼻上部以五彩丝线绣出鱼鳞状纹饰图案,意为吉庆有余(鱼);翘起的尾巴尖上点一些红色,与红色鼻头形成呼应,给一个通体乌黑的枕头猪注入了生机勃勃的活力。

除此之外,刺绣猪的凤眼上边,有两道湖蓝色布条,中间点缀几朵小红花,以此代替眉毛;蹄子为乳白色,耳郭为大红边,这些独特的设计使整个枕头猪颜色更丰富,更有层次感。吕海会说,枕头猪主要特征之一就是桃扇耳朵,俗语说,“大耳招福”,桃扇耳朵既美观又寓意福寿,因为桃也是长寿的象征。一般的枕头猪都选用野猪形象,从吕海会制作的这些枕头猪的造型上依稀能够看到。

不久前,吕海会带着自己制作的猪枕参加徐州的展览,客商看到后非常喜欢。她回来后,又根据客商的需求,在猪枕上加了一张1995年的生肖邮票,因为那张邮票上的猪形象就出自陇县。客商看到她新设计的作品后,立刻就订了600多个,这几天,吕海会和合作社的绣娘们正加紧时间赶制。前几天新西兰著名导演彼得拉受邀来到陇县,她看到这些可爱的猪枕后,买了好几个要带回去给自己的家人朋友,直夸这些传统手工艺刺绣真漂亮。

新闻推荐

陇县政协节前走访慰问贫困户

本报讯(记者杨玉春通讯员强涛)元旦前夕,陇县政协帮扶干部放弃休假,冒着严寒深入河北镇兰家堡村开展节前慰问活动,为贫困群众送...

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陇县五宝亮相省城2018-12-29 09:55
猜你喜欢:
评论:(刺绣猪枕送福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