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以赛强教 以赛兴教 以赛促教 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来源:华商报 2018-06-05 03:17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普通高中看高考,职业学校看大赛”已经成为社会各界衡量中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标准。眉县教育体育局始终坚持“以赛强教、以赛兴教、以赛促教”的基本策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扎实推动内涵建设,着力打造精品专业和示范专业,持续提升教育质量。

以赛强教

不断优化实训教学基础

在5月17日召开的“宝鸡市2018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工作会”上,眉县教体局提出“不能用昨天的设备,培养明天的人才”这一思路。为此眉县教体局每年坚持投入专项资金,支持眉县职教中心及时更新教学实训设施设备,为学生实操训练创设最好的条件;按照行业、企业标准,建设实训基地,实现技能竞赛与常规教学、校内实训与企业生产的深度融合。

今年以省级赛点建设为契机,一次性投入280万元,对职教中心汽车专业实训基地进行了更新升级;近三年,先后投入500多万元,逐步对校内四大实训基地实训室实训设备进行了充实添置,对教学环境进行了重新规划、完善改造。

目前,共建成汽车应用与维修、机械加工、电工电子、计算机、导游与酒店管理等几大类48个高标准“理实一体化”实训室。

以赛兴教

持续推进精品专业建设

打造精品专业、示范专业,除了基础设施之外,课程建设教师培养是重要支撑。

一方面,以国省技能大赛为导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从学生基础能力实际出发,着眼企业需求,以培养学生核心能力为主线。

目前,学校与企业共同开发专业核心课程8个,精品课程8个,特色课程17个,有力地推动了专业课程建设。

另一方面,制定出台了教师外出研修、技能竞赛奖励等一系列激励支持政策,鼓励教师参加行业企业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同时,通过公开招聘等方式,为职教中心引进高学历、高技术人才。

目前,眉县职教中心“双师型教师”占比达到100%,10名教师成长为省市级教学能手,省市级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人数突破30人,106名教师在市级以上教学和技能竞赛中获奖。汽车专业带头人成长为世界技能大赛陕西选拔赛裁判,计算机专业带头人多次担任省级教学大赛评委。

以赛促教

助力产教融合与学生发展

一直以来,眉县教体局始终坚持“将学校建在产业链上,促进专业、产业、企业深度融合”的理念,在广泛参与、承办技能大赛的过程中,不断深化校企合作。

三星重工、东风裕隆、上海大众吉利汽车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与眉县职教中心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时,学校通过引企入校,与宝鸡强劲工贸有限公司、西安炎兴科技有限公司等分别成立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学校和企业共同制订教学方案、培养目标,工作任务,让学生参与企业产品的全部制作过程,将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及职业道德培养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近年来,在以赛促教推动专业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方面,眉县教体局做了一些努力和探索。并立足振兴乡村战略的大势,主动作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今后还将继续推动职业教育质量在提升。

新闻推荐

婆婆身患残疾 公公体弱多病 女出租车司机用爱扛起一个家

每次回到婆婆家,张巧平都会给81岁的奶奶端汤倒水,嘘寒问暖。宝鸡市陈仓区女出租车司机张巧平因家庭贫寒,15岁辍学在纸箱...

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赛强教 以赛兴教 以赛促教 促进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