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要吃到“真”有机食品路还很长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11-08 06:45   https://www.yybnet.net/

11月7日中午11时许,在农高会C馆一展位前,刚刚参加工作的西农大植物营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马臣,忙碌着向参会者介绍他所在公司有机肥的效能和性价比。来自杨凌质监局的校友党建锋正巧路过,两人便围绕有机肥是否能完全代替化肥辩论了起来。

面对咨询者,马臣介绍说,他们公司的有机肥效果不错,在宝鸡市眉县万户村试用后,猕猴桃果农的售价由2.8元涨到3元,农民很认可。从事农产品质量认证工作的党建锋似乎不给情面地接话道,有机肥中的商业有机肥和农家堆肥,都无法满足农作物生长的需求。

碰到了内行,马臣不假思索地拿出撒手锏。他说,自己硕士论文是《渭北旱塬有机无机对产量的影响》,实验的土壤有机质仅为1.2克/千克,施用有机肥后,最终产量增加了18%。党建锋毫不示弱摆起事实:大家都知道,氮肥和磷肥对于提高产量,改善产品质量有重要作用,小众的实验代表性不强。

讨论越来越专业,越来越深奥。

马臣围绕我国耕地化肥超标、污染严重迫切需要改善土质阐述观点:我国土壤化肥含量达到20克/千克,而有机质含量仅有1.2克/千克,要达到2克/千克,需要三到五年时间持续补给有机肥。

党建锋则更接地气地给大家普及知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不等于有机产品,可以适当施用化肥。苹果有机肥和化肥比例合适,果品产量、品质和质量不受影响,口感还更好,没必要拒绝化肥。而有机农业有严格的标准,如:不能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植物生产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70年代末以来,我们的土壤、环境甚至雾霾等都不利用发展有机工业。

说到这里,两人又推荐参会者向行业大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杨凌康坦生态农业与环境研究院院长同延安求证。同延安说,目前,纯粹的有机农业还不适应我国国情,国家农业农村部也没有强行推广有机农业,只提倡果园和菜地多施农家肥。至于有机产品认证,目前因缺乏严格的过程监管,质量不稳定,大多为不合格产品、假有机食品。

本报记者 薛生贵

新闻推荐

强化生态检察职能构建生态保护屏障 眉县人民检察院生态检察工作纪实

陕西省太白林业局、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眉县人民检察院在陕西省太白林业局太白河林场进行生态修复补植树木现...

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农高会掠影2018-11-06 12:46
评论:(要吃到“真”有机食品路还很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