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潮涌三秦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 果香飘三秦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20 04:00   https://www.yybnet.net/

城固橘园绿树成荫本报记者 沈继军 摄2017年8月8日,鄠邑区果农正在采摘葡萄本报记者王晓峰 摄2016年9月3日,宝鸡一企业内现代化的苹果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忙碌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一个个成熟的猕猴桃等待采摘本报记者 沈继军 摄淡村镇中合村集体经济樱桃示范园持续收益本报记者 沈继军 摄握紧苹果、猕猴桃两个“拳头”,带动葡萄、石榴、樱桃、红枣等各类水果多样化发展,布局传统水果及时令水果七大板块,样样出新,个个出彩。

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果业发展成绩斐然,无论是规模、数量,还是品牌、产量,都稳居全国前列,成为三秦大地一张靓丽的名片。

规划打造千亿级苹果产业

进入12月,尽管已经过了苹果采摘季,但延安市黄陵县隆坊镇果农李怀斌依然在果园里忙碌着。他就像一名发型师,拿着修枝剪为一棵棵果树打造出令人满意的造型。除了在枝干上“做减法”,他还在技术服务队的指导下,砍掉部分果树,疏通果树间距。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种360棵树一年能赚5万元。现在只种了140棵,一年能赚7万多元。种得少了,但是赚得多了。”

李怀斌果园焕然一新,正是陕西苹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进入新世纪以来,陕西在全国率先实施大改形、强拉枝、巧施肥、无公害“四项”关键管理技术,使陕西苹果生产管理技术迈向规范化与标准化,果品质量显著提高。

2000年,陕西省出台《关于加快以苹果为主的果业产业化建设的决定》,成为陕西果业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2001年,陕西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果业管理局。2014年,陕西省又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地方性果业法规《陕西省果业条例》。

2017年,陕西省苹果产量达1153.94万吨,较上年增长4.8%,约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世界总产量的七分之一。自主培育研发的玉华早富、秦阳、瑞阳、瑞雪、秦脆、秦蜜等优良品种已经示范推广或大面积种植,涵盖了早、中、晚熟各个阶段,使广大果农有了更多的选择。

如今,陕西苹果不论规模、数量,还是产量、品牌,都稳居全国前列。同时,果园的先进管理、鲜果储藏以及果业的加工到外销,陕西逐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未来5年,陕西还将发挥果业产业优势,积极规划打造以千亿级苹果产业为主的特色果业发展模式,为农村振兴和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猕猴桃连续四年量价齐增

作为陕西果业第二大金字招牌,陕西猕猴桃已经连续四年实现量价齐增,面积和产量已占世界1/3和全国1/2。据统计,今年陕西猕猴桃种植面积100万亩左右,产量达130万吨,收购价比去年明显上涨,销售也比往年明显加快,果农获益平均提高20%以上。

猕猴桃是宝鸡眉县主导产业,猕猴桃从业果农已经达到12万人,平均每户农户种植4.5亩,人均种植1.16亩。金渠镇田家寨村果农陈海周家的旧房子已经变成二层小楼,家里还有两台小车,去年光猕猴桃这一项就挣了11万元。“每到采摘时节,全村三四百号人都要一起忙这事,要不是这猕猴桃,我们过不上这好生活。”

猕猴桃能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离不开农业科技引领。2006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眉县猕猴桃试验示范站在陕西省眉县横渠镇西寨村建立。10年间,以杨凌专家教授为主导的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绽放出勃勃生机。现如今,眉县已经成为陕西百万亩猕猴桃中心。

在产量、质量提升的同时,陕西搭建电商平台,让猕猴桃通过互联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加速销售进程。今年,眉县、周至、武功和岐山猕猴桃销售呈井喷式增长,甚至一度出现因包装急缺而断货。

陕西还将大力推进猕猴桃“东扩南移”战略,建设秦岭北麓和汉、丹江流域产业带。计划“十三五”期间发展到150万亩、产量175万吨,产业规模稳居全国首位,质量品质全国一流,实现总产值300亿元。

种类百花齐放构筑果业大省

继苹果与猕猴桃之后,陕西葡萄种植业近年异军突起,面积与产量迅猛增长。特别是户太8号葡萄经过30多年栽种,从生产到加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化体系,先后在陕西、河南、山西、甘肃、河北、云南、贵州得到推广种植。

2017年,全省葡萄面积达73万亩,产量达63万吨,年产值达50亿元以上。其中大约70%左右为户太8号葡萄,占全国户太8号葡萄种植总面积的2/3。除此之外,还有夏黑、红提、摩尔多瓦、阳光玫瑰等近200个葡萄品种。陕西葡萄的面积与产量均跃居全国第三位,成为陕西果业的一大新亮点。预计到2020年,陕西葡萄种植规模将达100万亩,葡萄酒庄达到100个,探索出葡萄种植、加工、观光、旅游、服务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每年春末夏初,西安市及周边地区都会刮起一阵“采樱风”。周末总会有大量市民驾车与家人朋友一起,到附近樱桃园购买樱桃。据统计,仅白鹿原每年就有20万人次前往。

近年来,陕西樱桃面积增加、产量跃升、品种更新,逐渐像苹果、猕猴桃一样走进国内外高端市场。因品质优、卖相好,售价高、收益好,陕西樱桃种植赢得果农的青睐,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目前,陕西已挂果幼园樱桃面积51万亩,仅次于山东,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关中地区种植面积约占全省82.2%。

如今,苹果、猕猴桃、葡萄、樱桃、红枣、酥梨等多种水果一起,组成了三秦大地水果产业百花齐放的缤纷色彩,使陕西成为全国果业第一大省。到2020年,陕西将实现果园总面积达到2000万亩,总产量达到2335万吨,总产值超过1300亿元,果品质量、果农收入和果业组织化、信息化、规模化等指标均基本达到现代化水平。

本报记者文晨

(图片据本报资料库)

新闻推荐

宝鸡市总工会督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能在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12月4日,宝鸡市总工会党组成...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潮涌三秦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 果香飘三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