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2009年,宝鸡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之一,开始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到目前为止,全市参保人数为174.1万人次,累计给付保险金3998.71万元。然而,和全省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1-18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小额人身险花20元买保障

什么是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简单来说,就是凡参加新农合的居民,以户为单位整户参保,每人每年交20元,在出现意外伤害时可以获得一定的赔付。66周岁以下,意外身故赔付8000元,疾病身故赔付1000元;66周岁(含)以上这两项赔付金额减半;意外医疗费用补偿1000元。

市政府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是针对农村低收入家庭最迫切的风险需求而设计的普惠保险,具有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核保理赔简单等特点,是小额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有效的金融扶贫手段。

2009年,宝鸡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之一,开始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2013年,市政府印发《宝鸡市进一步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此项工作全面铺开。经过几年发展到现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已启动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累计参保174.1万人次,累计已发生赔案18122件,赔付保险金额达3998.71万元。

眉县金渠镇宁渠村12组的赵锁子,就是众多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的受益者之一。2018年7月20日,赵锁子骑电动车时不慎摔倒,左手两个指头被摔断,在县上一家骨科医院住了16天,花了3206元。因为是交通意外事故,合疗报不了,他想起了每年给村上交的20元保险费,就找到村上和县上的保险公司,按照要求将病历、收费单等复印。两三天后,他就顺利拿到了1000元

的赔付款。受益群众都说好部分村民不知道

“其实,许多群众把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也叫‘新农补’,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充意外伤害保险。‘新农合’主要解决农村居民因疾病产生的医疗费用问题,‘新农补’则有效弥补了疾病之外因意外引发的住院、门诊费用以及身故补偿,比如骑机动车摔伤、被动物抓咬伤等,多了一份保障。”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团体业务部经理张东博对记者说。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分公司是宝鸡市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的承办单位。此项工作是由各县区政府推动,中国人寿宝鸡分公司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记者在查看一份小额人身保险赔付情况统计表时发现,有一半多都是因交通意外赔付。“这个保险对广大农民来说,有着非常现实的作用。现在农村各种农用车辆非常多,有些还无牌无照,若是发生事故,商业保险的理赔难度比较大,但是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就非常方便,只要事实核实清楚,就能拿到理赔款。”张东博说。

像上面赵锁子这样的情况,在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的理赔案例中非常多。记者在采访赵锁子时,他由衷地说:“这20元钱交得真值!”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很多地方的村民还不知道有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他们只知道,每年要缴纳的是合疗的费用。金台区蟠龙镇车家寺村一村民对记者说,没有人给他们介绍过这个保险,不知道是干啥的,也不知道在哪交。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个别县区对此项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推进不够有力,工作未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相关部门和承办单位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强,政策宣传力度不大,群众没有主动参保的意识,这也导致了宝鸡市的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起步早却发展慢的现状。

“这项工作的最

终落实在村组。如果

村组干部不积极,不向群众宣传和解释,势必会导致一些群众不知道。”一位政策性保险服务专员对记者说。政府引导强机制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9年1月3日,眉县金渠镇宁渠村1组村民付勤劳,刚碰见1组组长陈小军就说:“等着给你交钱呢。”“现在专门来收了。”陈小军说着开始登记、收费。

付勤劳急着交的钱就是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费,每年的交费期只有两个月(上一年的12月和来年的1月)。付勤劳告诉记者,他从第一年开始,就买着哩。“反正对我们有好处,我就买。”他说。2016年,他父亲因病去世,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还赔了500元,而且现在农村谁家没个电动车、农用车,如果出了事保险赔一些,自己就能少掏点。

和陈小军同行的谢永强,是金渠镇政策性保险服务专员。去年,宝鸡市为了加大小额人身保险的推广力度,各镇都配备了一名政策性保险服务专员,全市共有100多人。他们都是由镇上推荐,保险公司统一管理,在当地为群众开展保险服务。作为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三农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密切与村上的联系,实现“点对点”服务。服务专员队伍的建立,有效打通了保险进村“最后一公里”,可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保积极性。

另外,中国人寿宝鸡分公司在各县区、各镇办事处等分支机构建立了理赔工作联合响应机制,将部分赔案审核权下放给各镇办事处,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去年,还开通了手机理赔,投保群众通过手机APP即可办理理赔业务,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账。通过这些服务上的优化,一些偏远地区已实现了“投保不出门、理赔不出村”的便捷服务模式,真正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

相关业内人士说,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是“保障民生、服务三农”的措施之一,关键时刻起着雪中送炭的作用,但是这项工作要真正做成民心工程,还需要各级各部门和群众的全力支持与积极参与。

把好事真正办好

凌宵

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对惠民生、解民忧、促和谐,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是利民为民的好事。但是,现在却出现一些地方推动慢、部分群众不知晓的尴尬局面。笔者认为,要真正把这个好事办好,要从两点入手。

首先,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从上到下形成合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涉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定相关措施,形成合力,扎实推动。各县区可以结合实际,制定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工作的规划和具体管理办法,让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地,让老百姓受益。同时,它作为一种有效的金融扶贫手段,可以结合扶贫,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采取扶贫资金支持、扶贫包抓单位出资、民政救济、发动能人富人筹集善款、村委会出资等方式筹措保费,实行统保。正如基层一位同志所说,别看20元不多,但用好了,关键时刻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其次,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群众自愿购买。说起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农民群众都认为是好事,但是为什么有些人到现在还不知道,就是因为宣传不到位。因此,各镇(街)、村组应与承办企业联合,全面抓好保险政策培训工作,对农村小额人身保险经办人员进行专业保险知识和政策培训,严禁宣传误导,防止可能出现的风险。同时,要利用各种场合、多种渠道向农民朋友宣传,引导群众积极购买。笔者发现,有过理赔案例的村组,保险的覆盖面明显高于一般村组。承办企业也可以整理相关的理赔案例,印刷成册,发放给群众。

新闻推荐

陈仓警方集中优势警力迅速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

阳光讯(记者董宁宁通讯员闫义鹏)陕西省公安厅督办的“2018·7·15”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成功告破,宝鸡陈仓警方扫黑除恶工作...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09年,宝鸡作为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之一,开始推广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到目前为止,全市参保人数为174.1万人次,累计给付保险金3998.71万元。然而,和全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