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眉县新闻 > 正文

眉县:争做关中率先发展排头兵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21 07:38   https://www.yybnet.net/

风光秀丽的平阳湖。本栏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王帅

宝鸡市眉县位于关中平原西部、秦岭主峰太白山脚下,下辖7个镇1个街道,总面积863平方公里,总人口33万人。

近年来,面对兄弟县区争先恐后比发展的态势,眉县聚焦追赶超越、脱贫攻坚和干部作风建设,实干担当,比拼争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做关中率先发展排头兵。

2018年,眉县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35亿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同比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亿元,同比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3.6亿元,同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亿元,同比增长13%。眉县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等国字号荣誉,成功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全国十佳乡村振兴示范县。

聚焦追赶超越狠抓项目建设

风光旖旎的平阳湖,3年前还是眉县北兴村的一片滩涂地。当拿到中国旅游设计院所做的一份前瞻性规划后,负责开发平阳湖的滨河新区管委会干部心里打鼓:“这里能变成湖光山色的风景区吗?”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渭河滩涂地从此多了眉县各级干部忙碌的身影。从拿出一份高质量的设计规划,到集结财政、各方项目资金、撬动社会资本,为平阳湖建设铺平道路。3年寒暑易节,平阳湖项目建设最终顺利完成。

张明军今年50岁,原来靠在四川、江苏务工谋生,工作辛苦却没赚到几个钱。借助平阳湖的开发,村集体成立平阳湖旅游开发公司,购游船、搞水上养殖。除了有旅游收入来源外,张明军还就近在滨河新区的企业里务工,既能赚钱又能照顾家里,心里有说不出的满足。

据介绍,2018年,眉县实施重点项目278个,完成投资170.48亿元,落实招商引资项目88个,到位资金120.48亿元,超计划任务25.5%。

2018年,眉县工业经济稳步发展。新培育规模以上企业6户,霸王河经开区荣获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称号,常兴纺织工业园外贸出口创汇突破1亿美元,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303亿元,同比增长19%,工业用电量达到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

2018年,眉县全域旅游亮点纷呈。投资43.54亿元实施扶眉战役纪念馆维修改造等45个文化旅游项目,世界旅游小姐年度皇后直选赛、平阳湖龙舟大赛、第四届秦岭国际吉他艺术节成功举办,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2.5亿元,同比增长39.6%。

2018年,眉县品牌农业提质增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启动,千裕酒业等深加工企业顺利投产,第七届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暨宝鸡市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成功举办,眉县猕猴桃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百强品牌,荣获国家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聚焦脱贫攻坚增强致富信心

眉县齐镇村贫困户郑高纪家有3亩多猕猴桃园,但每亩收入仅5000多元,除去成本,加上给母亲看病等花销,一年下来等于白干。2017年,村上第一书记王宗让手把手教郑高纪如何优选品种、规范建园、配方施肥。郑高纪经营方法得当,2017年秋季猕猴桃迎来大丰收,总收入达到4万多元。

跳出扶贫看扶贫,最大的扶贫是发展,最深的动力在变革。眉县把贫困户嵌入猕猴桃产业发展的链条上来,运用“托管带”模式,使贫困户发展产业有了助推力。

2018年,眉县明确提出“所有贫困村、除兜底户外的所有贫困户全面达到国家脱贫退出标准”的目标,以春季攻势、百日会战为抓手,深入推进产业脱贫“6+”模式,累计为贫困村互助合作社注资1625万元,发放产业补助资金651.7万元,带动5375户贫困户依靠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同时,眉县深入开展扶贫扶智扶志活动,创新组建新时代群众讲习所,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大力倡导“六好”文明新风,多层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本领。眉县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五重保障”、教育扶贫“八大行动”及兜底扶贫相关政策,完成“两房建设”任务,夯实稳定脱贫基础。2018年全县23个贫困村983户317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退出。

聚焦作风建设提振干事底气

讲政治、能力强、善创新、敢担当、守初心,这是眉县对各级干部提出的要求。

2018年以来,眉县持续巩固“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思想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成果,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踏实干事的氛围更加浓厚。县委书记武勇超说:“眉县在‘赶考路’上不敢停歇,我们的干部要转变作风、沉下身子,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一致同心干。”

面对转型发展中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眉县各级干部不推不拖,逐一研判。隆发城市广场安置楼、盛和二期、美林湾、万城一河两岸、金海华太白熙岸等一批项目重新开工建设,西苑商务区城投大厦即将投入使用。

眉县坚持把政治过硬作为选用干部的首要标准,牢固树立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凭实绩论英雄的导向,充分运用“三项机制”,旗帜鲜明地重用一批镇(街道)、园区、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骨干精英,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大胆起用一批综合能力强、文化素质高的年轻干部。2018年,眉县选拔35岁以下正科级干部2名、30岁以下副科级干部10名。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发展态势,眉县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县级四大班子领导和各镇(街道)、各部门“一把手”,必须正视新时代下能力不足的危机,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充分认清所面临的复杂发展环境和良好基础条件,增强战略定力和发展信心,强化8种本领,用科学的思维方式来认识和解决现实问题,在培育新动能上要有办法、有韧劲,在推动转型升级上要有招数、有力度,心无旁骛把眉县的事情办好。

不日新者必日退,干部必须善创新。眉县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摒弃小富即安思想,跳出宝鸡、跳出陕西看眉县,积极学习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和百强县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大胆开拓,积极实践,鼓励以先行抢占先机,以先试闯出新路,努力实现“换道超车”,以思想再解放引领眉县新发展。

近年来,眉县大力倡导弘扬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形象,不断完善“三项机制”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制度,通过正反“双向激励”,让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有机会,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地位,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自己不干事反而指指点点、冷嘲热讽、设置障碍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为干部担当干事提振底气,为眉县发展打牢基础。

武勇超说:“思路和目标都已经清晰,关键是要看担当、看落实。全县各级干部要始终坚持‘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加油奋斗、不懈拼搏,以实际行动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圆满答卷。”

新闻推荐

慰问英模亲属传递温暖关怀 省委政法委慰问组走访慰问宝鸡市英模亲属

本报讯在新年来临之际,1月3日至4日,省委政法委慰问组,走访看望宝鸡市见义勇为英模亲属,并为他们送去慰问金。两天来,省委政法...

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眉县:争做关中率先发展排头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