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记忆中的东关八仙庵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2-19 04:56   https://www.yybnet.net/

□朱文杰

西安民谣里有:“说东关,道东关,东关有个八仙庵。蒸馍笼,大无边,蒸馍笼里坐八仙。”还有学生时代流传的胡填词的歌曲:“向前向前向前,向南关,向北关,向西关,向着东关的八仙庵。那里的道士坐得端,我们排着队去抽签。抽了一个上上签,东关的烧鸡不要钱……”

八仙庵,始建于宋,被视为道教仙迹胜地。地处唐兴庆宫东北隅,今西安市东关长乐坊。但这个长乐坊和唐长安城的长乐坊不是一回事。

西安八仙庵和我缘分不浅,1958年浮夸风盛行的大跃进时代以后,紧接着三年困难时期最艰难的1961年,我上小学五年级,曾随着父亲在这里练过摊,其实当年也叫投机倒把。八仙庵当年有自由市场,亦称黑市。

被逼无奈的父亲就在八仙庵自由市场摆摊做点小买卖,这可是那年月最犯忌的事,属于被严厉打击的对象。八仙庵是西安最大最有名的市场,管理非常严,反正摆摊的随时有被罚没、带走的风险,何况父亲肯定是无照经营。我当年帮着负责看地上摆的货摊,所谓“地摊”是也。即在地上铺一块油布,上面摆上货卖。市场管理最严时,父亲负责在市场门口巡视,发现不对就一声喊,或招个手,我就忙收拾摊子,卷起油布钻进背巷子躲起来。待红袖章走咧,再摆出来。那无非是赚点蝇头小利。我也是利用星期天,仅仅跟着父亲出过三几次摊。当年遇到检查,我还算机敏,卷摊子走人也十分麻利。中午吃饭,父亲犒劳我,专意领我去八仙庵旁边一家饭馆,给我来了一碗红肉煮馍,记得一个大海碗,上面漂着白色的是肥肉片,红色是厚厚一层辣子油。那可是“三年困难”的饥饿年代呀!半年都吃不上一回肉。开吃时怕烫,用嘴去吹油,那油汪得,吹开了,又回来,没吃到嘴呢,已经香得我浑身打战战。这些都成了我永远不会磨灭的记忆。

当年八仙庵有清代朝廷给无偿划拨的地产,由道士自己耕种。我的朋友,曾任陕西省肿瘤医院院长商子周兄回忆:“20世纪60年代,我上高二那年,恰好安排我们班为八仙庵道观收麦。临近考试,有机会放松一下,同学们热情很高,收割、捆扎、拉运,你争我抢,干得热火朝天。道长们看到同学们如此卖力,十分高兴,午饭安排的是烩菜、油泼辣子,白面馒头又大又白,管饱。那时候年轻,正长身体,能吃,又值困难时期,平时吃不饱,好不容易有个吃饭管饱的机会,难得,同学中最多的吃了两碗烩菜,6个馒头,而且边吃边说:“多少年都没吃过这么一顿饱饭,真香!”

朋友王克良在八仙庵睡觉的床板是一块慈禧太后题款的御匾,让人惊异。说到这块御匾,是慈禧太后在八国联军攻破北京城西逃西安时,驻跸八仙庵题的“玉清至道”四字匾。当时没床板,道长就从仓库随便抽出这块匾来,王克良一睡就是五年。当时我撰写《老三届故事》时,想把王克良以后的发达和老佛爷的这块御匾联系起来,写了一章《在八仙庵睡御匾的人》,给王克良罩上点神奇光环。

而慈禧太后西逃西安避难,驻跸八仙庵时应在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老佛爷还颁发1000两白银,命八仙宫道长李宗阳修建牌坊,并赐名“敕建万寿八仙宫”,这便是八仙庵被冠上“宫”而得名“八仙宫”之因,但老西安人还是喜欢叫八仙庵。

记得我当时去八仙宫,我对这里印象极佳。只见几处庭院里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环境清幽,院中处处奇花异草,更有几株参天古树,绿盖如云,俨然琼琳阆苑,仙迹胜地,认人有陶然忘忧之感。

我特别对八仙宫中殿门内外悬挂的匾额、楹联感兴趣,如灵官殿殿门中央上眉悬挂有国民党元老邵力子题写的“其道大光”匾额,“扶正压邪、安稳诸方”对联;八仙殿殿门上悬挂清光绪皇帝御笔“宝箓仙传”匾额,殿门两副对联。第一副是:“桂殿仿琳宫珠箔银屏百二关河凝端色。典章垂柱下琅函玉轴五千道德著名言。第二副是:暮鼓晨钟警醒尘凡黄粱梦东华传道钟离授诀广垂慈度。朱鱼清声朗咏步虚赞洞玄全真阆苑琳宫新辉共仰仙踪。”以及“扶宗翊教”“尊道贵德”“道法天地”“真空妙用”“普化有缘”等匾额,读来细细揣摩,让人启悟。

《民国西安词典》载:“民国十五年(1926)11月西安解围,翌年1月冯玉祥率部到西安后其部下驻扎于八仙宫道观内,所存道教经典遭损坏。监院请陕西名流宋伯鲁设法制止,宋致函冯玉祥斡旋。冯玉祥令军队从八仙宫撤出,使道观内文物典籍得以保存。

民国二十四年(1935)唐旭庵任八仙宫监院时,全面修葺,得杨虎城、邵力子、孙蔚如、于右任等人捐款二万四千余元,先后重修吕祖殿、太白殿、灵官殿、八仙殿、斗姆殿、山门等,二十七年(1938)竣工。”

再有,院里砖壁楼上镶的两块碑,一块是民国二十七年(1938)唐旭庵监院在杨虎城将军和邵力子等资助下重修八仙宫后所立的《重修西京万寿八仙宫碑记》,再一块是李宗阳道长为慈禧立的《慈禧太后万寿碑》。特别难得,成了八仙宫历史的最直接的见证物。

八仙的传说起源于陕西,八仙中实有其人的几位高道的主要活动地域都在长安、关中一带。如李铁拐梦游华山随老君修道。清代无垢道人著的《八仙全传》说华山紫霞洞为李铁拐的洞府。后李铁拐在终南山修炼,并点化了钟离权。钟离权为唐代京兆咸阳人,他点化了吕岩(吕洞宾),又相携在终南山修炼,眉县汤峪有“钟吕坪”遗址。《全唐诗》中收有钟离权的《题长安酒肆壁三绝句》。其中有“坐卧常携酒一壶”“疏散人中一丈夫”的诗句,可见其风貌。还有“自言住处连沧海,别是蓬莱第一峰”,点出对蓬莱仙境的向往。

八仙中的张果老的原型为唐代著名道士张果,他在长安时,唐玄宗崇道的思想受他影响很大,因惊其仙术,有以御妹嫁之的传说,《旧唐书》《新唐书》中都有关于张果的种种异能记载。

韩湘子在蓝田有湘子洞,纪念他在蓝关点化韩文公(韩愈),韩愈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有诗“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记之。相传韩湘子为韩愈侄孙,隐居在蓝关,幼随韩愈居长安,西安有湘子庙街为记。

而蓝采和也有传说,他常在长安大街上携花篮而歌,《全唐诗》收有《踏歌》一诗“踏歌踏歌蓝采和,世界能几何。红颜三春树,流年一掷梭。”清初戏曲中有《蓝采和长安闹剧》。后蓝采和于酒楼大醉后乘鹤飞升成仙。

可以说八仙崇拜之前先有钟吕崇拜,八仙核心人物应以钟吕为主。八仙的崇拜和道教全真道关系十分紧密,户县的重阳宫为全真道的祖庵。全真道祖师王重阳传说为吕洞宾点化,尊吕祖为师。钟离权、吕洞宾、王重阳和前边提到的刘海蟾被全真道奉为北五祖。可以说从钟吕崇拜到八仙崇拜是因为全真道而起的。

元初,全真道鼎盛之时,元太祖成吉思汗聘王重阳的徒弟全真七子中的邱处机为国师,统领全国道教,而邱处机对全真道奉为北五祖之一的吕洞宾肯定极尽崇拜,就是邱处机主持修建了吕洞宾在山西芮县的纯阳宫。而如今西安八仙宫中,东跨院中有祭祀吕洞宾的吕祖殿,西跨院中有祭祀邱处机的邱祖殿,就证明了这一点。

记得我每到八仙庵那里的文物市场,必须转上一圈,虽不是来此淘宝捡漏,只是感受一下这里有点发霉的历史气息,看看秦砖汉瓦、唐代铜镜,还有不知年代和出处的瓦罐和玉器,也就心情大好,舒畅爽快了。我也曾慕名到这里名气不小的老徐家黄桂稠酒店品尝过该店宣称的,当年八仙中吕洞宾,以及李白“饮中八仙”等人喝过的稠酒。《民国西安词典》载:长乐坊徐记黄桂稠酒店“明末清初时已誉满长安。传于右任先生主陕时,慕名赴饮,酒后即兴为之亲题‘徐家黄桂稠酒店’招牌。”

这家店堂里还高悬着这样一副对联:“李白问道谁家好,刘伶回言此处高。”当然我也顾不上问此联真假,来此喝一碗稠酒,只为重温一下“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的那份潇洒。

新闻推荐

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深入开展 “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

阳光讯(记者张伟通讯员谭宁邵辉)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眉县交警大队参加县公安局在张载广场组织的以“弘扬宪法...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折翼,亦能振翅2019-12-03 00:52
评论:(记忆中的东关八仙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