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眉县 > 正文

杜甫的炉火 □刘永加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1-05 05:29   https://www.yybnet.net/

大诗人杜甫一生遭遇的磨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唐肃宗至德元年八月,京城长安被叛匪安禄山攻占。此时的杜甫是一个右卫率府兵曹参军的小官,他匆忙从长安逃出,不幸的是半路就被叛军抓回,人身自由被限制。

到了冬天,杜甫还是被困在长安城内,大雪飘飞的时节,杜甫守着早就没有烟火的炉子,思考着。素有“诗圣”之称的杜甫,关心国家关心时局更关心着百姓,他写下了名诗《对雪》:“战哭多新鬼,愁吟独老翁。乱云低薄暮,急雪舞回风。瓢弃樽无绿,炉存火似红。数州消息断,愁坐正书空。”

在大雪纷飞的寒冷时节,人们多么希望有一炉火。好在落魄艰难的诗人还能得到炉火的余温,这也许是对杜甫最大的安慰吧。那么大家肯定好奇,在一千多年前的大唐,杜甫火炉里烧的是什么燃料呢?

那时,长安的冬季燃料无非是木柴、木炭、煤炭和焦炭四个种类。

长安人口众多,柴薪需求很大。当时,人们缺乏环境保护意识,为了生存,每年秋冬农闲时节,农民们便进山砍柴,运入京城卖了,以换点米钱。有了这些柴薪贩卖者,长安的普通百姓就可以从东市和西市买到生活所需的木柴。除了普通百姓贩卖的柴薪,朝廷又在岐州、陇州等距离京畿稍远的地区采伐薪柴。在京畿附近的户县、周至、宝鸡、眉县等地还设立了专门的官署,从而确保长安的柴薪供应。可见,燃料的供应是大事,而冬季取暖,更是重中之重,唐朝廷对此非常重视。

百姓用薪柴,自己去采伐或者去市场购买,价格自然就听任市场的调控。而皇帝和官员所用燃料则有专门机构负责供应,唐代负责京城薪炭供销的专门机构是司农寺属下的钩盾署,下设令二人、丞四人,以及府、史、监事和掌固等多名吏员。当长安城薪炭供应不足时,朝廷又会特别设置“木炭使”以加强薪炭的供应,木炭使常常由政府高官兼任。据文献记载,木炭使最早设立于唐玄宗时期,木炭使掌管宫内的薪炭供应,常以京兆尹兼充。据《唐会要》载:“天宝五载九月,侍御史杨钊充木炭使。永泰元年闰十月,京兆尹黎幹充木炭使,自后京兆尹常带使,至大历五年停。贞元十一年八月,户部侍郎裴延龄,充京西木炭采造使,十二年九月停。”

除了木柴,木炭也是唐都城长安居民的主要燃料。大诗人白居易有诗写道:“瓶中有酒炉有炭,瓮中有饭庖有薪。”这里的炭则是木炭。当时的木炭烧造场所主要是长安附近的南山,这一带的农民多被编为炭户,成为专业的烧炭人,所烧炭供应长安。白居易的《卖炭翁》一诗有“卖炭翁,伐薪烧炭南山中”,正是这段历史的真实反映。由于长安城薪柴的需求量太大,为了解决薪柴缺乏的难题,唐代宗永泰二年,木炭使黎幹曾建议朝廷开漕渠从外地向长安调运薪柴。值得一提的是,在薪炭供应紧张时期,钩盾署曾经限制过京城官员的薪炭用量:“凡京官应给炭,五品以上日二斤。蕃客在馆,第一等人日三斤,已下各有差。其和市木橦一十六万根,每岁纳寺;如用不足,以苑内蒿根柴兼之。”

与此同时,煤炭也进入了大都市长安,成为了一些人家的炉中燃料。中国发现和认识煤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那时许多地方就在生活和手工业生产方面用煤作燃料了。到了南北朝时,煤的使用范围、程度不断扩大。史料记载:隋代长安和唐代太原附近州县的民众都用煤烧火煮饭。还有记载说,江苏的徐州和山东的枣庄都产煤。但是,由于当时开采技术的限制,煤炭的产量很低,能够进入长安的煤炭不是很多,甚至成了权贵的专享物品,唐代诗人李峤的诗句“长安分石炭”,就是佐证。

长安还有一种更高级的燃料,就是我们今天所说所用的焦炭。据唐《开元遗事》载,“西凉国进炭百条,各长尺余。其炭青色,坚硬如铁,名之曰‘瑞炭’。烧于炉中,无焰而有光。每条可烧十日,其热气迫人而不可近也。”显然,这里记载的瑞炭,无论是外形还是耐燃程度,应该就是今天的焦炭,可见当时西凉国已经具备了制作焦炭的能力,这种稀有的炭种自然也就成了进贡的好东西。从记载来看,一条这种长尺余的炭竟能连烧十日,而且热量高,没有烟,可见其质量之高,就是今天看来也是十分稀有的。因为有了进贡的焦炭,受此启发,大唐也有了焦炭的雏形,唐康骈《剧谈录》载,“唐乾符中(约881),有豪士承藉勋,日极口腹之欲,常曰:凡以炭炊馔,先烧令熟,谓之炼火,方可入爨,不然犹有烟气。”这里记载的炼火,就是烧制焦炭的过程。

更有甚者,当时权贵家庭竟能用蜂蜜作为黏合剂,把炭屑搅拌捏塑成双凤造型,相当于现在的煤球,不仅耐烧而且美观。据五代王仁裕的《开元天宝遗事》载:“(杨国忠家)以炭(为)屑,用蜜捏塑成双凤。至冬月则燃于炉中,及先以白檀木铺于炉底,余灰不可参杂也。”炭里还要掺蜂蜜,这显然不是一般百姓能做到的,权贵的奢侈在燃料上就可见一斑。五代南唐诗人李中曾作《腊中作》:“豪家应不觉,兽炭满炉红”,描绘的就是这件事。

穷困潦倒的杜甫,尽管在京城做了个小官,可想而知,这些奢侈的燃料也不是他所能消费得起的,能用木柴甚至木炭来填炉膛,应该已经不错了,这也许正是长安普通百姓过冬取暖的真实写照吧!

本版插图王进城

欢迎赐稿来稿请寄

jiangmanbing@xawb.com

新闻推荐

香韵之旅走进西府宝鸡 西府臊子面味道嫽 金龙鱼外婆乡再飘香

伴随着阵阵浓香,12月7日-8日金龙鱼外婆乡小榨菜籽油“香韵外婆乡,品儿时味道”香韵之旅再次启程,第十二季走进陕西西府美食...

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杜甫的炉火 □刘永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