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小胖 墩为啥越来越多?

来源:宝鸡日报 2017-05-25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在刚刚过去的第 28个“全国学生营养日”,学生的健康问题受到高度关注。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部分中小学学生存在挑食、厌食、偏食现象,导致营养不良者日益增多。尤其是肥胖问题已成为青少年健康的一大威胁,脂肪肝、高血脂等“成人病”渐渐出现在孩子身上。那么,孩子营养不良及营养过剩的原因是什么?该如何预防?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现象孩子用零食代替正餐

爸爸妈妈因为自身个子不高,从小就担心女儿朵朵(化名)营养不好长不高。只要是孩子喜欢,各种吃喝从来不缺。平时,朵朵还喜欢吃各种零食,离开饭桌就开始吃零食,不仅如此,她还爱吃油炸食品,炸鸡翅、炸薯片……如今,朵朵7岁了,确实比同龄孩子高出半个头,体重也有 70多斤。可不久前,细心的妈妈发现孩子胸部有些发育,急忙带着朵朵去医院问诊。结果,医生表示孩子有性早熟症状。“是不是吃了含有过量激素的食物?”面对医生的询问,朵朵妈妈幡然醒悟:原来朵朵平时吃了太多零食、油炸食品,营养过剩,结果超重导致了性早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宝鸡市少年儿童饮食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再是吃不饱、吃不好,而是吃得不合理。宝鸡市金陵小学党支部书记张娟娟介绍,从体型来看,现在的孩子“豆芽菜”与“小胖墩”并存,其偏瘦或偏胖的原因多是平时营养摄入不均衡、运动较少造成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宝鸡市少年儿童多存在以下问题:偏食、以零食代替正餐;早餐吃得不好甚至不吃早餐、午餐太随便,父母陪孩子吃饭时间减少;不喝牛奶、不吃鸡蛋;怕长胖,尤其进入青春期后因爱美、追星等原因,强迫自己不吃等等。

误区吃得多未必营养好

宝鸡市许多家长缺乏合理营养知识,对营养均衡认识存在误区。“孩子喜欢吃什么就让他吃什么”、“最好最贵的东西留给孩子吃”等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观点。

市儿童医院儿童生长发育科儿童营养专科医生冯媚表示,少年儿童处于体格和智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家长要引导孩子健康饮食,保障身体所需营养。但不要盲目给孩子进补,只一味追求数量,不注重营养均衡。有些孩子看上去吃得很好,每日摄入大量肉、蛋、奶,却忽视了蔬菜、水果的摄入,形成蛋白质、能量补充有余,微量元素摄入不足的现象。她表示,大量脂肪、蛋白质的摄入,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超重、肥胖、性早熟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直接导致孩子身高发育超前、呼吸不畅、肺活量不足、心脏功能不佳、新陈代谢失调、心理受挫等健康问题。“不少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家孩子高、壮是好事,但也许孩子是因为营养过剩,导致超前发育,致使最终身高受到了影响。”冯媚指出,尤其老一辈对孩子的营养问题缺乏正确认识,不认可孩子胖,只是觉得孩子壮一些。这些错误观念给医生健康体检、营养干预带来了很大的障碍。

对策注重饮食健康和体育锻炼

虽然校园里“小胖墩”不少,但是张娟娟发现,与前几年相比,学校里的胖小孩比例明显在下降。她表示,这和家长健康意识的提高和学校对体育锻炼的重视不无关系。据介绍,这几年学校更加重视体育锻炼,每周体育课课时明显增多。就预防儿童营养不良这一话题,她建议家长要增强健康意识,在孩子的饮食上要科学搭配,粗细结合、增加蔬菜。同时,不要给孩子买零食,加强食品安全教育。

针对学生营养问题,冯媚建议,肥胖学生要从传统饮食的变化及中餐的营养不均衡中寻找原因,应加强在健康饮食习惯和体育锻炼方面对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因为合理的饮食和运动除了可以有效控制孩子的体重之外,对孩子的身高也有着直接影响。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提高青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等单位共同提出,学生饮食运动可按照“ 52110”原则进行,即:中小学生每天应吃 5个成年人拳头大小的蔬菜、水果等;玩电脑、看电视的时间每天不超过 2小时;每天应该进行 1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每天吃 1份肉;不喝含糖饮料。

新闻推荐

优秀驾驶员传服务真经宝鸡市培训出租车从业人员

本报讯近日,在2017年市区出租车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课堂上,荣获第七届宝鸡市劳动模范称号的出租车驾驶员陈燕等人,给广大同行讲述如何用优质服务换乘客百分满意的经验,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在...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胖 墩为啥越来越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