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用孝文化凝聚发展的力量——福乐老年公寓传承孝文化纪实

来源:宝鸡日报 2017-05-25 04:01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宝鸡福乐老年公寓,会被处处涌动的爱心与暖意所感染。院子中,志愿者通过精彩的表演为老人们带来欢笑;楼道里,理疗员耐心地搀扶着老人做康复训练;房间内,养老照护员精心地照护老人的饮食起居;病床边,护士们细心地陪护生病的老人……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总说,在福乐老年公寓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这里的工作人员不是儿女,却胜似儿女。而这一切都得益于福乐老年公寓对中华孝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自成立之初,宝鸡福乐老年公寓就本着“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社会担当,将中华孝文化与现代养老相结合,“精耕细作”,为老人们打造了一个安享晚年的温馨之家。

倡导孝文化凝聚发展力量

在福乐老年公寓门口,墙体上“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三句标语鲜明醒目,让人印象深刻。这三句标语正是对福乐老年公寓核心文化——中华孝文化的完美浓缩与诠释。

为什么要将孝文化作为公寓的核心文化,对此福乐老年公寓院长郭加强有自己的一番思考。“百善孝为先”,中华民族自古就把孝道视为美德之首、立身之本、齐家之宝、治国之道。家中行孝,则其乐融融;单位倡孝,则尽职尽责;社会有孝,则安定和谐。可以说,在新世纪大力传承孝文化,已成为促进家庭和谐,增进民族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而福乐老年公寓养老事业的核心理念是尊老、敬老、爱老、养老,最终目标就是让老年人生活在充满亲情和关怀的环境氛围中,达到科学养生、延年益寿的目的。这种理念与中华孝文化的主要内容不谋而合,因此郭加强将孝文化作为公寓的核心文化,用孝文化建设促进养老事业的发展。

为深入推动孝文化建设,在管理上,福乐老年公寓推行以“亲情化服务”为核心的管理体系,为老年人提供入住登记、医疗护理、健身休闲、餐饮娱乐等一站式管理;在服务上,他们确定了以“孝心”为主要内容的服务方针,不仅让入住老人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更想尽办法为他们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员工们都把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侍奉照顾,让老人们获得心理上的极大满足。

老人罗宗文对孝文化研究十分感兴趣,想写一篇关于宝鸡孝文化发展的论文。郭加强不仅帮助老人搜集相关材料、找专家给老人指导,而且多次陪老人外出,参加各种研讨会。在他的大力支持下,老人的论文得到中国社科院孝文化研究会的重视,并在国内相关论坛上获奖。

除此之外,福乐老年公寓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 2010年,公寓主导创建了宝鸡市孝文化研究会,主要研究宝鸡的孝文化发展史。 2011年,公寓又邀请宝鸡相关专家、学者、教授,成功举办了首届宝鸡市孝文化研讨会,促使宝鸡市孝文化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出版了《宝鸡历史文化孝德专辑》。《孝行天下》杂志也因此多次造访宝鸡,并刊发了宝鸡学者的研究文章,引起了国内学者的广泛关注。

践行孝文化给老人家的温暖

文昌林是福乐老年公寓的一名养老照护员,他照顾的 6位老人都是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老人。他每天要为老人们喂饭、喂水、换洗衣物,帮助他们翻身、起身活动;随时与老人进行沟通交流,缓解晚年的孤独和焦虑;还要每天给他们擦拭身体,以及协助他们大小便。如果发现老人有什么异常情况,就进行简单处理并第一时间找来医护人员给予检查治疗。他说:“护理老人是一件良心活儿,只有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才能让他们享受到最好的服务。”

入住福乐老年公寓一年多的仇小红老人,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原本瘦弱的身体变得壮实了不少。仇小红高兴地说:“来福乐老年公寓养老真好,这些照护员把我们当作自己的亲人在照顾,各项服务都很周到。”

今年 26岁的王玲玲,是福乐爱心护理院的一位护士,她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了 3年。与其他医院的护士不同,她每天除了要配合医生对生病老人进行医疗护理外,还要经常照顾家属不在身边的卧床老人。喂饭、洗脚、剪指甲、接大小便等都是家常便饭。有时候,老人突发病变,大晚上还要赶往护理院陪护。尽管工作繁忙,但她总是笑脸对待每一位老人。于大妈因为儿女不在身边,经常感到寂寞。王玲玲一有时间就去开解老人,陪老人聊天,精心照护老人。时间长了,于大妈给别的病友说王玲玲就是自己的侄女,是她的暖心“小棉袄”。

这些一线护理人员就是福乐老年公寓孝道文化的传承者,他们在公寓的统一安排下,不断学习孝文化、不断实践孝文化,他们每天用实实在在的劳动和热情周到的服务,生动展现了福乐老年公寓“视老人如亲人,待老人如父母”的服务理念,完美诠释了孝和爱的深刻内涵,让老人们深切感受到了“不是儿女,胜似儿女”的亲情。

传承孝文化积淀和谐基因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为了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气,福乐老年公寓主动对接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积极进行孝文化宣传推广,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孝文化建设。

每个月,公寓都要集中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庆生。通过举办家属座谈会、家属与老人共同过生日等形式加强与家属的沟通交流,让家属也成为孝文化建设的参与者。

与此同时,公寓通过设立爱心服务站、爱心实践基地等形式,向社会志愿者宣传孝文化。如今福乐老年公寓的爱心服务单位已经达到上百家,志愿者队伍也已经发展到了 1000多人。这些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已经成为福乐老年公寓孝道文化建设的重要推动者。

5月 18日,宝鸡文理学院大四学生张凯伦来到福乐老年公寓,帮助一位老人将手写书稿录入电脑。张凯伦说,这是他第三次来福乐老年公寓,每一次来都有不同的感悟。还记得大一那年,他和同学们来到公寓,给老人们表演节目,帮助他们打扫房间卫生。虽然时间短暂,但志愿活动的点点滴滴都印刻在他的心里。他说,那次志愿活动让他对老年人的生活有了和之前不同的理解,公寓的生活有点封闭,老人的娱乐、文化生活也相对单一,但他们的内心却是充满活力的,能通过自己的行动给老人带去快乐,让他感到很满足和自豪。通

过和老人聊天,他了解到公寓里的老人大多子女工作在外,见面很少,老人们内心十分渴望儿女的陪伴。这让他想到了自己的父母,想要多陪陪他们。他表示,很喜欢来“福乐”当志愿者,在帮助老人们的同时,也能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和道理。

金陵小学也多次组织学生去福乐老年公寓献爱心。学生们为老人带去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实用的小礼物和贴心的陪伴。同时,通过与老人的接触,不少孩子仿佛一下子长大了,对待父母和家里的老人也更加敬爱。金陵小学的冯副校长表示:“现在小孩常常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但衣从哪里来,饭从哪里来,这些常识性的道理孩子们并不一定全知道。通过帮助老人,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了父母的爱不简单、不容易,这样的效果是在课堂上不容易学到的。尽孝心献爱心,就是要从小事做起,这样的教育生动、活泼,孩子们容易接受。”

除了邀请志愿者来公寓体验孝文化外,公寓还组建了一支社区服务队。每个月,这个服务队都会深入社区,进入需要帮助的老人家里,帮助老人打扫卫生、进行基础保健。他们还会主动与家属沟通,教授基础护理知识,传播孝文化。据了解,目前这支护理队已先后在西关社区、宝桥社区、石油社区以及千渭星城等市区十余个社区开展免费上门服务活动。

此外,福乐老年公寓打造的另一个孝文化宣传阵地——孝文化长廊,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中。

“我们要在全社会弘扬孝道文化,用孝文化凝聚各方力量,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和宝鸡市养老事业的发展献智出力。”郭加强希望通过公寓的宣传和推广,能在全社会形成弘扬孝文化和尊老敬老的良好氛围,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及构建和谐社会尽一分力量。

多年来,福乐老年公寓坚持以“孝”文化作为服务老人的基本理念,以开放的姿态创建孝文化,积极进行孝文化宣传基地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公寓先后被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评为孝文化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弘扬中华孝道示范基地。市中心血站志愿者与老人一起跳舞。照护员在照顾老人起居。

新闻推荐

宝鸡陈仓区一季度投资1327.4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9个

  阳光讯(记者张伟)今年一季度,宝鸡陈仓区实施产业扶贫到村项目59个,已完成投资1327.4万元,其中涉农资金660万元。  去年以来,宝鸡陈仓区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麦田中的守望2017-05-25 05:10
评论:(用孝文化凝聚发展的力量——福乐老年公寓传承孝文化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