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歌声印证时代变迁 那些曾风靡宝鸡街头的歌◎巨侃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7 16:43   https://www.yybnet.net/

冯小刚执导的 2018贺岁电影《芳华》里有这样一个场景:几名文工团员躲在宿舍里偷听邓丽君的《侬情万缕》,听得如痴如醉。这些改革开放初期的年轻人发现,歌原来还可以这样唱!以至于“活雷锋”刘峰听后情不自已,向暗恋多年的林丁丁大胆示爱,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歌声总是一个时代的标志。那些年,宝鸡人和刘峰们一样,正是通过歌声印证了时代的变迁和自我的成长。连日来,笔者走访了一些 70后人士,请他们回忆那些曾风靡宝鸡街头的歌曲。他们说, 40年里流行风在变,听歌的媒介也在变,要说风靡街头、让人印象深刻的歌,还要数改革开放初期的这几首歌。

《热情的沙漠》

原唱:欧阳菲菲

标签:“我们俩的爱情就像热情的沙漠”

今年 45岁的宝鸡资深乐友王磊,是较早从唱片机上听歌的一名70后。改革开放初期,当人们从收音机上收听广播歌曲时,他已经从“天乐”唱片机上听《乡恋》《军港之夜》《金梭和银梭》了。他将改革开放后宝鸡人的听歌历程大致划分为五个时期:老唱片时期、录音机时期、 CD音响时期、随身听时期和数码听歌时期。

“《热情的沙漠》这首歌火时,正赶上了老唱片时代结束、录音机时代开启。大概是在 1985年或 1986年吧,我从街上听到的。谁唱的忘了,反正是个女声,嘶哑、狂野,听着挺带劲。里面有一句‘你给我小雨点,滋润我心窝;我给你小微风,吹开你花朵。爱情的小花朵,属于你和我,我们俩的爱情就像热情的沙漠\’,到现在还记着。”王磊边说边哼唱了几句。

1974年出生的乐友“东杭”回忆此歌说:“宝鸡是内陆小城市,一般流行的东西到宝鸡要晚一两年。那时候我们上初中,有一年满大街都放这首歌,什么‘小爱河\’‘沙漠\’啥的,是一个女人在吼在灌耳音。有一次学校组织去秦岭春游,一伙人坐着解放牌大卡车,大家就在车上合唱这首《热情的沙漠》,唱得那叫激情澎湃。我觉得,这歌的唱法、歌词特别适合情绪的宣泄。要说特别触动倒没有,那时懵懂,只觉得挺好玩。”

《热情的沙漠》其实是一首日本歌,作词山上路夫,作曲加濑邦彦。最早的原唱是日本的双胞胎伊藤姐妹,改革开放初期,由台湾籍旅日歌星欧阳菲菲唱进了中国大陆。这歌当时“迪斯科皇后”张蝶也翻唱过。听欧美过来的打口带,听翻唱歌曲,是那个年代的“时髦”。

《千言万语口难开》

原唱:张蔷

标签:“我话到嘴边说不出来”

“噢噢——吔吔——,千言万语口难开,我话到嘴边说不出来,噢噢你说奇怪不奇怪……”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你如果没去过建国路口的太平洋音像店买过磁带,你如果不知道歌手张蔷,那你就有点“ OU T”了。

王磊说,《千言万语口难开》流行时,他家里的收放设备已更换为四喇叭的日产三洋牌录音机。

1987年以后,带立体声和录放功能的国产录音机也开始走进一般百姓家庭。

“那时候大街小巷流行穿红裙子,手提式收录机里飘荡着张蔷唱的《相思河畔》《千言万语口难开》的旋律。” 70后女士“丝丝”回忆说,“人都把张蔷叫‘无敌电嗓\’,带点矫揉造作的童音,也就是撒着娇唱,但声音很火辣,很有朝气。印象最深的是这首,非常好听、耐听的一首情歌,节奏棒极了,听起来必须摇,因为你不得不摇。”“丝丝”评价说,张蔷以率真、阳光的演唱风格,让宝鸡的年轻人耳目一新,那个年代的禁锢和叛逆、那时青春的躁动和狂热,好像都能在她的歌声里找到。也许从这首歌开始,宝鸡人会表白了。张蔷的歌声,沉淀了 70后太多太多的回忆。

《成吉思汗》

原唱:张蝶

标签:“他拥有世界最大的国家”

1988年, 15岁的“胡安”家新添置了一台国产录音机。录音机是从电子商场买的,商家还给搭送了一盘甜歌皇后李玲玉的磁带。

那时,随着改革的步伐加快,宝鸡流行下海潮、练摊潮,人们也需要更加奔放、激情、快节奏的音乐。于是,一首比《热情的沙漠》更加狂野奔放、更加激情四溢的歌出现了。

“胡安”谈到他第一次听到《成吉思汗》的感觉:“那时候各个音像店、街上的门店反复放这首歌,这是一个女人通过喇叭在嘶吼,‘成、成、成吉思汗,有文明有魄力有智慧异常英勇,成、成、成吉思汗,不知道有多少美丽的少女都想嫁给他呀,都想做他新娘……他拥有世界最大的国家……\’歌词初听俗气甚至让人讨厌,但能吸引你听下去。因为节奏实在太好了!什么节奏?就是那种伐木工人伐大树拉锯的节奏,一下一下的,太有冲击力了,这是一首真正的劲歌!”

70后网友“甲骨文”回忆说:“那野性、粗犷、激越的唱法,前所未有,牢牢地抓住了我的心。记得我还买了一盘叫《冰与火》的专辑回家听,磁带的封面是一个女歌手嘴里衔着一枝梅花,里面的第一首主打歌就是《成吉思汗》。我边听边狂跳,听惯了‘正统\’歌曲的我妈说,‘天呀,这啥歌!\’捂着耳朵要关掉录音机。”

口衔梅花的女歌手,就是前面提到的“迪斯科皇后”张蝶。张蝶是中国大陆流行歌坛最早演绎劲歌和摇滚类歌曲的歌星。但和张蔷一样,张蝶的大部分歌曲多为翻唱,经笔者搜寻,《成吉思汗》实际上是一首诞生在德国、由德国人作词作曲的歌。随着改革开放而引进,“成吉思汗”终于回到了祖国。

《狼》

原唱:齐秦

标签:“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

1989年,随着海外音像制品正式引进,卡拉 OK兴起和传媒市场化,流行文化走进新时期,《狼》来了。

他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长发、皮夹克、牛仔裤和靴子。他自省、孤寂,并带着点狂野。他穿过无垠的旷野,掠过漫漫的黄沙,走进城市,在宝鸡人错愕的注目下,放开紧咬的牙关,仰天长啸。他说,他的目标是寻找传说中的草原。

这是台湾歌手齐秦。宝鸡人又一次为之震撼,不仅为他的外表,更为他的音乐。《狼》专辑风格上偏重于美国民谣和乡村音乐,伴奏中大量采用摇滚电声吉他。这些特性注定这是一张脱离通俗主流、另辟蹊径的唱片,陷于甜蜜情歌之泥沼不能自拔的宝鸡人,开始领略到那种瘦骨嶙峋、嘶吼风中的味道。

那个年代,宝鸡街头涌现出不少“狼头”青年。“狼头”是一种时髦发型,最大的特点是将脑后的头发留长,因为像狼的鬃毛披散而得名“狼头”。当然,留“狼头”需要莫大的勇气和胆略。与此同时,他们吟唱着齐秦的《大约在冬季》告别爱人和家人,去寻找《外面的世界》,后来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无论精彩与无奈,成功与失败,家乡总有亲人在等待。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外出打拼宝鸡人的心迹。

《无地自容》

原唱:黑豹乐队

标签:“现在不是从前的我”

经过阳光、帅气的男孩组合小虎队的洗礼,宝鸡人就这样一路走一路听,时光啊,不知不觉走进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上世纪九十年代是音像制品和播放设备空前繁荣的时期。“爱华”牌随身听开始走入一些家庭; 19岁的王磊,家里迎来了一套烽火无线电厂生产的金索力克CD组合音响; 1997年开始推出的多媒体电脑,让宝鸡歌迷听歌更加随心所欲。

王磊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一度流行《水手》,这是一首由台湾残疾歌手郑智化创作的励志歌曲。夏夜里,满大街的露天卡拉 OK都在唱这首歌。那时节,港台歌曲已经全面占领宝鸡街头。与此同时,滚石唱片公司也在北京积极发掘新音乐的沃土。

随后,“黑豹”就来了。中国内地原创音乐以一种令人瞠目结舌的另类姿态实现霸气回归。这就是以黑豹、唐朝乐队为代表的摇滚歌曲。

几名宝鸡 70后谈起当年黑豹乐队“登陆”宝鸡时的印象。

“第一次听《无地自容》是在一个汽车修理厂,客户从车载音响里放出的,我边修车边听,一种奇妙的感觉吧,很兴奋,觉得好听,当然也仅仅听听,随后满街都是这歌,我才开始留意《无地自容》和黑豹乐队。”微友“蓝色闪电”说。

“是在同学家听到《无地自容》的,磁带上还有《别来纠缠我》《体会》《怕你为自己流泪》《脸谱》等“黑豹”的其他歌。那时“黑豹”的装束是牛仔衣牛仔裤,斜拉链配紧身小马甲,一袭拉丝长发,飘逸而落拓不羁,显得非常洋气。“黑豹”的盗版带很多,我还见过一张是“黑豹”五个人站在马路边看镜子,其中一位貌似女的看着拍摄的方向——后来才知道这是主唱窦唯,当年不过 20出头的毛头小伙。”微友“皇家城堡”说。

洋气的着装、华丽的曲风,让许多宝鸡年轻人以为这是一支来自香港的摇滚乐队。随着 1992年《黑豹》专辑大陆版的正式发行,“黑豹”的许多经典歌曲被广为传唱,深入人心,从此开启了一个中国内地摇滚原创的新时代。

《无地自容》到底好在哪?“蓝色闪电”说:“首先是主唱窦唯那磁性、具有穿透力的嗓音,高音上去有板有眼,像钉子钉上去的,毫不走音,这嗓音条件无人能及;音乐没得说,开头的电吉他 SOLO那段气势汹汹,就像坦克开过来,中间的一段 SOLO就像机关枪打飞机,把音乐推向高潮;当然还有歌词,‘曾感到过寂寞,也曾被别人冷落,却从未有感觉,我无地自容\’,让人热血沸腾。”

“皇家城堡”说:“《无地自容》一般人唱不上去, 1994年在大学宿舍里,大家开生日 party,男同学唱《体会》《怕你为自己流泪》,女同学唱《 Don’ t BreakM yH eart》《靠近我》。我记得有位模仿窦唯在《别来纠缠我》里海豚音的怪人,经常在上完厕所穿过楼道时,亮那么一嗓子,拉长的声线能持续十几秒,颇有‘黑豹\’的范儿。我觉得‘黑豹\’能流行,就是走了一条摇滚和通俗歌曲的中间路线。”

“功夫熊猫”是宝鸡一名老摇滚迷,多年后,他还为当年没买一盘黑豹正版磁带而后悔,更为自己珍藏的盗版“黑豹”被人借来借去最终弄丢而耿耿于怀。“其实摇滚吧,宝鸡人最早就经过英国威猛乐队和迈克尔·杰克逊打口带的洗礼,听黑豹的《无地自容》《别来纠缠我》,也能听出杰克逊《 Beat it》的味道。但以《无地自容》为标杆,各类摇滚乐队层出不穷,上世纪整个九十年代进入了原创、个性、审视自我和社会的摇滚音乐辉煌期。我们那时正值二十来岁,在自己的芳华年代。”

新闻推荐

宝鸡市总工会去年共放映208场公益电影

本报讯(通讯员谢红江)2017年,宝鸡市总工会组建职工电影放映队,坚持用先进的影视文化教育激励职工,去年共放映公益电影208场,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称赞。为丰富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去年宝鸡市总工...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歌声印证时代变迁 那些曾风靡宝鸡街头的歌◎巨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