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七旬老人42年集起500多本剪报 欲无偿捐献,让更多人感受社会变迁

来源:华商报 2018-04-20 02:56   https://www.yybnet.net/

宝鸡七旬老人李木恩几十年来最大的爱好就是剪报,长期的坚持让他积累起丰富的资料库,他将500多本剪报本整理成33种类型,如今他想把这些剪报捐献出来,与更多人分享知识,感受社会变迁。

500多本剪报 分成33类

4月13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李木恩位于宝鸡市陈仓区的家中,在书房里,整齐排列的剪报本占据了一整面墙。李木恩介绍,自己今年73岁,是陕西北方动力有限责任公司的退休职工,自己剪报的爱好已经坚持几十年了。

“我之前在公司的工会工作,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开始剪报,当时主要是为了方便职工的培训学习,剪下报纸开会时讲给大家听。最初积累了一批珍贵报纸,但可惜的是在一次搬家过程中全部遗失。”李木恩说,从1976年起,他重新开始剪报,一直坚持至今,42年来共积累了500多本剪报,涉及的主要有《华商报》《老年文摘报》《陕西工人报》《陕西日报》《宝鸡日报》等十几种报纸,剪报按照自己的兴趣分为“新中国第一知多少”“反腐倡廉”“社会镜头”“养生之道”“名人轶事”“文史资料”“法律顾问”等33个门类。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中国记者是谁,新中国第一个领到私营企业营业执照的人是谁,你知道吗?”在交谈中,李木恩突然发问,然后又充满自豪地回答,“答案都在我的剪报中。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赵忠祥,第二个问题的答案是姜维。”李木恩说,在他整理的“新中国第一知多少”中,他将平时看报时文章中提及的“第一”都剪下来,逐渐积累起来就成了一个知识宝库。此外,他也集纳了大量的法律、文史、健康等方面的知识,“没事翻一翻,让我受益匪浅”。

分享收藏 让大家感受社会变迁

李木恩的一位朋友说,“老李一直喜欢收集报纸,几十年来从未间断,我平时看到报纸都会保留下来交给他,他剪剪贴贴,读得多看得多,聊起天来天南海北,知识丰富,让人很敬佩。”

翻看李木恩收集的几大本“社会镜头”,就像翻看一部陕西社会新闻大事记,也像翻看《华商报》的编年史。“我是华商报的忠实读者,“社会镜头”里的剪报绝大多数来自华商报,一篇篇新闻、一个个故事,无声地记录着时代的变迁。”李木恩说。

李木恩说,“现在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但在网络普及之前的年代,很多刊载在报纸上的信息现在看来也很珍贵,因为很多都是通过网络搜索不到的内容。我的剪报很不全面,只是历史的一些零散片段,但我希望将这些资料分享出去,让更多人能通过昔日的报纸感受社会的变化。不管个人还是单位,如果有谁愿意对这些剪报进行整理、保存,并向社会开放,我愿意无偿捐献出来。”华商报记者 杨宁 文/图

新闻推荐

陈仓区:开展廉洁履职专题培训

本报讯近日,在全区各镇街全面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之际,陈仓区纪委、区监委对新一届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了以“明规矩、守底线、知敬畏”为主题的廉洁履职专题培训,将“关口”前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七旬老人42年集起500多本剪报 欲无偿捐献,让更多人感受社会变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