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杨树鹏、李磊们”的故事—— UN步兵营战事(22)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6-09 02:04   https://www.yybnet.net/

□王昆

冰雹如蜂群从天而降,落在顶棚的塑料纸上,又穿过塑料纸落在地上,差不多有玻璃弹子大小。大约15分钟后,冰雹成了大的雨点、雨线、雨串。

庄一鸣和张佳媛招呼大家出来,塑料布差不多全破了,已经没有躲雨的必要了,而且前面修筑的防山洪的堤坝也需要加固。

突击队断断续续地向堤坝靠拢过去,许多人的衣服都紧紧贴在了身上,露出了鲜明的肉色。

半个小时过去了,大雨仍没有一丝一毫的示弱,原来坚硬的堤坝也成了红泥堆,但防水还是有很大作用的,庄一鸣和张佳媛正在组织加固和排水。

张佳媛在较凹的一处开了个决口,把马上就会到来的山洪引入下面一个深水缓冲区。她指挥10名队员用手奋力拨开决口,自己率先跳进齐腰深的泥堆里扒拉着泥石块。突然,她感到一阵椎心的剧痛,抽出手一看,中指的指甲掉了。

已经可以看到汹涌的山洪一泻而下,像快速行驶的火车一头向堤坝撞来。“赶快撤离现场!”庄一鸣振臂疾呼。

“赶快离开!”王凌也在疏散其余队员。

“张佳媛你快回来!”已经冲出去的庄一鸣看到张佳媛站在泥巴里无法动弹,就在他要冲过去的那一瞬间,咆哮的山洪迎面下来了。一个激越的浪头,水成了浑黄的一片,再看堤坝早已不见了张佳媛。

“张佳媛”“张佳媛”……一群人大声疾呼,在波浪所及的范围四处寻找。

庄一鸣一头冷汗地向坡下的水塘飞奔过去,凭直觉,张佳媛一定给冲到水塘里。他害怕会出意外,紧张得喘不过气来。

远远地,庄一鸣发现被冲到了池塘岸边的张佳媛,水已经消退了来势,把巨大的冲击力消化于池塘的深度中。

张佳媛躺在岸边,平静得像熟睡的婴儿。队员们聚拢在张佳媛身边,庄一鸣马上给她做人工呼吸,随即医生赶到了。

营地上空的雨下了整整三天。雨过天晴之后,队员们即将建成的板房营区一夜之间变成了一片废墟残垣。张佳媛也在床上躺了整整三天,除了手指及身体上的一些外伤得到包扎治疗,其他情况还在进一步观察中。

张佳媛身体非常虚弱,一直处于断断续续的昏迷状态中。林燕和张清可轮流照顾着她。

虽然时间十分紧张,庄一鸣还是每天都去病房探望张佳媛几次。为了让她能更好地疗养身体,庄一鸣跑到当地居民家里买了一些山枣之类的东西,叮嘱炊事人员熬成粥给张佳媛滋补身体,并嘱托医生尽可能地完好保留她受伤的指甲,还询问了有没有复原的方法。

夜里,伏在床边的林燕睡着了。苏醒过来的张佳媛独享着一个人的时光,她睁开眼,轻轻打开台灯,看着房顶,思绪飘飞起来。她想家,想爸爸妈妈,想老家宝鸡,想高中同学、初中同学,想连队战友……过去的一幕幕就跟过电影似的在脑海中浮现。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想记起的、想忘记的东西,都一股脑儿地漂了上来。

张佳媛觉得跟做梦似的:我怎么就突然会在这儿了呢,看看周围的东西,熟悉而陌生,想想过去的事情,很近又很远。

她的思绪畅游得稍微远了些,但是她彻底地放松了:一个女孩子怎么会突然躺在异国他乡的病床上呢,她如过电影一般,想起自己冲过高考的千军万马上了大学,又从大学入伍幸运地成为一名女兵;又作为一名战斗人员,又来到异国他乡的南苏丹。

她也想庄一鸣。想着想着,庄一鸣就进来了,看到张佳媛醒来,心里特别开心,说:“傻愣愣的,想什么呢?”

张佳媛笑笑:“想高考那些事呢。”

庄一鸣说:“哦,还想啊,我都不敢想。”

张佳媛说:“想想很好的,你的高考怎么样?讲讲我听听。”

庄一鸣不愿讲:“我来是陪你的,怎么上来就让我讲高考啊。”

张佳媛说:“非讲不可,你陪我就得听我的。”

庄一鸣想了想说:“好,我想想。”

新闻推荐

民建金台区总支开展书法健康进校园活动

本报讯(刘利利)5月29日下午,民建宝鸡市金台区总支组织部分会员及会内的政协委员联合民进金台区总支、金台区书法家协会、宝...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树鹏、李磊们”的故事—— UN步兵营战事(22))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