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三秦工匠 从普通工人到技能大师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1 07: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郭军

  杨忠州是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数控机床装配试车调试工,先后荣获“陕西省技术能手”“陕西省劳动模范”“国家一级高级技师”称号。2015年省人社厅命名“杨忠州技能大师工作室”。

  多年来,杨忠州累计调试维修上千台数控机床,解决各类技术难题60多项,完成技术革新创新成果20多项,维修服务实现“零投诉”“零返修”,成为“宝鸡机床”试车调试、售后服务的一张“名片”。依靠自身的刻苦学习和探索实践,他从操作型工人转变为知识技能型工人,并且成为全公司数控机床调试维修服务方面的领军人物。

  近年来,杨忠州参加了公司多项新产品开发、试车调试和特殊样件加工任务。新产品带来新挑战。通过不断学习,他不但熟练掌握了台湾新代数控、国产广州数控等系统的操作及编程,并将产品说明书、维修保养办法、注意事项等编入系统,用户只要开机,随时都能调阅该款产品的详细资料。他还为重要注意事项设置了人性化提醒功能,如:定期添加润滑油、更换液压油、检查提示冷却液等,降低因使用不当造成的机床故障。

  一次,一名外地客户走访了多家公司,都解决不了在钛合金六方螺母六方尖角处钻3个小孔的难题,最后找到杨忠州。他接下了这个硬任务。但在样件加工过程中,由于材质和孔径限制,钻头频繁折断。他重新选择合金涂层钻头,并且调整了切削参数以及工件夹具精度,最终他加工出客户满意的样件。

  2015年5月中旬的一天,外地客户点名要他前去调试机床。他刚刚摸熟了机床的特点,家里打来电话,他父亲晕倒住院了,但调试到了关键节点确实走不开。公司高管一方面嘱咐其车间同事,及时到其家中慰问,另一方面给客户打电话,尽快让杨忠州结束任务返回宝鸡。客户听说后深受感动。

  从普通车床到半自动化车床,再到高档数控复合车床、车床数控系统,杨忠州随着企业的发展,凭着专注和坚守,成为一名大师。

  工作中,杨忠州还注重利用“大师工作室”平台,定期召开会议,讨论青工培养、质量攻关、工艺突破等问题;同时,定期开展员工培训,由工作室成员按不同的岗位特长进行授课,提升员工的技术水平。青年车工王奖旗,在他的培养下,积极学习各类机型、不同系统的操作技能,成长为一名优秀试车工,能独立为客户提供工艺、编程、参数设定、刀具选择、质量控制及检测方法等完整解决方案。王奖旗连续两年获得“集团劳模”称号,并且还获得宝鸡市第七届职工技能大赛数控车工第2名,实现了一线操作工的成才之梦。

新闻推荐

2018太极拳公开赛将在金台区举行

  阳光讯(记者董宁宁)6月8日上午,记者从宝鸡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秦工匠 从普通工人到技能大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