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葡萄新鲜上市 自酿美酒前掌握这些知识

来源:华商报 2018-08-17 02:1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大批新鲜葡萄上市,自酿葡萄酒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但要注意,自酿葡萄酒操作可没有想象的简单,如果操作不当也会存在不小的隐患。看看营养学会专家的建议吧。

>>葡萄

不要选太便宜的葡萄

用水冲洗几遍晒干即可

酿制葡萄酒当然要先从选葡萄开始。宝鸡市营养学会高级营养师张亚玲介绍,由于酿制葡萄酒需要的葡萄比较多,并且需要成熟度高、无破损、无发霉的葡萄,但是很多人在选择时,往往择廉而取,第一步就可能会使葡萄酒滋生霉菌。

自酿葡萄酒的本质就是植物组织再发酵的一个过程,在酿制葡萄酒过程中,酵母菌必不可少。市民在购买葡萄时会发现葡萄表皮有一层白色的雾状组织,这些是葡萄酶,本身就是天然的酵母。但是很多人自制葡萄酒前都会把葡萄洗得非常干净,这样一来葡萄皮本身附着的天然酵母就被洗掉了。酵母不足,发酵也就容易出现问题,并且葡萄中的糖分不会变成酒精,很容易导致发酵不好或者是高糖分,长期大量的饮用对身体健康并不利。因此建议在自酿葡萄酒时,用水冲洗几遍葡萄,然后晒干残留水滴即可。

>>酿造

沸水煮器皿不要装得太满

自酿葡萄酒如何消毒灭菌历来是让大家所担心的,张亚玲介绍,细菌其实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环境中的,想要完全杜绝细菌是很难的。而在自酿葡萄酒过程中,也是极有可能存在细菌的,但是否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还要看存在的细菌是什么、有多少。

因此在自酿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灭菌,不能埋下安全隐患,不给有害菌可乘之机。自酿葡萄酒也不同于一般的家庭烹饪,虽然可以自行操作,但还是有一定的技术门槛。首先器皿和工具清洗不干净,卫生条件控制不好,就很容易滋生细菌,这也是家庭自酿葡萄酒时必须注意的。而用塑料、铁、铝等器皿装载,还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物质危害人体健康。张亚玲建议,自制葡萄酒时要注重器皿的灭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沸水煮容器。

此外,很多人都会使用密封的器皿来发酵葡萄,但葡萄发酵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无法排除则容易导致炸瓶的现象。为了安全考虑,在酿制葡萄酒时,密封器皿不要装得太满,留出至少三分之一的空间。

>>存放

并非年份越久越好

最好一年内喝完

张亚玲说:“很多人对食品添加剂嗤之以鼻,但是我们应该以正确的眼光去看待它。在葡萄酒中合理地使用添加剂可以避免细菌滋生,但是自己酿制的酒较多依赖纯天然。酵母发酵产生的菌种甚至可以多达百种,数量和种类难以控制。因此在自酿的过程中,一定要尽可能做到灭菌,将菌落总数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另外提醒大家,在喝葡萄酒的时候往往会考虑年份,年份稍久的会好一点,但自制的葡萄酒却并非如此。酿造工艺成熟的葡萄酒在存储环境理想的状态下可以存放较长时间,但是自酿葡萄酒由于酒体本身和存放环境的限制,都不适合长期存放。所以最好在1年内喝完,存放久了容易变质。

其他自制发酵食品吃时要注意加热熟透

其实不仅仅是葡萄酒,生活中我们越来越多地会自制许多发酵食品,比如酸菜、辣白菜等。在发酵过程中我们也都是无法完全杜绝细菌的存在,但是只要菌落总数在合理范围内,不是混入杂菌,尤其是致病菌,就不用太过担心。张亚玲建议市民注意以下两点,不仅仅适用于葡萄酒的自酿,也适合于其他发酵食品。

第一,灭菌应该做到在酿造过程中,每一个关键环节都要对所用的器具、容器做好灭菌处理,家庭当中最常见的就是用沸水煮容器。

第二,自酿葡萄酒的主要危害在于可能混入杂菌,不仅会破坏葡萄酒的正常发酵,影响酒的口感,杂菌还很可能在里面生长,从而产生有毒物质。

不仅仅是自酿葡萄酒,自制发酵食品其实都是一件技术含量不低的事情,有这方面兴趣的市民,在自制前要通过正规的制作书籍,或者专业人士,充分了解自制发酵食品的关键步骤,详细了解每一步的安全隐患,并且掌握如何规避和灭除隐患的方法,从而尽量做到避免这些安全风险。在吃的时候,也要尽量加热熟透,降低可能存在致病菌或者有害微生物的风险。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

新闻推荐

陈仓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示范活动“缘定大水川·七夕遇真爱”

阳光讯(记者董宁宁通讯员王文学)8月10日,陈仓区以“缘定大水川·七夕遇真爱”为主题,在大水川景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七...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葡萄新鲜上市 自酿美酒前掌握这些知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