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荒滩变身大公园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0-14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

司马迁杯

民歌民谣新闻头条征文大赛

中国好花椒韩城大红袍

韩城创建全国大红袍花椒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宝鸡 王英辉

如果说素有“炎帝故里”“青铜器之乡”美誉的宝鸡是西北大地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那么,穿城而过的渭河则无疑为它平添了最为靓丽的一抹光彩。

以前的渭河滩,蒿草杂生,黄尘蔽日,一派空旷萧条的破败模样。上了年纪的人一提到当初的它,都会忍不住摇头说:“嗨,把人折腾苦了,难言很!”听说当年许多从河南逃荒过来的群众,一时在城区找不到栖身之所,便成群结队来到这儿,那可真是:

昔日此地杂草滩,

风萧萧,沙漫漫。

一望无际是荒田,

四野尽见土遮天。

穷日子,倍辛酸,

暂借河道把身安。

简易房,随处建,

一家老小住里边。

上世纪70年代前后,河道里的许多滩地上常会被人划分成一块块、一畦畦的所谓菜地农田,各类瓜菜到处都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甚至有人连玉米和高粱都悄悄种了进去。城区的人居面积日益紧张,土地欠缺,这样的举动也是能理解的,可是遇到暴雨天气,河水上涨,那结局,岂是一个“惨”?君不见:

雨霖霖,水涟涟,

寸步难行泥淖间。

瓜棚豆架立河畔,

一朝水涨全冲完。

气得老农连声叹,

皱眉头,心生烦,

收成一点也没见,

辛苦半载不划算!

进入新世纪以来,宝鸡治理渭河的信心愈来愈加坚定。渭河河床紧邻北堤一侧约60多万平方米,宽度180~240米,全长3公里多,平整规划、绿化改造,还要兼顾蓄水堤坝等细节,要向广大市民呈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开放式游乐公园,绝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而是惠及后世的一项“民心工程”。于是乎,热火朝天的场景出现了:

小山城,大改观,

美化河道要当先。

全民齐心加油干,

誓让旧貌展新颜。

不怕苦,不为难,

昼夜奋战无怨言。

一腔热血两股汗,

换来今朝美家园。

渭河美了,宝鸡便靓丽了;渭河绿了,宝鸡便明媚了!现如今,当你一踏上宝鸡这片土地时,步行数百步即可进入渭河公园,你一定会被眼前的画面所吸引:绿树成林、碧草如茵、百花竞放、垂柳摇曳,两岸高楼倒映在水中,清波荡漾,水光潋滟中,“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图卷会令你如痴如醉,流连忘返。每天茶余饭后的休闲时光,来此散步的人络绎不绝,无数摄影爱好者提溜着“长枪短炮”,恨不能将整个园区的精彩瞬间一一定格在手中……日常生活中,难怪大家亲切称之为“市民的天然氧吧”,就连慕名而来的外地文友,也在游览过渭河公园后即兴写下了他的感受:

喜看河滩成公园,

八方游客露笑脸。

南眺巍巍秦岭山,

北望莽莽蟠龙塬。

置身胜利桥两岸,

渭河兀自流潺潺。

绿植美,花鲜艳,

仿古石道宽又宽。

霓虹彩灯亮闪闪,

火树银花不夜天。

一泓清流漾波澜,

鸟儿飞,鱼儿欢。

嬉戏游弋荷叶间,

江南水乡在眼前。

情无尽,意阑珊,

高歌阵阵笑语喧。

随着前些年全省启动渭河综合整治工程以来,以渭河公园为中心,河道自西往东陆续建成10多个不同主题的特色园区,更便捷地为人们提供着健身、娱乐、观光等贴心服务。逶迤数十里,绵延多县区的渭河,正在以它“十里花海、百鸟戏滩、千亩荷塘、万顷芦荡”的旖旎秀丽神韵,徐徐向您打开一轴生机盎然的壮美图卷。

新闻推荐

宝鸡二级及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 精神科或心理门诊全覆盖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宝鸡...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荒滩变身大公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