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小麦胚芽营养价值高 当早餐享用更佳

来源:华商报 2018-10-16 01:56   https://www.yybnet.net/

小麦胚芽的营养价值非常高,但很多人却不知道如何食用更科学。其实很简单,既美味又营养,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小麦胚芽可直接食用

最营养吃法是加入牛奶

小麦胚芽的食用方法较简单。很多人在吃小麦胚芽时,都是选择煮饭或煮粥时加入其中,其实,小麦胚芽本身是很干净的,可以直接食用。宝鸡市营养学会国家一级营养师王亮介绍,小麦胚芽最简单方便、最有营养的吃法就是加入牛奶、饮料、面包等食物中食用,无需特地熬煮。

它的食用面也比较广。小麦胚芽适宜各类人群食用,老少皆宜,而且无任何副作用。此外,小麦胚芽营养均衡,富含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素,对于便秘、糖尿病、心血管等疾病患者来说,坚持常吃小麦胚芽对缓解病情有好处。而作为早餐享用更佳,一日三餐还可以随餐食用。

一般来讲,125g大约适合2~3人食用,每人每天3次,每次2平勺,儿童根据饭量酌减。

小麦胚芽搭配牛奶可补充维生素E等

既然说了小麦胚芽最适合和牛奶等直接食用,那么早餐奶当然不能放过。因此一些上班族会经常在办公室放些小麦胚芽和牛奶同时饮用。

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小麦胚芽搭配牛奶那么受推崇,是在营养方面有什么讲究吗?王亮说,首先,小麦胚芽搭配牛奶是非常合理并值得推崇的搭配。牛奶和小麦胚芽本身都是营养很高的食品,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并且营养结构不同。小麦胚芽中最珍贵的营养成分是ω-3脂肪酸和维生素E,其中维生素E维持着细胞的活性,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缺乏维生素E,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老年退行性病变疾病等发生,还会影响青少年大脑的发育。因此,有孩子的家庭不妨在饮食上面适当注重补充维生素E,特别是学业各方面都比较繁重的孩子。同时,中老年人也可以通过食用小麦胚芽多摄取一些维生素E。而在牛奶中,主要是补充钙质以及蛋白质。

小麦胚芽和牛奶两者的搭配,基本可以达到动物性营养素和植物性营养素的互补。更重要的是,维生素E是一种珍贵的维生素,更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因此当它们在遇到脂肪的时候,可以促进人体对维生素E的吸收。

而在牛奶中,每100克的牛奶脂肪含量在3克左右,虽然脂肪含量不是很高,但它却能帮助和促进人体对维生素E的吸收。两者搭配,可以说是事半功倍。不过,这两种食物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总量并不是很高,因此不要单独作为早餐,最好除此之外能再吃一些谷物类的主食。

除了搭配牛奶外,小麦胚芽也可依个人口味添加适量豆浆、蛋白质粉、五谷粉或其他调味品冲泡。

奶香小麦胚芽饭老少皆宜

也可搭配其他种类粗粮

小麦胚芽也可直接用于煮粥、蒸饭,使用时适量加入小麦胚芽即可。当然,为了更加丰富的口感和营养,也可用来煮麦胚瘦肉粥、麦胚稀饭粥、麦胚饭等。

但是要特别注意,小麦胚芽煮粥不用特地熬煮,等粥煮好后再放入小麦胚芽,搅匀煮沸20~30秒即可。此外,由于小麦胚芽会发,所以粥可以煮得稀一点,加入后自然会变稠,因此,建议比例为1份麦胚8份水。

小麦胚芽的多种好处,注定了妈妈们对它青睐有加,不过小宝贝们未必买账,王亮老师特别为妈妈们推荐了一款奶香小麦胚芽饭,保证老少皆宜。

在制作前需要准备大米80克、小米30克、小麦胚芽30克,紫薯适量,牛奶约150ml,水约150ml。做法其实比较简单,首先将大米、小米淘净,与小麦胚芽混合,紫薯洗净切成小块,一起倒入电饭锅中;其次倒入牛奶和水,量比日常蒸米饭的水量稍多一些即可;随后开动电饭锅,将饭煮熟,煮饭的环节要注意多焖一会。这样煮好的奶香小麦胚芽饭才能香软可口。

除了小米,小麦胚芽还可选择其他种类的粗粮来搭配,但大米的总量至少要达到一半以上,否则口感会过于粗糙。

除了以上提到的几种吃法,小麦胚芽作为纯天然营养食品也可直接夹入面包、糕点、馒头、面条等,增加食物营养,可以说是绝对的百搭。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

新闻推荐

200多个旅游产品上百项活动发出全国“邀请函” 观红叶 泡温泉 赏雪景 从秋到冬 宝鸡等你

2018宝鸡秋冬季旅游产品启动仪式现场10月15日,2018宝鸡秋冬季旅游产品暨大水川九龙山景区旅游营销大会在九龙山景区举行。...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麦胚芽营养价值高 当早餐享用更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