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脖子酸痛别大意 小心颈椎病找上门

来源:华商报 2018-12-11 06:31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电脑、手机的普及,很多人热衷于上网、打游戏、玩手机等,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很容易造成肌肉劳损,加速颈椎变形。专家提醒,如果感到头疼、头晕、头皮发麻、手麻、肩痛、脖子酸痛,甚至伴有恶心、心慌等症状,请警惕颈椎病。早期的颈椎病症状不是很明显,也可以自行恢复。但许多年轻人意识不到颈椎病的侵袭,一旦长期疼痛,恢复起来就不容易了。

健康坐姿很重要

“长期伏案和电脑打交道的白领们,几乎人人都在喊着颈椎痛。颈椎之所以日益脆弱,在于忽视了日常保养。”西安医学院附属宝鸡医院疼痛科医生、医学硕士刘冠中介绍,颈椎病可发于任何年龄,其表现常为颈、肩臂、肩胛上背及胸前区疼痛,手臂麻木,肌肉萎缩,甚至四肢瘫痪。颈椎病是多种疾病的根源,早预防早治疗才能拥有健康的生活。

长时间伏案工作是颈椎受损的最大诱因,比如,长时间地低头工作或使用位置比较低的笔记本电脑,这种姿势正是和颈椎的正常生理曲线较劲,导致颈椎受到的压力增高,颈椎的正常生理结构也容易受到磨损,进而引发颈椎病。因此8小时的工作姿势变得尤为重要。专家建议选择高靠背的椅子,工作时身体微微往后倾斜,头靠在靠背上,原则上应使头、颈、胸部保持正常的生理曲线为准;尽量拉近身体与工作台的距离,这样手臂才不易疲劳;在电脑中设置提醒,提醒每隔一段时间放下手中的工作休息、远眺、舒展筋骨一下。

好枕头能让颈椎完全放松

“要保证颈椎得到很好的放松和休息,枕头很重要。”宝鸡明德骨科医院疼痛科主任强杰说,枕头的功用是用来支撑颈部,而非大家所认为的头部。适合颈椎曲度的枕形,应该沿颈椎曲度到头后枕部形成高隆的曲度,这样才能够保持和适应颈椎正常的生理曲度,如果将头后枕部枕在枕头的最高处,颈椎悬空,颈椎形成过度屈曲,颈周肌肉、韧带关节束处于紧张状态,椎动脉的通路受阻,就会出现睡醒后颈项僵直,头昏乏力的现象。枕头不宜过高,以10-15厘米为宜,枕头的宽度应达到肩部,不能过硬也不能过软,要很好地托住肩颈部位,起到强有力的支持作用,让颈椎完全放松。最好别用一种睡姿,仰卧、侧卧交替进行,更有利于身体和颈椎的休息。

此外,强杰指出,颈椎最怕受凉,凉寒刺激会引起颈部肌肉内的血管收缩、肌肉痉挛,造成颈椎局部循环不良和炎性介质堆积,诱发颈椎病。不能使空调、电扇直吹身体尤其是颈背部。如果避免不了,最好给脖子上搭条丝巾。更要避免出汗后用冷水冲澡。另外,天冷时睡觉,如果没暖气,最好穿高领衫,保暖颈椎。

病发时期不宜进行运动疗法

运动是预防和缓解颈椎病最好的方法。比如,做一做简单的颈椎保养操:端坐在椅子上,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头、右转头、前伸头、后缩头、让头颈做顺时针环绕和逆时针环绕动作,同时保持颈部以下部位不动。另外,可以写一写“米”字操,注意用力要轻缓。

现在患颈椎病的人不少,市场上防治颈椎病的器材和流传的颈椎病锻炼操如米字操等也不少。刘冠中指出,各类保健器材只能起到预防的效果,无法起到治疗作用,而运动是可以缓解颈椎病的,但是锻炼时机需要把握好。颈椎病的运动主要是做医疗体操练习。但是,各型颈椎病症状基本缓解或呈慢性状态时,可开始医疗体操以促进症状进一步消除及巩固疗效。症状急性发作期,则宜局部休息,不宜增加运动刺激。

专家表示,如果发现不明原因的颈项肩背疼痛、头疼、头晕、头皮发麻、手麻、肩痛,甚至伴有恶心、心慌等症状的人,或反复出现“落枕”现象,最好还是先找骨科专科医生诊治。不要轻易接受那些没有经过专业医学训练的按摩师的治疗,若治疗不当,将会给颈椎埋下很大隐患。

对于初发的颈椎病,可以做做理疗,调整工作、生活习惯就可以了。而对于病程比较长的颈椎病,按摩不当可能会导致软组织的进一步损伤。更为严重的是,长期大力的按摩反复作用于颈椎的椎间盘、小关节及韧带,会破坏颈椎的稳定性,加速椎间盘突出,使颈脊髓受到更为严重的压迫,加速颈椎病的发展。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新闻推荐

2018宝鸡市互联网协会年会举办

阳光讯(记者董宁宁)12月7日下午,2018宝鸡市互联网协会年会在宝鸡举办。此次年会由宝鸡市互联网协会、宝鸡新闻网联合举办,以...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战国祭祀遗址出土2018-12-09 01:01
评论:(脖子酸痛别大意 小心颈椎病找上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