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让贫困户过上市民一样的日子 宝鸡市陈仓区脱贫攻坚工作亮色探寻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2 02:4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宝鸡市陈仓区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统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民生工程,按照“精、准、稳、实”的总要求,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快”的总基调,精心部署,精准施策,从最贫困的地区入手,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带动,打造“生态+旅游+扶贫”的陈仓模式,闪烁出亮丽的光彩,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目前,已认定全年贫困户脱贫1813户6376人,占市级年度计划5800人的116.2%;贫困村脱贫退出28个,占市级年度计划26个村的107.69%。

“深入+策略”把扶贫重点集中深度贫困地区

人,人均年收入超过1.8万元。2016年至今,列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0万元实施旅游扶贫项目,吸纳了香泉镇、坪头镇340户贫困户为大水川旅游公司的股东,每年享受着固定分红收益。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增加了就业岗位,提高了西部山区农副土特产品的附加值,增加西山群众收入,使越来越多的群众收获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等新闻媒体对陈仓区“生态+旅游+扶贫”模式进行了报道。涌现出坪头镇营头村依托“第一书记产业联盟”成立的宝鸡市第一所村级扶贫党校;全省优秀党支部书记洪四宝;全省带动脱贫先进个人王招社以及县功镇陈家咀村贫困户刘天虎顺利脱贫当选村干部等一批先进典型。

“脱贫+幸福”贫困户都夸共产党

据了解,陈仓区虽然不是贫困县,但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依然存在,而且集中在西部山区一带。为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以脱贫退出“577”标准为核心,以28个退出村高线达标的目标任务,把相对6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工作作为重点中的重点,全面部署、深入推进。

首先,该区针对性地制定了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规划,因村精准派人,整合力量。实行区委、区政府班子主要成员亲自包抓,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一起抓的集体帮扶力量,对不同的村情、户情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扶持计划和措施。其次,在项目资金上重点进行倾斜。2018年,陈仓区向6个深度贫困村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85.5万元,其中,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8个,投入资金287.7万元;光伏扶贫项目7个,投入资金526.8万元;互助资金项目4个,投入资金71万元。到9月底,各个项目建设任务已经完成,有效改善了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各村相继成立了光伏产业和互助资金协会,大大促进了贫困户增收,6个深度贫困村计划在2019年全部脱贫退出。

另外,为更好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的交通环境,全长24公里,总投资7915万元的通凤路望家坡至凤阁岭段改建工程目前已完成了路基工程和附属设施建设,不久将投入使用。10586人次的特殊困难群体得到政策扶持,投入资金1259万元。

“6+贫困户”产业带动成为脱贫有效途径

陈仓区扶贫工作的另一个亮色是“6+贫困户”式的产业扶贫带动。通过“农业园区+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种养大户+贫困户”“旅游+贫困户”“经济组织+贫困户”等大力发展苹果、花椒、核桃、木耳、中药材、土鸡、土猪、土蜂等产业。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和吸收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陈仓区博仁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780多户贫困户发放柴胡种子,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高于市场价回收柴胡,目前西山柴胡种植面积已达7万多亩,亩均收入5000多元。

与此同时,该区还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新增就业岗位全部列为公益专岗。开展灵活多样的科技培训活动,确保每户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一到两门实用技术。截至目前,已转移贫困劳动力2646人,参加就业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1986人,实现自主创业贫困劳动力59人,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599人,认定就业扶贫基地3个。今年431户1491人顺利完成了移民安置,865户危房得到改造,342户退出户已完成建房任务并全部入住。贫困户109人转化为生态护林员,新增护林员100名。兑付国家生态效益补偿和地方级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9.27万元。全区5293名建档立卡学生扶贫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发放各类资助资金673.7万元。全区还对扶贫对象进行免费体检,实施了贫困人口大病救助医疗保险政策,陈仓医院、中医医院等专门设立了农村医保、大病救助一站式服务窗口,简化报销程序。

“生态+旅游+扶贫”创造脱贫致富新奇迹

最近,香泉镇前锋村贫困户牛珠莲逢人便说:“还是咱们的共产党好,人民政府好,要不然,我们一家人至今还得挤在一个快要倒塌的老房子里,现在,我住上了新房子、有了新家具,一家人高兴得不得了。”

据了解,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前锋村牛珠莲等8户特困贫困户申请了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政策,眼看新房子建好了,可是家里太穷了,买不起新家具。当地镇、村干部及时帮扶他们想办法,利用社会扶贫网帮扶平台,为他们捐赠了家具和生活用品,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10月11日上午,8户特困贫困户全部搬进了新房。赤沙镇西一村59岁的贫困户张金财,2016年通过产业技术和就业培训掌握了中华土蜂养殖技术,经过积累发展,现有中华蜂养殖达到80余箱,年收入三四万元。他致富不忘脱贫路上奔跑的乡亲,主动结对了10多家养殖户,将自己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带动村民养蜂致富。齐金怀是慕仪镇齐西村的贫困户,依靠国家金融扶贫政策享受贷款5万元和6000元的养殖补贴,他饲养的160多头猪上半年就出栏80头,到年底可出栏150头,预计可增收5万多元。

其实,像牛珠莲、张金财、齐金怀的脱贫故事只是陈仓区众多脱贫户实现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贫苦户已经彻底脱贫,正在奔小康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陈仓区委书记苏国宝深有感触地说:“看到贫困户一个个有了钱、有了房,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我很高兴。但是,在他们身后还有一些贫困户没有脱贫,没有富起来。所以,我们绝不能松劲,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打赢扶贫攻坚最后一场收官战而努力奋斗,让所有的贫困户都过上城市市民一样的日子。”王宝存

早在大水川、灵宝峡、九龙山景区开发建设中,陈仓区就响亮提出了“生态+旅游+扶贫”的开发建设思路。对西部山区当地群众择优培训,优先安排在景区就业。目前在这些景区内直接就业贫困人口490

新闻推荐

盗走汽车后视镜 还留言“I LOVE YOU” 3名犯罪嫌疑人专挑高档汽车下手,作案14起被抓

华商报讯(记者杨宁通讯员张鹏钰)近期,宝鸡市公安局陈仓分局经过缜密侦查,辗转西安、无锡等地,成功破获14起发生在宝鸡市内的盗...

宝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鸡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困户过上市民一样的日子 宝鸡市陈仓区脱贫攻坚工作亮色探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