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宝鸡市陈仓区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工作掠影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2-18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冬日的陈仓大地,虽然时不时会吹来些许寒风,但天空湛蓝,阳光依旧明媚,田园沃野,风光依旧迷人。每一条大路上都人潮涌动,车水马龙,每一个广场上都载歌载舞,欢乐阵阵。从街道到小区、从城市到农村,到处都是一幅美满、富足、华丽的画面,到处享受着改革开放给人们带来的快乐、幸福和红利……

陈仓区原名宝鸡县,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陕西省宝鸡县,设立宝鸡市陈仓区。该区地处八百里秦川的西端,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全国食品工业强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近年来,陈仓区委、区政府带领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建设富强美丽新城区的思路目标,想老百姓所想,狠抓民生工程,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截止到今年9月底,陈仓区前三季度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5.56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530元和8943元,增速分别达到8.1%和9.1%。

教育事业名列省市前茅

大家知道,陈仓区是陕西省的教育强区。早在十多年以前,该区就制定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这一目标,无论时光怎么转换,该区这一目标始终没有改变。特别是近几年,该区先后撤并学校60多所,所有中小学全部告别了土操场的历史。新建陈仓高中、千渭初中、实验小学等城市学校7所,新建扩建公办幼儿园28所,彻底改变了全区的办学布局和办学面貌。目前,已拥有省级示范性高中1所,省级标准化高中4所,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1所,省级示范性幼儿园3所,省级教育强镇6个。全区公办高中全部达到省级标准化,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虢镇中学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虢镇小学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及德育先进集体称号;曾两次在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上进行了经验介绍,高考、中考成绩连年提升。虢镇中学教学质量稳居全市第一方阵,陈仓初中、虢镇初中双双跻身宝鸡名校行列。涌现出省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等83名,建成省级学科带头人工作坊、省级名师工作室和省级优秀教学能手工作站16个,骨干教师已占到全区教师总数的29%。还涌现出了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奔赴山区义务支教的退休教师张明霞,主动请缨、一家三口共赴支教路的省级劳模张来生和魂守校园、敬业奉献的陕西好校长马梅香,情洒教苑、用爱点亮山区孩子七彩梦的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王秀丽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医疗卫生事业迅猛发展

据档案记载,1978年,陈仓区(宝鸡县)共有卫生技术人员607人,2017年底已达到3057人,还不包括高新区托管的4镇。医疗器械从过去的听诊器、体温表、血压计“老三件”发展到现在的CT、B超和心电图等。区级医院配备了核磁共振、双排螺旋C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高端彩超、CR、电子腹腔镜等大中型医疗设备,镇卫生院配备了急救车辆、X光机、B超、心电图机等诊断化验基本设备,全区医疗机构设备配置已经达到国家标准。

与此同时,全区完成了18个镇卫生院、9个卫生分院新建17077平方米,陈仓医院建成了10层13000平方米住院大楼;陈仓中医医院为西北地区一流的中医医院。2008年起,全区就开展了0至6岁儿童常规接种疫苗免费工作,2009年起,实施了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新生儿疾病筛查、“两癌普查”、“降消”项目,2010年起,执行的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让利患者政策以及对城乡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检查等一系列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农民的重大疾病和特殊慢性病补偿提前两年实现了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截至今年初,该区已建成省级卫生先进单位50个、省级卫生镇10个、省级卫生村41个;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被省卫生厅评为卫生监督先进单位;陈仓医院被卫生部评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和“爱婴医院”;区中医医院骨伤科被列为国家级中医特色建设专科,针灸康复科被列为省级中医特色建设专科;区红十字会被授予全国、全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交通和住房条件得到有效改善

陈仓区境内不仅有陇海铁路、宝成、宝中铁路和西兰高速铁路;还有连霍、宝汉高速公路;国道310、省道210麟留线、212陇凤线等。主城区虢镇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130公里,是宝鸡建设特大城市和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副中心,陕西“一线两带”建设的主体,全区公路总里程达到3028.39公里,乡镇公路通达率100%,行政村公路通畅率98.73%。

该区在城市建设和民生住房建设中积极融入宝鸡大城市规划蓝图,坚持“规划引领发展、项目带动建设、管理提升品位、文化彰显特色”的思路,实施“东扩、西接、北跨”计划,大力实施旧城改造,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实现了城市空间形态、功能布局、生态环境、人文风貌的有机更新,加快了陈仓组团与宝鸡主城区的高标准对接,区域竞争力不断提升,城市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目前,陈仓区已经拥有城市主干道路12条,城市道路总里程88.6公里,形成4横11纵的城市道路框架,建城区总面积达到13.9平方公里;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61平方米;城镇化率提高至49.55%。敬老院、幸福院、养老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应有尽有,农村城市实现全覆盖。

宝鸡市陈仓区委书记苏国宝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苦干,紧紧围绕追赶超越目标定位,凝心聚力谋发展,精准发力破难题,继续加大民生工程的投入,持续加力补短板,以提质增效、跨越发展为思想理念,优化生存环境和投资环境,继续为百姓的美好生活搭建更坚实桥梁、拓展更宽广的道路。一句话,就是要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天天提高。王宝存

新闻推荐

司机忘付加油款 交警帮忙追回

近日,百花服务区加油站加油员洪某急匆匆跑到甘泉高速公路大队东岔省际执法服务站报警称,一辆重型厢式半挂车在加油站加注...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宝鸡市陈仓区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工作掠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