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大山深处拔穷根 宝鸡市加快西部山区发展促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18 07: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刘玉广记者王帅

近年来,宝鸡市西部山区工作委员会和宝鸡市西部山区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宝鸡西山建委),以建设“生态西山、绿色农业、有机产品”为目标,优化产业布局,加大科技推广及产业化协作力度,不断壮大以花椒、苹果、核桃,土鸡、生猪、肉牛为主的“三果三畜”优势产业,推动宝鸡西部山区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农民收入快速稳定增长。

搭建服务平台打造品牌效应

宝鸡市西部山区位于秦岭北麓与陇山支脉的交错地带,包括宝鸡市陈仓区所辖的7个镇130个行政村,总人口13.3万人,总面积1707平方公里。这里是宝鸡市贫困人口最为集中、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生存环境最差的区域。

“近年来,我们通过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积极发展农特产品加工、有机农业、中药材等产业,不断扩大销售渠道,全力打造西山农特产品品牌。”12月10日,宝鸡西山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普通农特产品价格低廉、同质化严重的状况,宝鸡西山建委积极引导企业及合作社瞄准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农特产品发展方向,通过做强产业、做大规模,叫响农特产品品牌。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参与农特产品产业发展,贫困户在实现就业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实现了从“输血式”帮扶到“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拓展销售渠道

“近年来,我们已多次成功举办了宝鸡西部山区农特产品展销会,不仅扩大了当地农特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还增加了农民收入。”宝鸡西山建委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悉,为确保每届展销会顺利举办,宝鸡西山建委都会对每一家参展商进行实地调研,倾听他们的想法、了解诉求,及时解决筹备参展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宝鸡西山建委对布展、参展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精心准备,力求每次展销活动精益求精。

宝鸡西山建委负责人说:“我们借助展销会,一方面推动宝鸡西部山区产业发展,为贫困群众农特产品销售畅通渠道,增强发展信心和动力;另一方面,发展培育出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出西山绿色品牌,吸引了众多省内外客商前来投资。”

下一步,宝鸡西山建委将继续依托资源优势壮大产业,积极开拓电子商务市场,通过“互联网+农业+扶贫”的模式,大力争取扶持政策,将传统的“商品”打造成“网品”,通过物流形式,让农特产品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走向更大的市场;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突出民俗文化特色,促进生态保护、旅游开发与脱贫攻坚整体推进,让困难群众在旅游产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分享生态红利。

品牌深入人心精准帮扶促农增收

今年10月,宝鸡市西部山区第十二届农特产品展销会开幕。本届展销会期间,来自宝鸡西部山区的7个镇20余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共销售核桃、花椒、土猪肉、土菜籽油等10大类23种农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签订30多个农特产品订单,总价值200多万元。此外,西安、北京、福建等地的众多客商专门前来考察、选购、对接农特产品产销,并洽谈生态农业、旅游开发等项目。

参展企业代表柳宝莉说:“展销会为企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通过这一平台,我们的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并与多家公司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

以中华蜂养殖为主的德丽蜂果专业合作社,通过政府扶持为宝鸡西部山区的部分贫困户提供蜂箱和培训技术,蜂蜜经过德丽蜂果专业合作社进行销售。在本届展销会期间,来自宝鸡西部山区的蜂蜜产品供不应求,众多贫困户通过展销会实现了脱贫致富。

目前,宝鸡西部山区已建成22个有机农业基地,年销售收入达7207万元,共带动2681户贫困户脱贫。宝鸡西山建委负责人说:“西部山区产业整体发展产生了强大的推动力,在解决山区贫困群众农特产品销售难的同时,极大地鼓舞了干部群众发展无公害、有机农业的信心,并涌现出一大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带动了更多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新闻推荐

连霍高速宝鸡过境公路通过验收

本报宝鸡讯(杜延军记者王宝存)12月17日,是值得庆贺的一天。连霍高速宝鸡过境公路的路基、路面、桥涵及交通安全工程,经过各验...

宝鸡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宝鸡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深处拔穷根 宝鸡市加快西部山区发展促脱贫攻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