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宝鸡新闻 > 正文

1981年 扶风娃背着干粮,冒着寒风,走路40分钟去上学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1-11 10:10   https://www.yybnet.net/

 改革开放初期,随着高考制度的恢复,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思潮兴起。“回想我那时的上学情况,现在的孩子根本无法想象。”在宝鸡市教育行业工作的李欣说。

1981年,扶风人李欣刚上小学。那时,好几个村子才有一所小学,他从家到学校要走40分钟。每到冬季,天还没亮李欣就背着书包、带着干粮去上学。路上没有路灯,也没有手电,李欣和同学们借着月光走路。有一次,李欣不小心踩进路边的水渠里,半截棉裤都湿透了,冻得他直打哆嗦,只好回到家,换上弟弟的棉裤往学校赶。那时能上学不容易,所以再苦再累,孩子们也能克服。

李欣回忆:“那时,教室里的黑板,就是一块刷过墨汁的木板,所谓的课桌椅,就是一高一低两个水泥台子。冬天,水泥台子冰凉冰凉的,我们坐在低的台子上面,即使隔着棉裤也能感到屁股底下刺骨的寒冷,趴在高的台子上面,手冻得又红又肿,要不停地放在嘴边哈气才能握得住笔。”李欣读书的教室里,窗户上没玻璃,而是薄薄的塑料纸,大风一刮就吹破,老师总是换不及,遇到下雨天,雨水潲进来,大家顾不得脸上、身上被打湿,不约而同地先把课本保护好。

与现在不同,那个年代,李欣所在的小学教学科目有限,只有语文和算术两门课,学生们每天做完作业,还要帮家人去田间劳作或带弟弟妹妹。李欣说:“那时条件虽然艰苦,但也磨炼了我们的意志,增长了我们的才干。当年接受的教育促使我立志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的经历也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所以我现在很重视子女的教育,希望他们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将来在各行各业作出比我们更大的贡献。”

新闻推荐

严督实导抓出成效 全市专题教育第一轮集中督导情况汇报会召开

本报讯1月9日下午,全市“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第一轮集中督导情况汇报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委“讲政...

宝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鸡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981年 扶风娃背着干粮,冒着寒风,走路40分钟去上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